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分钟城”之北京15分钟养老服务圈:近8成小区可达医养服务设施

2021-11-03 北京商报网
语音播报预计15分钟

人口老龄化形势日益严峻背景下,医疗康养机构及其服务能力已成为国家养老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据民政部日前提出,“十四五”期间将优化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布局,推进城市地区建立“15分钟居家养老服务圈”。北京、上海、天津、成都等众多城市积极推进,加强

社区养老服务驿站、街乡镇养老照料中心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区域服务资源协同建设,满足老年人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一站式”的养老服务。

本期“分钟城”专题将聚焦于北京养老服务圈建设研究,围绕养老设施(包括养老机构和养老服务驿站)、社区医疗设施两类关键配套,对北京市15分钟生活圈范围内(小区周边1000m内)老年服务设施的可达性、配建缺口及优化策略等问题做出回答。

01 医养服务设施空间布局:中心集聚、外围分散

从医养服务设施数量的城区分布来看,北京市养老与社区医疗资源在城六区占比相对较高,近郊城区次之,远郊城区占比最低。具体来看,养老设施占比排名前三的城区是朝阳、海淀和大兴,东城、顺义、石景山、门头沟、延庆的比例均较低,占比均在5%以下(各城区设施数量与总数量的比值);社区医疗设施集聚较多的TOP3城区是朝阳、海淀和丰台,密云、门头沟、延庆、石景山、怀柔、平谷等区域设施占比均不足5%。

同时,我们采用核密度估计的方法对医养服务设施的空间分布形态进行分析,发现北京市养老设施、社区医疗设施的分布特征是:中心集聚、外围分散,医养服务设施在城市中心集聚程度较高,由中心向外围呈圈层式递减趋势。养老设施的热点集聚区较为集中,主要聚焦在四环道路以内区域,四环外区域养老服务设施存在明显的配置不足问题;社区医疗服务设施在核心城区形成了两条资源集聚带,尤其是在东二、三环附近,形成了以朝外、东四、朝阳门、东直门、北新桥为核心的医疗设施高度聚集区。

“分钟城”之北京15分钟养老服务圈:近8成小区可达医养服务设施

图:北京市医养设施核密度空间分布图

注:养老设施包括养老机构和养老服务驿站,数据来源于北京市政务数据资源网,截止2020年12月底。社区医院数据取自百度地图POI信息。

02 近8成小区老年人步行15min可达医养配套服务设施

医养服务设施的空间配置将直接影响到老年人居住需求的可达性和满意度,基于最近距离模型,我们测算了北京约1万个样本小区与医养服务设施的直线距离,分析15分钟生活圈范围内(1000m内)养老设施、社区医院的可达情况。

养老设施可达度,东城和西城养老服务设施覆盖度较高

15分钟养老服务圈(1000m)范围内,小区老年人出行可达养老服务设施数量存在差别,最多可达设施数量13个,甚至部分小区周边1000m范围内养老设施的数量为0。根据自然断点法对老年人出行可达养老设施数量进行五类等级划分,39.2%的社区老年人出行可达设施数量在4个及以上,45.2%的小区老年人出行可达养老设施数量在1-3之间,15.6%的小区居民无法在15分钟范围内获取养老服务设施。

区域角度看,各城区小区养老设施可达度差异化显著,均等化建设不足。东城和西城养老服务设施覆盖度较高,超99%的小区老年人出行15分钟范围内至少可达1处养老设施。石景山和朝阳次之,15分钟步行范围内覆盖养老设施的比例分别为93.5%和91.3%。而顺义、门头沟、房山和大兴的小区养老设施可达度相对较低,15分钟步行范围内配建养老设施的比例尚未超过70%。

“分钟城”之北京15分钟养老服务圈:近8成小区可达医养服务设施

图:15分钟内小区可达养老服务设施数量分布

社区医疗设施可达度,城区间差距明显

15分钟养老服务圈范围内,各个小区周边直线1000m范围内社区医疗设施的覆盖数量存在差别,最多可达18个社区医疗设施。我们用自然间断点分级法对各个小区周边1000m出行范围内可达社区医疗服务设施数量进行五级划分,86.2%的小区周边1000m范围内至少可达1处社区医疗服务设施,13.5%的小区老年人出行可达社区医疗设施数量为0。

各城区社区医疗资源可达度也存在差异。城六区社区医疗资源布局相对均衡,15分钟出行范围内配建有社区医院的小区比例均在9成以上,其中东西城社区医疗设施分布更加密集,仅有个别小区出行1000m范围内缺少社区医疗资源,而外围城区社区医疗设施布局优化空间较大。

“分钟城”之北京15分钟养老服务圈:近8成小区可达医养服务设施

图:15分钟内小区可达社区医疗服务设施数量分布

整体上看,北京15分钟社区养老服务圈配建完善度较好,77.3%的样本小区周边1000m范围内同时配建养老设施和社区医疗设施,能够满足居家老人对日常照料、医疗保健、精神慰藉等方面的服务需求。空间维度上,北京医养服务设施可达性较高的小区主要分布在核心城区,以及外围城区的核心区位,尤其是东城区的东四、朝阳门、双井、劲松和东花市街道,西城区的广安门、椿树、大栅栏、白纸坊、陶然亭和月坛街道等,小区周边养老与社区医疗资源聚集度较高。

03 6.4%样本小区15分钟服务圈内医养设施配建不足

社区15分钟养老服务圈建设是满足老年人居家养老需求的重要支撑,当前北京市社区周边养老与医疗设施整体配建水平较高,但部分地区仍有优化完善空间。据统计,7.1%的样本小区老年人步行15分钟范围内配建有养老设施,但缺少社区医疗设施;9.2%的小区老年人步行15分钟范围内建有社区医疗设施,但缺少养老设施;甚至6.4%的样本小区15分钟养老服务圈范围内同时缺少养老设施和社区医疗设施。

从空间上看,15分钟养老服务圈配建不足的小区主要聚集在四环外,沿核心城区呈环形状分布,包括海淀西北部的四季青、马连洼、上地、清河、西北旺等街道,以及石景山、丰台、昌平、顺义等非核心城区的边缘地带。例如,昌平区北七家和小汤山镇部分社区15分钟养老服务圈设施可达性仍有进一步优化空间,包括保利垄上、湾流汇、王府花园、冠雅苑、名佳花园等小区,其中保利垄上小区到小汤山镇养老照料中心、小汤山养老院的最短距离均在1500米以上,距离小汤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最近距离在1400米左右。

街道内部小区医养服务设施的可达性也呈现不均匀现象,核心区位医养设施可达性较好,辖区交界地带可达性较为一般。比如北下关街道与北太平庄街道交界处、上地与清河街道交界处、来广营街道与大屯街道交界处、清华园街道与中关村(000931,股吧)街道交界处等区域小区15分钟养老服务圈建设不足,存在养老设施或社区医疗设施缺项的情况。

“分钟城”之北京15分钟养老服务圈:近8成小区可达医养服务设施

图:北京样本小区15分钟养老服务圈配套可达情况

04 结语

北京15分钟养老服务圈建设整体较好,77.3%的样本小区老年人出行15分钟范围内能够同时可达养老设施和社区医疗设施。但是社区医养服务设施的空间可达性分布不均,中心城区尤其是东西城养老和社区医疗资源高度聚集,可达性普遍较高,外围城区则相对较低。

社区内居家养老是未来主流的养老方式,而完善15分钟养老服务圈配套建设是打通老人服务“最后一公里”的关键着力点。有必要加强医养服务设施的查漏补缺,在资源配置相对不足的区域,适当增加养老资源、社区医疗卫生资源的布局或存量的优化,实现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全覆盖。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