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丰台多个管控小区解封

2021-11-04 新京报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丰台多个管控小区解封

11月3日,丰台怡海花园,小朋友庆祝解封。 新京报记者 陶冉 摄

随着第四轮核酸检测全部阴性的结果出炉,11月3日凌晨,因疫情被划定为管控区域的丰台区看丹街道3个小区和新村街道怡海花园10栋楼正式解封。

“一觉醒来就有好消息”

“一觉醒来就有好消息”、“工作人员辛苦了”…11月3日一早,向社区、物业人员和志愿者道谢的信息塞满了新村街道的防疫通知群。经过14天封闭管控和4轮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新村街道怡海花园恒丰园8、9、10、12、15、16、17、18、19、20号楼(共10栋)正式解封。

解封通知是接近凌晨2点才下来的。解封前一夜,往常10点钟就已经睡觉的靳元伟兴奋地难以入眠,“就在等最后这轮核酸结果,心里虽然挺踏实,但也怕有个万一。”守到了好消息,她第一时间向家人、朋友报了平安。

18号楼的赵红梅则淡定很多,她患有高血压,需要常年服药,以往每月底去开一次药。10月19日小区封闭那天,她的高血压药只剩几天的余量。“当时很着急,就通过微信群向社区主任说了我的情况。”社区很快联系到她,确认了药品名称,并安排志愿者“小红帽”上门取走了她的医保卡,顺利开回了急需的药物。

新村街道副主任王晓晨介绍,此轮疫情,怡海花园恒丰园11号楼被划定为封控区,上述10栋楼被划定为管控区,涉及2000多户居民。封闭期间,为保证基本满足所有居民的正常生活需要,下沉党员干部和社区工作人员平均每天要运送近3000件生活物资。

与怡海花园10栋楼一同解封的,还有看丹街道恒富中街6号院、7号院和帝京花园3个小区的378户居民。

住在6号院的辜湘君早上6点多看到解封通知,立刻叫醒了还在睡梦中的孩子,“解封就可以返校了。”孩子读小学1年级,按照学校规定,管控区解封后,学生持有24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方可返校。

解封后仍须进行7天健康监测

怡海花园的10栋楼与恒富中街6号院、7号院及帝京花园相距不远,但因一街之隔,被划分到新村、看丹两个街道分别管辖。此次一同被划为管控区,都与同一条疫情传播链有关。

10月19日,北京新增1例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徐某某,居住在恒富中街。此后几天,徐某某的妻子、儿子(居住在怡海花园)相继感染。他们主要居住活动区域怡海花园恒丰园11号楼,恒富中街3号院、4号院(创业者公寓)的6栋楼被划定为封控区。

由于靠近封控区,怡海花园恒丰园除11号楼外的其他区域(上述10栋楼)以及恒富中街6号院、7号院和帝京花园被划为管控区。

根据要求,管控区的居民要执行14天居家隔离和7天健康监测,在居家隔离的第1、4、7、满14天进行4轮核酸检测,如果结果均为阴性,经过市区疾控部门评估,管控区方可解封。

看丹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赵文芝介绍,截至目前,所有病例和密接人员均已离开管控区满14天,管控区内定期开展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未出现续发病例。按照防疫相关规定,管控区按时解封。

解封不等于解防,解封后,居民还要执行7天健康监测。社区要求,居民要时刻保持个人防护意识,做到不聚集、不扎堆。如果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觉散失等不适症状,要立即就近就诊并上报社区。

■ 对话

丰台区疾控中心主任信振江:

目前丰台封控管控人员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新京报:丰台区还有哪些区域尚未解封?

信振江:目前,被划定为封控区的怡海花园恒丰园11号楼,恒富中街3号院、4号院(创业者公寓)的6栋楼尚未解封。与管控区不同,封控区要执行21天居家隔离,并在隔离的第1、4、7、10、14、16、满21天(11月9日)进行核酸检测。我们会落实后续7天居家隔离措施,并完成核酸检测。

此外,除了徐某某传播链,丰台区10月23日还新增1例本土确诊病例,居住在西罗园一区,这里的相关区域目前还处于封控、管控状态中。到目前,封控、管控人员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按照防控方案,11月7日将对这里的管控区进行满14天核酸检测,如均为阴性,将会解除管控区的封闭状态,同时继续对封控区的楼栋采取封控措施。

新京报:目前丰台区整体防控形势如何?

信振江:目前,丰台区所有封控、管控人员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如果怡海花园恒丰园11号楼,恒富中街3号院、4号院(创业者公寓)的6栋楼满21天最后一轮核酸检测结果全部为阴性,我们会适时向市政府报告解除封控。

后续丰台区会对全国以及北京其他区转来的密接、次密接严格管理,第一时间落实管控、采样,尽早发现疫情苗头。

新京报记者 姜慧梓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