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傻子与白痴 新专辑不再追求完美反而珍惜“瑕疵”

2021-11-04 新京报
语音播报预计13分钟

傻子与白痴 新专辑不再追求完美反而珍惜“瑕疵”

傻子与白痴 新专辑不再追求完美反而珍惜“瑕疵”

“傻子与白痴”乐队第二张全新专辑《Year of Fate》10月28日上线,时隔一年多,新专辑风格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以前他们更着重想要表达自我,而经过这一年多的成长和蜕变,“傻子与白痴”乐队开始了全新的审视。

在新专辑中,“傻子与白痴”的音乐风格变得非常丰富,每一首歌都是完全不同的音乐类型,有人觉得惊喜,也有人质疑这样的安排是否会让“傻子与白痴”乐队丧失了属于自我的风格。作为乐队主唱和队长的蔡维泽表示:“当站得更高、看得更全面、知道得比较多之后,我们更坚定地选择了想要表达的音乐,从对待音乐的层面上,我们反而更知道‘傻子与白痴’的音乐希望走的一个方向。曲风只是一个层面,音乐的统一性其实要高于曲风。”

专辑概念

态度要“自然而然”

新专辑《Year of Fate》一共7首歌曲,贯穿着“自然而然”的主题。专辑封面使用原始的胶片拍摄,没有加入其他的拍摄技术,“傻子与白痴”乐队希望用这种方式让专辑贯穿“自然而然”的概念。

2019年“傻子与白痴”乐队发行首张专辑《夜长梦少》,一直到今天,乐队经历着生活和事业上的巨大改变。他们从原本的地下乐队,一下子被拉进飞速发展的工业音乐产业中,接触到了各式各样的人和事,“对于我们还是学生时期的‘傻子与白痴’来说,其实是有一点惊慌的。”蔡维泽说。

那个时候的“傻子与白痴”对于未来有点迷茫,每天思考更多的是关于乐队发展,如何多赚一点钱。用他们自己的话说,“那个时期的‘傻子与白痴’心态上没有那么开阔”。而随后暴发的疫情,彻底让乐队经历了“浮沉”,也给了他们更多思考的时间。经历这些后,“傻子与白痴”乐队的每一个成员反而看到了更广阔的事业和更完全的自己,所以他们在最初创作这张专辑时,希望能把它献给他们爱的人以及爱他们的人,“因为经历了一些事情后,我们发现没办法把太多的精力放在每一件事情上,所以应该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我们希望这张专辑比较纯粹,而不是局限于某一种情绪,这也表达了我们现在一种自然而然的态度。”

相较于第一张专辑,“傻子与白痴”乐队现在对于音乐的想法更加开阔,他们不想把听到专辑的人引入狭窄的情绪中,而是希望听众能随着他们进入更加宽广的音乐世界。

录制幕后

录制幕后

第一次合体录歌

专辑7首歌曲包含了6首英文歌和1首经过重新改编翻唱的中文歌,每首歌的曲风都不尽相同,“傻子与白痴”乐队在这张专辑中做了许多不同以往的尝试和挑战。虽然曲风更加多变,但他们觉得在这张专辑里,对于音乐内核的追求反而变得更加明确,音乐理念也达到了一个新的维度,这个维度不是曲风能够限制住的,是凌驾于曲风之上的音乐概念。

对于主唱蔡维泽来说,专辑中第一首歌《爱的万物论》和最后一首《At The Heart of Everything》是他觉得表达“自然而然”的概念最贴切的两首歌,这两首歌也形成了一个首尾呼应的暗线——第一首歌送给爱他们的人,最后一首送给他们爱的人。而专辑中唯一的中文歌《第一支舞》,他们觉得代表着情怀,“这首歌其实承载了一种回忆,它是迎新露营那晚大家要一起跳的一支舞曲。”鼓手徐维均说。

有了对这张专辑概念的统一认知后,“傻子与白痴”乐队开始寻找能够完成这个想法的制作人。“因为我们这些人(乐队成员)大学都不是读音乐专业的,所以需要更专业的音乐人拉我们一把。”吉他手郑光良说。在这个过程中,他们认识了制作人陆希文。

这张专辑是“傻子与白痴”乐队第一次合体录制,以往成员们都是分别进入录音棚,听着其他成员录制好的声音或者是音乐小样去合成自己的部分,而这一次则是大家一起在录音棚里,这样的形式不但加速了彼此之间的默契,也让每次录音都像是一次现场演出,激发出很多即兴演奏。所以在这张专辑中,歌迷们也许可以在某一首歌中听到一个乐器漏拍或是抢拍的小瑕疵,但这也正是专辑的魅力所在。“在工业音乐很发达的时代,其实这种很真实的小‘瑕疵’反而很珍贵。”蔡维泽说。

录制过程中也会出现很多有趣的沟通方式,“有时候沟通一些很抽象的事情,最好的办法就是用抽象的形容。”蔡维泽说。比如有一次光良用乐器发出啪啦啪啦的声音,大家会说:“你这个很像鼻涕,但是我需要鼻涕再多一点,然后全部擤在卫生纸上”。通过这样的表达,其他人都会马上心领神会。

歌曲解码

《OY》

Oh, why

为什么

Oh, why

这是为了什么

When thoughts come pouring out they sing loud andclear

For one last time, listen

当思绪涌现,汇集成歌,且让我表达最后一次

“OY”其实是我们经常会说的oh,why(哦,为什么)。用oh,why贯穿整首歌曲,好像是在向一个人提问,整首歌就像是一场对话。这首歌也表达了乐队在这张专辑里的一个改变——不再追求体现人们原本逻辑中的完美音色,所以在这首歌中,听众会听到类似于原始音色的嘶吼。这种方式也是制作人陆希文给“傻子与白痴”提供的表达方向。

《爱的万物论》

To those who have loved me

致那些我爱的人

Can’t say I was there as a whole for 24

不敢说在你们心中,有多少的分量

But I do exist in dialogues

但却是占有了一部分吧

Small or big parts of you

无论多寡

Should I give you my heart and soul as promises

一旦感知到了,是否该同分量的回应呢?

这首歌由主唱蔡维泽和贝斯手李沂邦共同创作,创作初衷是想要站在更中立的角度探讨“爱”。大多数人说“爱”的时候会在一种语境中,比如刚刚分手,被问到“爱”是什么,一般都会被带入到一种特定情绪。而“傻子与白痴”更希望在不带情绪的状态下问“爱”是什么?这样才会得到更中立的答案。

《第一支舞》

带着笑容你走向我

做个邀请的动作

我不知该说什么

只觉双脚在发抖

这首歌中女声的部分是“傻子与白痴”的老板龙丹妮的声音,最初对于这部分的人选,他们希望找到一个有些年代感同时兼备韵味的女声。后来在一次饭局上,“傻子与白痴”和龙丹妮聊到了这件事,探讨人选的过程中,忽然大家都不说话了,成员们集体看向龙丹妮,一切似乎就这样水到渠成了。

采写/新京报记者 张坤玉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