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梁汝波接棒张一鸣的200天:发生一个巨变

2021-11-03 铅笔道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25分钟

梁汝波接棒张一鸣的200天:发生一个巨变

记者 | 韩希言

编辑 | 吴晋娜

在2021年进入倒计时的时候,字节正式进入“梁汝波时代”。

昨日,字节跳动迎来梁汝波上任CEO以来第一次组织架构调整,成立六个业务板块:抖音、大力教育、飞书、火山引擎、朝夕光年和TikTok。相关业务板块负责人均向梁汝波汇报。

本次组织架构调整中,包含了很多的信息点:

比如,今日头条、西瓜、搜索、百科以及国内垂直服务业务都将并入抖音板块;

比如,TikTok负责人周受资不再兼任字节跳动CFO,海外电商业务也划入TikTok板块。可以理解为更加重视TikTok商业化,也可以理解为梁汝波收拢财务权力,字节的CFO暂时空缺,可能短期内将取消上市计划;

再比如,字节提高ToB业务的权重,火山引擎和飞书被上下看作字节跳动面向 to B端布局的利器。

另外,在“双减”背景下,受挫的字节也没有放弃教育业务,奔向职业教育、智慧学习等赛道。

……

事实上,从5月份张一鸣宣布梁汝波将继任CEO至今,已经过去了近200天,字节的关键词就变成了“聚焦”。无论是裁员、出售或关停部分业务,还是调整组织架构,目的都是如此。字节跳动告别了野蛮生长时期,现在更注重效益增长。

如今的字节跳动也走到历史节点的十字路口,市场充满不确定性,过去的增长模式遭遇挑战,内部组织的隐患也开始显露。所以它选择先放慢脚步,一边祛除沉疴,一边给未来找准方向。

本次的组织架构调整只是字节跳动更深远变革的第一步,一切都是为了在未来更好地“跳动”。

注:本文内容主要来自铅笔道记者采访和网络公开信息,论据难免偏颇,不存在刻意误导。

梁汝波与“新”字节

5个月前,张一鸣发布全员信说要去“旅行”:他将卸任字节跳动CEO,聚焦到远景战略、企业文化、社会责任等长期重要的事情上去,至于字节的管理工作则是交棒给他“上铺的兄弟”梁汝波。

直到昨天,张梁二人的职责过渡交接进入尾声,字节跳动也正式开启了“梁汝波时代”。字节跳动CEO的梁汝波发布全员邮件宣布进行组织调整,将按照“紧密配合的业务和团队合并为业务板块,通用性中台发展为企业服务业务”的原则,成立六个业务板块:抖音、大力教育、飞书、火山引擎、朝夕光年和TikTok。相关业务板块负责人均向梁汝波汇报。

另外有媒体称,张一鸣将退出字节跳动董事会,这个席位也会交给新CEO梁汝波,如今的张一鸣,貌似只剩下“字节跳动创始人”这个头衔。

梁汝波接棒张一鸣的200天:发生一个巨变

对于字节跳动而言,实行业务线BU化(Business Unit,业务单元)还是首次。在此之前,字节跳动没有按照业务部划分建立前中台一体的事业群架构,而是在发展中形成了 “大中台-小前台” 的组织体系。

梁汝波接棒张一鸣的200天:发生一个巨变

字节此前的组织架构,图源:晚点LatePost

字节在过去一直快速发展,管理团队也始终根据业务需要来调整组织,不断推动组织结构优化和升级。但就如梁汝波所说,随着公司业务演化、团队成长,各业务面临不同的机遇和挑战。

而新的组织调整,则是梁汝波和团队为未来的不确定性准备好的武器。在2021年倒数几十天的时间段,超11万字节人将迎来一个新的架构、新的环境以及新的字节跳动。

在本次组织架构调整中,最值得关注的调整无疑是抖音的权重再度变大,今日头条、西瓜、搜索、百科以及国内垂直服务业务都将并入抖音板块。虽然在合并后,头条、搜索、西瓜依然直接向字节跳动中国的董事长和CEO张利东、张楠汇报,汇报关系没有改变,但很明显,在字节内容业务中,抖音才是核心,其他业务一定程度上要为抖音服务或者让路。

字节跳动依靠今日头条起家。但是,曾经王牌应用的流量却进入瓶颈,今日头条也就需要找到新的增长点。

而抖音这款字节现在的流量担当也同样如此。截至去年8月,抖音的日活用户达到6亿(包含抖音火山版在内),不过6亿像是一个新的发展节点,之后的进一步突破变得越发艰难。

当下已经进入移动互联网用户的增长瓶颈期,互联网平台的用户拉新或凝聚都变得越来越难,无论今日头条、抖音都不得不面对用户增长的客观难题。

有业内人士指出,通过将多个产品整合进同一业务板块,增加了各个业务融合度和管理的灵活度。但更关键的是,字节将资源聚焦于优势板块。

一位字节跳动产品线员工分析认为,本轮调整是出于业务跟组织架构的综合考量。业务层面是为了降本提效,目前头条、抖音、西瓜视频都出现增长乏力的情况,需要垂直类的服务跟进做第二曲线,所以把国内产品(西瓜、搜索、百科等)进行整合,实现力出一孔,组织上也可以优化冗余人力。

聚焦是字节本次架构调整的主题,字节聚焦教育赛道的策略依然不变。在“双减”政策下,字节教育版块频频传出裁员撤项的消息,市场一度认为字节将彻底放弃教育版块。

不过在本次调整中可以看到,梁汝波将职业教育业务并入大力教育板块,字节奔向职业教育、智慧学习等“双减”政策严打下的“低危”赛道,未提及低幼(瓜瓜龙、GOGOKID、你拍一)、K12(清北网校、小马AI课)等敏感业务。

事实上,在3个月前就有报道称如你拍一、GOGOKID 等业务将停止运营。

本轮组织架构调整,更能看到字节跳动攻克2B市场的决心和野望。火山引擎和飞书被上下看作字节跳动面向 to B端布局的利器,进入上游更有难度的工作,意欲寻找到第二条增长曲线。

事实上,早在2018年,张一鸣在回答钱颖一提出的“下半场新用户红利消失,头条如何应对的问题”时就提到了两点:场景更丰富+价值链更深;全球化+拓展网络边界( e.g. IOT) +2C转2B(底层基础设施)。

此次调整还有一项重要的人事调整值得关注:TikTok负责人周受资不再兼任字节跳动CFO,该公司财务部向梁汝波汇报。

一方面,字节跳动CFO一职短期成“空缺”状态,梁汝波收拢财务大全,并且CFO空缺也意味着字节跳动可能短期内将取消上市计划。

另一方面,这项调整意味着周受资将把全部精力集中在负责TikTok,可以看到字节跳动对于海外业务的重视上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这次将海外电商业务也划入组织架构,也表明了TikTok商业化将有望进一步加快。

从扩张到聚焦

在成为CEO后,梁汝波首次公开演讲的主题是《保持伸展,避免僵化》。

今年5月,梁汝波表示,字节跳动面临的一个课题是,一方面组织规模很大,需要关注管理效率,确保管理可以规模化,不过度混乱;另一方面也要关注管理效果,保证组织不僵化,能保持弹性,总能探寻最优解。

近两年来,字节跳动开启了疯狂的扩张模式。2020年,人员规模从6万人直接扩张到10万人。进入2021年,字节跳动在各个产品线上的扩张脚步还在继续。相比曾经的微软、阿里、腾讯等互联网科技企业,字节跳动的人员增长速度大大加快。其它公司往往二三十年才能达到的规模,字节跳动压缩到了八年。

这也引发了外界对于这家疯狂成长的全球第一独角兽能否驾驭如此庞大人员组织的担忧。当然,最担忧这一点的肯定是当事公司的企业家。

与人员扩张相对应的是业务的扩张。在之前,字节这家企业身上还有一个标签是“无边界”。如Bilibili董事长陈睿曾接受《晚点 LatePost》采访时的评价:“《狮子王》中有一句话,太阳照得到的地方,都是我的疆土。我认为张一鸣真正的梦想是做一个 Super Company,一个突破人类过去商业史所有边界和格局的 Super Company。”

在某种意义上,无边界的野心与苦寻新的增长点是一回事。今日头条和抖音TikTok之后,字节一直在不遗余力寻找第三条增长曲线,所以自 2018 年开始进入游戏、教育、社交等新市场,孵化了数十个新产品。

梁汝波接棒张一鸣的200天:发生一个巨变

但是至今,字节也没有打造出如当初的今日头条、抖音那样现象级的产品出来。张一鸣曾在采访中说, “和别人的核心领域去竞争,这样会牵扯很多精力,也没有优势”。可实际上,字节2018 年开始的新业务基本都在 “别人的核心领域”。

多面出击牵扯到了字节的战斗力。而如今从字节将今日头条、西瓜视频、搜索、百科以及国内垂直服务业务并入抖音可以看出,字节跳动已经告别了张一鸣时代的持续扩展战略,进入到了梁汝波的减员增效阶段,也就是说,字节跳动告别了野蛮生长时期,现在更注重效益增长。

事实上,从5月份张一鸣宣布梁汝波将继任CE O至今,字节的关键词就变成了“收缩”,正面一些的说法则是“聚焦”。

最直观的动作无疑是裁员。自8月份实行双减以来,字节跳动的新闻,常常就和“裁员”一起出现。报道称,字节跳动正在对商业化团队,进行组织架构、业务范围调整。

被曝光裁员的不仅有字节商业化团队,包括字节教育、字节游戏等业务线,均有员工表示有裁员消息。各大直营中心和呼叫都要裁掉30%-70%的员工,甚至还会直接撤销直营中心。

如今的裁员也是当初用力扩张的隐患,新产品在字节跳动需要更快证明自己的价值。就如字节内部人士评价的那样,“负责人短期需要证明价值,动作就很容易变形。”

为了“聚焦”,字节开始舍弃一些业务,就如本次架构调整中没有提到的金融业务。

近日,一条关于字节跳动出售旗下证券业务的消息引发关注。有媒体报道称,字节跳动拟出售旗下证券业务,整体估值约5亿至10亿人民币,并在内部明确“未来不会再从事证券业务”。字节跳动也回应媒体称,公司收缩金融相关业务,“确实有出售证券业务的计划”。

为了更好地“跳动”

最开始的时候,对于字节跳动CEO变动一事,有字节跳动的员工在职场社交平台感慨,“CEO变成梁汝波,是否‘务实的浪漫主义’就要变成‘务实主义’了呢?”

张一鸣一直认为字节跳动是一家浪漫的公司,更为准确的说法是“浪漫且务实的公司”。在他眼中,做正确的事才是务实,短期投机不是务实。大力出奇迹是务实,刨根问底是务实,抓住本质是务实,尊重用户是务实,认识世界的多样性是务实。

也因此,有着“浪漫且务实”想法的张一鸣会在“告别信”里说,“虽然公司业务发展良好,但希望公司还能持续有更大的创新突破,变得更有创造力和富有意义……聚焦远景战略、企业文化和社会责任等长期重要事项,计划相对专注学习知识,系统思考,研究新事物,动手尝试和体验,以十年为期,为公司创造更多可能。”

梁汝波接棒张一鸣的200天:发生一个巨变

张一鸣(左)与梁汝波(右)

用梁汝波的话说,现在为了公司更长远的发展,需要张一鸣从日常管理里抽身出来,专注在对公司发展“不紧急但很重要”的工作上。

至于梁汝波,自然是需要解绑张一鸣,上阵去处理那些“很紧急”的工作,就比如组织与管理。

张一鸣自称“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成熟管理者”,他只是一个不擅长社交的理科男。但是作为公司的创始人,在创业阶段以及公司高速发展的阶段,担任管理的领头羊是他不可推卸的责任。

当公司的管理体系和大的组织逻辑逐步稳定后,为了实现管理的更高效,确实是应当把合适的人放在合适的位子上。

一位接近字节跳动的人士曾在接受《财富》采访时表示,过去两年梁汝波不负责产品,而在字节跳动内部负责法务、内宣、后勤、人力资源等工作。“他是这些部门的决策人,是一个大管家的角色。”

于是,张一鸣选择了交棒给更能胜任管理岗的梁汝波。

“只有拥有自我迭代、自我革新和自我反思能力的企业,才能成为真正伟大的企业。”反思大企业病的时候,刘强东说道。

如今的字节跳动也走到同样历史节点的十字路口。市场充满不确定性,过去的增长模式遭遇挑战,内部组织的隐患也开始显露,所以它需要选择先放慢脚步,一边祛除沉疴,一边给未来找准方向。

本次的组织架构调整,其实只是字节跳动更深远变革的第一步,一切都是为了在未来更好地“跳动” 。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铅笔道。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