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本轮疫情已波及19省份,张文宏、钟南山发声都提到这件事

2021-11-04 中新经纬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中新经纬11月4日电 据国家卫健委通报,11月3日,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04例。

其中,境外输入病例17例,本土病例87例(黑龙江45例,其中黑河市44例、哈尔滨市1例;河北23例,其中石家庄市20例、辛集市3例;宁夏4例,均在银川市;江苏3例,均在常州市;河南3例,其中郑州市2例、周口市1例;内蒙古2例,均在阿拉善盟;四川2例,均在成都市;甘肃2例,其中兰州市1例、天水市1例;山东1例,在日照市;重庆1例,在沙坪坝区;青海1例,在西宁市),含2例由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山东1例,四川1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新增疑似病例3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均在上海)。

本轮疫情已波及19省份

据不完全统计,本轮疫情已经波及北京、河北、甘肃、内蒙古、贵州、黑龙江、陕西、青海、重庆、四川、湖北、江西、云南、宁夏、山东、湖南、河南、江苏、浙江等19省份。

据国务院客户端小程序,截至11月3日21时,全国共有3个高风险地区和55个中风险地区。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吴良有10月30日指出,本轮疫情暴露出一些地方存在思想上松懈麻痹、常态化防控应急准备不足、责任落实不到位等薄弱环节。随着天气转冷,周边国家的疫情流行加剧,全国特别是口岸地区应进一步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加强高风险人群筛查和闭环管理,强化疫情监测,及时采取果断措施,严防出现多点暴发流行的局面。国家卫生健康委将持续指导各地落实联防联控机制部署,从快推进核酸检测和流调溯源,从严加强隔离点管理和社区管控,从紧排查高风险人员和场所,推动各项措施及时落实到位,尽快有效控制疫情。

针对本轮疫情,张文宏、钟南山双双发声

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2日指出,这场疫情离不开还非常仰仗所有民众和防疫部队的配合,及时在触发高危风险时上报,接受快速检测,让防疫部队能有机会第一时间动态清零。让我们和防疫部队一起,谨慎规范,慎终如始,完成所有防疫规范动作。今后随着全国第三针接种计划的逐步展开,随着国家公共卫生安全网络的布局,相信我们的国家与人民一定会远离风险,最终傲然走出疫情。

据中国日报消息,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呼吸病学专家钟南山在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后接受采访时表示,本轮疫情扩散的面积比较广,涉及的省份比较多,估计(病例)还会再增加。现在估计距离疫情的峰值还有一段时间,但是不会太长。现在算起来一个月基本是应该可以考虑能够控制的。

钟南山希望在年底至少有80%以上全民接种全程的疫苗,而且要特别关注老人。在可能的情况下加注第三剂的话是非常有效的。

新冠灭活疫苗接种第三针1月后抗体约提升5倍

30日,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在发布会上指出,目前,我们研究可以看到,有的灭活疫苗接种完第三针之后,满一个月的时候,我们测它的抗体水平和第二针满一个月后相比,抗体水平大概提升5倍左右,有的可能会更高一些,这也就意味着会增加它的保护作用。

王华庆还称,关于病毒变异的问题,其实目前所有的疫苗对前期出现变异株引起的发病仍有保护作用,特别是对重症的保护作用更明显一些。(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