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华大基因助力三明市沙县区开展肠癌早筛民生项目,全力做好群众健康 “守门人”

2021-11-04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10分钟

11月1日上午,由三明市沙县区卫健局、沙县区总医院牵头,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落地执行,华大基因(300676,股吧)作为项目技术支持方举办的“三明市沙县区肠癌早筛基因检测民生项目”启动仪式在沙县区卫健局举行。该项目以乡镇、街道为单位组织适龄人群(40~60岁)进行免费的无创肠癌基因检测服务,计划今年底完成5000例适龄人群筛查。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将“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作为国家发展基本方略中的重要内容强调“预防为主、关口前移”

三明市作为我国医改先锋地,一直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推进疾病防控关口前移,此次项目落地沙县区,为三明市的肠癌防控策略从治病向防病转变吹响了号角。华大基因作为项目支持方,通过肠癌筛查服务,助力沙县区医疗资源从“往上聚”向“往下沉”转变,打通早筛最后一公里,让精准医学惠及更多民众。

沙县区肠癌筛查项目正式启动

华大基因助力三明市沙县区开展肠癌早筛民生项目,全力做好群众健康 “守门人”

▲沙县区卫健局与华大基因签署合作协议

启动仪式由沙县区总医院党委书记万小英主持,沙县区卫健局局长许法水与华大基因肿瘤防控全国营销总监祁乐分别代表双方签署合作协议。

华大基因助力三明市沙县区开展肠癌早筛民生项目,全力做好群众健康 “守门人”

▲启动仪式上各方代表合影

现场,沙县区卫健局局长许法水、沙县区卫健局副局长林启健、沙县区总医院党委书记万小英、沙县区总医院副院长谢小红、华大基因肿瘤防控全国营销总监祁乐、华大基因肿瘤早筛东区项目总监王健、各乡镇街道分管领导、卫健局相关负责人、总医院分管领导、各乡镇分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人及项目联络人等各方代表共同出席并见证了这一惠民项目的启动。

多方合力

做好沙县人民健康的“守门人”

华大基因助力三明市沙县区开展肠癌早筛民生项目,全力做好群众健康 “守门人”

▲沙县区卫健局局长许法水

会议伊始,沙县区卫健局局长许法水在致辞指出,近年来,沙县区的癌症发病率、死亡率和医疗费用支出都呈上升趋势。为维护人民的健康,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积极推动癌症高危人群筛查,开展癌症早诊早治势在必行。沙县区肠癌早筛免费民生项目,是帮助沙县区发展医疗卫生事业,提高群众健康水平,增进民众福祉的一件大实事、大好事。

项目开展期间,希望相关单位发挥职能优势形成合力,扎实推进沙县结直肠癌筛查分级诊疗体系建设,全面推广结直肠癌筛查和早诊早治技术,提高早期发现、早期诊断和早期治疗的比例。同时也希望通过本次多方合作共建,为民众提供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健康服务,让广大群众从中获益,真正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切实做好沙县人民生命健康的“守门人”。

华大基因助力三明市沙县区开展肠癌早筛民生项目,全力做好群众健康 “守门人”

华大基因肿瘤防控全国营销总监祁乐

作为项目支持方,华大基因肿瘤防控全国营销总监祁乐代表发言,对华大基因的发展历程、业务板块及在生命领域的重要探索和巨大突破进行了详细而全面的介绍。她强调,在基因科技助力“健康中国”的道路上,华大基因将会提供全方位的技术支持,全力配合沙县区政府做好恶性肿瘤防控关口前移的工作,配合各级医疗卫生单位开展民生工作,着力提高群众生活质量,为群众身心健康保驾护航。

截至今年6月底,无创肠癌基因检测服务也已覆盖全国26省40多个地市,累计完成超过10万例肠癌检测以及2,000多例阳性受检者的肠镜结果随访工作。

华大基因助力三明市沙县区开展肠癌早筛民生项目,全力做好群众健康 “守门人”

▲培训现场

启动仪式结束后,为保障此次结直肠癌筛查项目可以高效率、高质量地完成,沙县区总医院和华大基因专家团队为当地各乡镇街道分管领导、卫健局相关负责人、总医院分管领导、各乡镇分院负责人及项目联络人,分别就肠癌早筛基因检测民生项目实施方案及筛查产品介绍、登记采集、样本回寄、阳性回访、IT系统等内容进行培训。该流程涵盖了受检者、街道办医生、华大工作人员及医院等主体,可以通过多方联动,合力促进阳性受检者得到进一步的诊断闭环服务,保障项目顺利落地。

癌症早筛早诊早治势在必行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在“三高”饮食结构、不良生活习惯、人口老龄化加剧等方面的影响下,肠癌已成为我国发病率排名第二、死亡率排名第五的恶性肿瘤,是严重威胁居民生命健康,给社会造成经济负担的重点恶性肿瘤之一。

世界卫生组织(WHO)称,1/3的癌症可以预防,1/3的癌症可以通过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从而治愈,1/3的癌症可以运用现有的医疗措施延长生命、减轻痛苦。实际上,肠癌就是1/3中可以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的癌症之一。

华大基因助力三明市沙县区开展肠癌早筛民生项目,全力做好群众健康 “守门人”

▲从腺瘤发展到肠癌的过程

因为临床上95%以上的散发性肠癌源于息肉,从息肉进展到癌一般需要10~15年,通过有效的筛查方法,比如肠镜,比如粪便基因检测,就可以在早期、可治疗的阶段发现疾病苗头,及时进行诊治,将肠癌扼杀在萌芽中。

此次三明市沙县区肠癌筛查,以及近期华大基因在长沙县、昆山市开展的基于社区网格化模式的肠癌早筛民生工程,均是推动肿瘤早筛的医疗资源、创新技术在县乡村下沉,将基因技术转化成果普惠至更广泛的基层的有力举措和切实写照。华大基因希望以此项目为契机,打造沙县区以预防为主、防治结合、长效管理的筛查和诊疗为一体的癌症综合防控示范模式,助力推动沙县区医疗资源从“往上聚”向“往下沉”转变,为广大群众提供花钱少、更便捷、更优质、更周到的医疗卫生服务,将健康中国战略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董萍萍)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