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国产火箭推力第一 胖五首飞成功5周年:明年发射空间站问天和梦天实验舱

2021-11-03 快科技
语音播报预计4分钟

11月3日是中国长征五号火箭首飞成功五周年,2016年的今天这个被称为胖五的火箭首发,这是目前国产火箭中运力最强的。

11月3日20时43分,中国最大推力新一代运载火箭长征五号从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升空,约30分钟后,载荷组合体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长征五号运载火箭首次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据介绍,长征五号运载火箭采用5米直径芯级,捆绑4枚3.35米直径助推器,全长约57米,起飞重量约870吨;具备近地轨道25吨级、地球同步转移轨道14吨级的运载能力,比现役火箭地球同步转移轨道运载能力提高了2.5倍以上。

它首次采用芯一级2台50吨级氢氧发动机与4枚助推器各2台120吨级液氧煤油发动机的组合起飞方案,10台发动机同时点火,起飞推力达1060吨,代表了中国运载火箭科技创新的最高水平。

不过长征五号也遭遇过失利,2017年7月征五号遥二火箭发射失利,之后也出现过其他问题,长征五号火箭开始归零,从头查找问题,终于在2019年12月27日长五遥三任务发射成功,期间908天让科研人员寝食难安。

如今长征五号已经多次发射成功,由于其推力是目前最大的,主要任务就是发射高轨大型卫星和各类深空探测。

改进型的长征五号B今年4月29日成功发射了天和号核心舱,开始了中国空间站的正式建设,明年它还会继续发射空间站的问天和梦天实验舱,最终实现中国空间站的完全建成。

国产火箭推力第一 胖五首飞成功5周年:明年发射空间站问天和梦天实验舱

- THE END -

转载请注明出处:快科技

#火箭#长征五号

(责任编辑:张泓杨)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