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欧洲复兴开发银行上调区域2021年经济增长预测至5.5%,警示疫情复发和通胀风险

2021-11-04 智通财经
语音播报预计4分钟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欧洲复兴开发银行(EBRD)周四上调了区域内37个国家今年的经济增长预测,但警告称,能源成本上升和新冠疫苗接种进展缓慢,给未来的经济前景带来了负面影响。

欧洲复兴开发银行估计,今年前六个月的大幅复苏将使整个地区的经济增长率在2021年升至5.5%,高于6月份4.2%的预测。

欧洲复兴开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Beata Javorcik表示:“尽管这些都是令人鼓舞的进展,但复苏却苦乐参半。天然气、石油和其他大宗商品的高价格对能源进口国的贸易平衡造成了压力,尤其是地中海南部和东部地区。”

欧洲复兴开发银行表示,能源价格高企加剧了通胀压力,拉脱维亚、斯洛文尼亚和罗马尼亚等国家的劳动力市场吃紧加剧了通胀压力。

迫于通胀压力,区域内一些央行已经提高了利率,且有一些加息幅度超过了预期。周三,波兰央行进行了自2000年以来最大的加息,并没有排除进一步收紧的可能性。

与此同时,欧洲复兴开发银行的计算显示,发达经济体的政策收紧可能会提高偿债成本。自2019年底以来,债务负担占GDP的比例平均上升了13个百分点。

在国家层面,欧洲复兴开发银行将土耳其今年的经济增长预测上调至9%,这得益于解封后的经济反弹和弱势里拉推动的出口繁荣,但将2022年的增长预测下调至3.5%,并警告称宏观经济稳定的风险有所增加。

其次,欧洲复兴开发银行认为,俄罗斯今年的经济增长速度将略快于预期达4.3%,因为更高的大宗商品收入有助于为社会支出项目提供资金;但在2022年,俄罗斯的经济增速将维持在3.0%不变。

EBRD区域东南部和西巴尔干地区今年的经济增长将是最快的,也是自6月份预测以来最大的一次上调。然而,欧洲复兴开发银行对大多数国家明年的经济预测基本保持不变,甚至有所下调。

Javorcik指出,许多国家在新冠疫苗接种方面犹豫不决,导致疫苗推广缓慢,而且无法切断确诊病例和死亡率上升之间的联系,这也构成了未来的风险。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