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财信证券:给予五粮液买入评级,目标价位270.2元

2021-11-03 证券之星
语音播报预计10分钟

2021-11-03财信证券有限责任公司邹建军,杨苑对五粮液(000858)进行研究并发布了研究报告《Q3降速主因节奏调整,夯实根基行稳致远》,本报告对五粮液给出买入评级,认为其目标价位为270.20元,当前股价为199.13元,预期上涨幅度为35.69%。

五粮液(000858)

投资要点:

事件: 公司发布 2021 年三季度报告,前三季度实现营收 497.21 亿元,同比增长 17.01%,实现归母净利润 173.27 亿元,同比增长 19.13%; Q3单季度实现营收 129.69 亿元,同比增长 10.61%,实现归母净利润 41.27亿元,同比增长 11.84%,业绩表现略低于预期。

Q3 收入不及预期,受发货与回款节奏影响。 公司 Q3 收入增速不及预期(同比增长 10.61%),判断系发货与回款节奏影响, 2021H1 公司发货与回款进度明显快于往年同期,且渠道反馈上半年公司有较多七代五粮液的补发,因此 Q3 存在一定的库存消化,叠加部分区域受疫情反复影响,公司发货量不及预期。现金流方面, Q3 销售收现 158.8 亿元,同比增长 59.4%,快于收入增速, Q3 末预收账款+合同负债 47.0亿元,环比减少 16.4 亿元,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同比大幅增长 141.1%,收入质量较高。

产品结构与渠道结构双优化持续提升盈利能力, Q3 税金及附加率同比提升较多。 Q3 毛利率同比提升 1.6pct 至 76.1%,反映产品结构优化与团购比例提高对吨价的拉升作用明显。 Q3 税金及附加率同比提升1.2pct 至 15.2%,或与生产节奏加快叠加收入放缓有关。销售费用率与管理费用率稳中有降,分别同比-0.2/-0.1pct,费用端整体保持平稳,净利率同比提升 0.5pct 至 33.4%。

短期节奏调整是为了更确定的长期增长,实际动销表现良好,基本面依然稳健。 我们认为短期节奏调整是为了更确定的长期增长,公司在追求增长速度的同时注重增长质量,合理把控发货节奏确保价盘与库存健康,并在渠道与组织体系上持续积蓄动能。 三大增长引擎继续支撑基本面稳定表现: 1. 普五终端实际动销情况优异。今年以来普五在发货量增加的情况下批价整体稳定,目前库存维持低位,全年回款目标已基本完成。团购渠道占比继续提升,推升吨价增厚盈利。 2. 经典五粮液建立起 1+N+2 的渠道模式,并根据市场实际情况持续进行细节优化,公司在市场运作初期加大力度做消费品鉴活动,有望逐步为其培育形成稳定的消费圈层,为后续放量做好准备。 3. 系列酒品牌聚焦工作持续推进,公司聚焦资源打造浓香系列酒四大品牌(五粮春、五粮醇、五粮特曲、尖庄),部分产品焕新升级,渠道继续梳理并推进招商工作,预计后续系列酒逐渐贡献更多业绩增量。 五粮液仍是品牌力最强的浓香型白酒,具备持续量价齐升的基础。 公司秉承稳健可持续增长的发展理念,战略前瞻并扎实推动战略实施,持续理顺渠道、增强品牌力、提升管理运营效率,我们继续看好公司未来稳健成长。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 公司收入节奏调整,我们相应调整对公司的盈利预测,预计 2021-2023 年公司营业总收入分别为 667.5/778.1/893.5亿 元 , 同 比 +16.5%/+16.6%/+14.8% ; 归 母 净 利 润 分 别 为234.0/276.1/319.0 亿元,同比+17.2%/+18.0%/+15.5%; EPS 分别为6.03/7.11/8.22 元/股。考虑到高端白酒行业壁垒高、公司浓香白酒龙头地位稳固、量价齐升确定性高、未来成长空间仍然可观,给予公司 22年 34-38 倍 PE,对应股价区间为 241.7-270.2 元,维持“推荐”评级,短期回调迎来买入机会。

风险提示: 品牌力受损风险; 经典五粮液动销不及预期风险;团购渠道建设不及预期风险;宏观经济大幅下行风险;行业监管趋严风险。

该股最近90天内共有44家机构给出评级,买入评级41家,增持评级3家;过去90天内机构目标均价为283.36;证券之星估值分析工具显示,五粮液(000858)好公司评级为4.5星,好价格评级为3星,估值综合评级为3.5星。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