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超26亿逾期债务未决!紫鑫药业引资纾困能否成功?

2021-11-04 投资时报
语音播报预计12分钟

2021年上半年,紫鑫药业(002118,股吧)扣非归母净利润亏损2.10亿元。该亏损态势延续到了2021年前三季度,期内公司亏损额超过3亿元

超26亿逾期债务未决!紫鑫药业引资纾困能否成功?

《投资时报》研究员 吕贡

持续亏损、深陷债务危机、股东股份被司法拍卖……近一段时间来,吉林紫鑫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紫鑫药业,002118.SZ)总是被大大小小的问题所困扰。而该公司日前引入国药兆祥(长春)医药有限公司(下称国药兆祥),能否助力公司摆脱上述困境从而扭亏为盈仍是未知数。

据公告披露,2021年10月19日,紫鑫药业控股股东敦化市康平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康平公司)与国药兆祥签署了《表决权委托协议》,即康平公司拟将其持有的公司2.85亿股,占股本总额22.28%的股份对应的投票表决权,包括但不限于股东提案权、股东表决权等相关权利委托给国药兆祥行使。未来,国药兆祥将成为紫鑫药业的控股股东,取得控制权。

事实上,在此之前国药兆祥就已出手。2021年4月,国药兆祥曾与紫鑫药业签订3亿元的购销合同,帮助该公司缓解资金流动性方面的压力。同年10月初,国药兆祥又通过司法竞拍的方式,以2649万元的价格获得了康平公司所持紫鑫药业的1000万股股份。

值得关注的是,目前的紫鑫药业正处于持续亏损状态和债务危机当中, 2021年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为-3.41亿元;截至2021年9月14日,该公司的逾期债务金额合计约为26.23亿元,占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70.16%,占总资产的24.96%。

与此同时,紫鑫药业还存在股东股份被轮候冻结、被司法拍卖等问题。《投资时报》研究员日前就此电邮沟通提纲询问公司相关部门,是否制定了较好的应对措施,不过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公司回复。

诸事缠身

2007年在深交所挂牌、主营中成药产业、人参产业、工业大麻产业等的紫鑫药业,近年来来被大大小小的事情所困扰。

首先是直至2021年9月初才解除的违规担保事项。据悉,紫鑫药业曾于2018年11月至2019年2月分别为9家公司,合计3.40亿元借款合同提供连带责任保证,该担保事项存在未经公司内部决策程序、未履行信披义务的情况。而该公司也承认,上述担保未经公司董事会、股东大会审议批准及进行信息披露,违反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紫鑫药业因此收到了吉林证监局出具的警示函,同时遭到了债权人的诉讼。

自发生上述违规担保事项后,紫鑫药业就积极敦促上述 9 家公司在一个月内解除债务违约情况。直至2021年9月3日,该公司才收到上述9家公司的通知以及所提供的偿还银行贷款凭证,即上述9家公司已归还敦化农商行贷款共计3.40亿元本金及相应利息。同月6日,敦化农商行向该公司出具了关于紫鑫药业担保的《告知函》,解除该公司涉及本次违规担保的连带责任保证。至此,该公司违规担保事项才解除。

2021年8月末,紫鑫药业又披露了关于控股股东股份被轮候冻结的公告。据公告显示,该公司的控股股东康平公司所持有的0.43亿股股份因合同纠纷被轮候冻结36个月,占其所持股份比例的15.07%,占该公司总股本的3.36%。

截至公告披露日,作为紫鑫药业的第一大股东,康平公司累计质押紫鑫药业股份2.52亿股,占该公司总股本的19.69%,占其所持有该公司股份总数的88.37%;而康平公司所持有紫鑫药业的股份已全部被司法冻结,即2.85亿股,占该公司总股本的22.28%。同时,康平公司还有2.32亿股股份被轮候冻结,占该公司总股本的18.10%,占其所持有该公司股份总数的81.26%。

同年10月上旬,紫鑫药业大股东康平公司所持有其股份累计有4175.13万股股份被司法拍卖,成交价格合计为1.09亿元。其中,有1000万股股份被国药兆祥以2649万元竞拍获得。而紫鑫药业同月便引入国药兆祥作为公司的控股股东。

三季度亏超3亿

值得关注的是,近年来紫鑫药业的业绩状况同样堪忧。据该公司日前发布的2021年前三季度业绩报告显示,今年前三季度该公司归母净利润为-3.41亿元,其中,第三季度归母净利润亏超1亿元,上述二者的亏损规模均较上一年同期有所扩大,同比降幅分别为23.24%和115.25%。

目前,国内疫情态势已基本处于稳定,很多公司今年的业绩营收也基本走上恢复期。针对紫鑫药业今年亏损规模仍进一步扩大的原因,《投资时报》研究员电邮沟通提纲询问公司相关部门,但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公司回复。

与此同时,《投资时报》研究员梳理公司近年来财报注意到,早自2019年起,紫鑫药业扣除非经常损益性的归母净利润就陷入了亏损状态,且亏损规模总体有所扩大,即由2019年的-0.35亿元扩大至2020年的-7.03亿元,时至2021年前三季度亏损规模进一步扩大至亏损3.46亿元,并且远远超过了2019全年的亏损额。这也意味着,截至2021年上半年末,紫鑫药业的扣非净利润已连续亏损超过两年半,且累计亏损额超过10亿元。

此外,截至2021年前三季度末,该公司负债总额达到75.33亿元,短期借款达39.22亿元,同时期货币资金甚至不足亿元,仅有0.08亿元。

同年9月15日,紫鑫药业披露了关于公司及子公司部分债务逾期进展的公告。据公告显示,该公司从银行获取的贷款合计超过26亿元,全部处于逾期状态,占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70.16%,占总资产的24.96%。

紫鑫药业曾在公告中称,“此次引入国药兆祥,有利于在资金、资源上给予公司有效支持,优化公司股东结构,降低公司负债水平”,同时表示,“控股股东的中医药产业背景有助于公司聚焦主业,全面提升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推动公司持续发展。本次变更有利于推动公司法人治理水平的提升、经营管理持续稳定和业务向好发展。”

不过,面对业绩、债务、股东股份被冻结等的三方压力,紫鑫药业若想如其在公告中所述,借助此次引入国药兆祥,全面改善和提升公司业绩营收和债务状况,从而在年底扭转已连续亏超两年半的扣非净利润为盈利,并非易事。

紫鑫药业扣非归母净利润变化情况(亿元)

超26亿逾期债务未决!紫鑫药业引资纾困能否成功?

数据来源:公司财报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