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今年是否会发展成冷冬?国家气候中心回应

2021-11-04 中新经纬
语音播报预计4分钟

中新经纬11月4日电 4日,中国气象局2021年11月新闻发布会。国家气候中心副主任贾小龙透露,预计今年冬季影响我国的冷空气比较频繁,强度偏强,中东部大部地区气温跟常年比偏低幅度比较大。

在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今年受拉尼娜影响,刚刚气候预测也提到,我国大部偏冷,所以大家很关心会不会发展成冷冬,借此机会想请专家普及一下冷冬的知识。请问西南地区、江南西部阶段性雨雪低温天气需要做哪些防范?

今年是否会发展成冷冬?国家气候中心回应

国家气候中心副主任贾小龙。来源:中国气象局

贾小龙指出,今年冬季影响我国的冷空气还是比较频繁的,强度偏强,中东部大部地区气温跟常年比偏低幅度比较大。偏冷跟冷冬概念是不一样的。偏冷是讲气候平均而言气温偏低还是偏高,但是冷冬根据标准有一些严格的阈值标准。判定冷冬的基本要素为冬季三个月的平均气温,在空间上分为单站、区域和全国三个等级。单站平均气温距平小于等于标准差的-0.43倍就定义为单站冷冬,如果冷冬站数超过区域总站数的50%,则定义为区域性冷冬,如果冷冬面积超过全国有效面积的50%,则定义为全国性冷冬。即冷冬的标准与气温偏低的程度和范围均有关系。

贾小龙介绍,冷冬更多是对于冬季气候状况或者是气温状况的综合评估和判断,今年我们预计气温偏低的可能性比较大,但能不能达到冷冬的标准还是要根据标准来看。

贾小龙指出,2008年南方的低温雨雪天气,与非常复杂的气候因素有关系,一方面是由于冷空气比较频繁,另一方面是水汽输送条件非常好,所以2008年出现了持续比较长时间的雨雪冰冻天气。从今年的预测来看,我国南方的水汽条件不如2008年,发生大范围、持续性低温雨雪冰冻的可能性较小,但在西南地区东部和江南西部可能出现的阶段性低温雨雪冰冻天气过程,需注意阶段性低温雨雪冰冻天气过程对电网和交通的影响,并针对可能出现的阶段性集中用电需求等做好应对准备。(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