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亲测!最高可得118元!数字人民币碰撞“双11”是什么新体验?

2021-11-03 北京商报网
语音播报预计14分钟

当数字人民币遇上“双11”,都有哪些新体验?最近,京东联合建行开展的11城新试点就能给我们一个答案。

11月3日,北京商报记者获悉,2021年“双11”期间,京东科技联合中国建设银行(601939,股吧)为北京、上海、深圳、大连、西安、成都等十余个城市的用户发放了一大波数字人民币红包,首次支持在京东“双11”期间用数字人民币体验购物。此次数字人民币红包发放,为消费者在“双11”购物带来富有科技感的实惠之外,也推进了试点城市数字人民币的场景建设,促进了城市消费,带动地方经济。

新体验:结合“双11”首次11城联动

数字人民币红包雨再度来袭,这次碰上了全民关注的“双11”。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此次红包活动在北京冬奥会场、上海市、深圳市、大连市、西安市、青岛市、长沙市、苏州市、成都市、海南省、雄安新区等11个试点地区同时启动,大幅拓展了数字人民币的试点场景。只要定位在11个数字人民币试点地区,且从未开立建设银行数字人民币钱包的用户,即可在京东App搜索“数字人民币”,进入指定活动页面参与“建”面有礼活动,瓜分京东和建行准备的百万数字人民币礼包。

11月3日上午,北京商报记者第一时间对数字人民币活动进行了亲测,整体操作简单流畅,2分钟内就可领到红包。

亲测!最高可得118元!数字人民币碰撞“双11”是什么新体验?

具体操作上,参加活动的用户,需在京东App报名成功且通过资格审核,可获得三重奖励礼包,最高可得118元。第一步操作是:在数字人民币App中开立建设银行钱包,就可百分百获得15元数字人民币红包。第二步操作是将建设银行子钱包推送至京东App后,又可获得一张满200减15元的数字人民币满减券。第三步则是通过活动页面的分享功能,分享活动信息给亲朋好友后,还可获得最高88元的随机金额数字人民币红包。

来自北京市通州区的严雪(化名)已经是第三次参与数字人民币红包试点活动,她告诉北京商报记者,此前她已经开通了邮储银行数字人民币钱包,这次一听又有红包,果断又开了建设银行钱包,“我操作起来已经轻车熟路了,1分钟搞定,又省钱又方便,希望这样的活动给我来一打!”严雪介绍,三步操作下来,她一共获取了30.5元的红包优惠。

亲测!最高可得118元!数字人民币碰撞“双11”是什么新体验?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告诉北京商报记者,数字人民币结合“双11”购物“狂欢节”场景,让更多消费者了解数字人民币,并亲身体验数字人民币使用的便捷性,将有助加快数字人民币推广使用。

数据显示,从2020年12月11日数字人民币试点接入京东到今年6·18,已有累计近100万个数字人民币子钱包被推送到京东App,在京东App使用数字人民币的用户达45万,累计消费金额超亿元。

金融科技领域研究人员、南开大学金融学院博士宋高雅也指出,“双11”电商购物节可吸引大量的流量,此次“双11+数字人民币”红包试点活动,无疑是对数字人民币的又一次有力推广,由于数字人民币支付快、隐私性好且无需网络,自身就具有很大优势,配合京东和建行“双11”的有力推广,此次活动有助于数字人民币生态系统的建设,拓展线下和线上支付、民生购物等应用场景,对数字人民币的试点具有强大的助推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11个城市联动,此次试点规模之大,在业内尚属首次。数字人民币试点从“点”向“面”,从多地相对独立的“单点”试点模式向多地联动的“区域网”试点过渡,也将为未来的全面推行积累更多经验。

新花样:创新采用分享方式趣味推广

与以往活动不同的是,本次试点除了常规直接送红包之外,还在行业首次创新采用分享的方式进一步推广和普及数字人民币,提高了数字人民币试点过程中的用户影响力和分享趣味性。

11月3日,就有不少用户在微博和微信朋友圈等分享数字人民币红包活动,“北京的姐妹!建行的数字人民币红包来啦,赶紧冲”“数字人民币红包yyds”“又‘白嫖’了68元,感谢数字人民币”……从大部分消费者反映来看,此次数字人民币红包活动备受关注,也有不少试点城市之外的网友期待能参与体验。

在业内看来,不同于通过行政手段推动,数字人民币以商业化手段为主,采用分享的方式推广这一设置形式,趣味推广将吸引更多消费者,同时,有助于加快数字人民币宣传推广,此外,也避免了对其他支付方式的不公平。

正如易观高级分析师苏筱芮告诉北京商报记者,首次采用分享的方式,一方面表明数字人民币经过一系列试点铺垫,已经具备了一定的用户基础,他们认可并了解数字人民币的支付使用方式,也有意愿将数字人民币推荐给他人;另一方面也体现出,尽管数字人民币具有官方背景,但在推广方面仍采取了“群众路线”,分享好友、邀请好友属于此前互联网平台常用的拉新促活手段,能够助力数字人民币通过更接地气的方式来获取更多用户。

“数字人民币作为一种全新的支付方式,通过分享的方式进行推广,有利于消费者接受数字人民币,提升数字人民币的流动性。事实上,数字人民币的应用不仅仅在于支付领域,它可以追踪用途,促进消费金融发展,这一特性天生就适用于通过分享的方式进行推广。” 宋高雅说道。

新阶段:还有哪些场景值得期待

事实上,除了此次数字人民币红包雨,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近日来数字人民币试点动作不断,近期包括北京、河北、四川、广东、长沙、上海等地也均传来试点新进展,除了消费、交通等应用场景外,还有地区已经拓展至惠农创新场景及供应链金融领域。

“目前,数字人民币在小额零售类的场景拓展方案已经比较成熟,后续有待在跨境业务、大额商业等领域进行开拓,”苏筱芮告诉北京商报记者,数字人民币试点新阶段,后续一是可关注数字人民币生态中各方的信息安全维护能力及用户信息保护水平,二是可考虑覆盖的场景如何从大型连锁商超向数量更多、范围更广的中小型商户进行拓展,三是思考如何调动老用户使用数字人民币的积极性,培养用户习惯。

周茂华同样指出,数字人民币是M0现金的电子化形式,理论上,数字人民币“兼容”纸币使用场景,而且范围更广,数字人民币使用更加便捷、安全。在他看来,未来数字人民币不仅将扩大试点范围,同时在应用场景上,也可向智慧生活场景渗透,例如智慧出行、消费、医疗、养老、物业等各场景环节,为消费者提供安全、便捷、高效的使用体验,同时高度重视个人信息和隐私保护。

宋高雅则认为,除了消费零售,数字人民币在交通出行和政府服务方面也大有可为,此外,还有教育卫生以及普惠金融等场景也亟待开拓。“数字人民币正在升级和加速,以后会更加深入各个产业链。而要正式落地,则需要各方的积极参与,要推出能够突出数字人民币优势的产品,不仅要面向企业,更要面向客户。” 宋高雅称,后续试点要跟上数字人民币的配套设备,继续加强对民众的宣传,使用户养成使用数字人民币的消费习惯。

北京商报记者 刘四红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