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三星“长公主”贷款1000亿缴遗产税,韩国遗产税有多高?

2021-11-03 中华网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中华网财经11月3日讯,据韩国金融监督院2日发布的电子公告,三星集团“长公主”李富真于10月27日质押本人253.2万股的三星电子股份,贷款1000亿韩元(约5.44亿元人民币)。贷款利率为4%,还款期限至2022年1月24日。业界普遍认为,这笔贷款是用于缴纳遗产税。

三星“长公主”贷款1000亿缴遗产税,韩国遗产税有多高?

李富真

2020年4月6日,三星前掌门人李健熙以920亿元人民币财富名列《胡润全球百强企业家》第97位,为韩国首富。2020年10月25日,李健熙去世,终年78岁。留下的遗产包括股票、艺术品、房地产和现金,总价值约高达26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1416亿元)。其中,仅子公司市值就达19万亿韩元。

李健熙和妻子洪罗熙共有4名子女:独子李在镕和3个女儿李富真、李叙显和李尹馨。其中,李富真现年51岁,是已故三星集团会长李健熙的长女、新罗酒店社长。

要继承这26万亿韩元遗产,需要缴纳多少遗产税?

据报道,韩国是世界上遗产税税率最高的国家之一,其税率以50%为基础,部分企业实例中甚至可以达到60%,而且与一般从遗产总额中扣除遗产税税额方式不同的是,韩国的遗产税继承需要向继承者额外争取这笔税款。

此前,三星集团创始人李秉喆去世后,李健熙等遗属曾缴纳继承税176亿韩元,该税额在当年也创下最高纪录。如今,李健熙的继承者们要继承遗产需要缴纳至少12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653亿元的继承税。12万亿韩元是韩国去年继承税税收规模3-4倍,该金额也将成为全世界最大的一笔遗产税。

今年4月30日,李健熙的遗属向首尔市龙山税务署申报了遗产税,并申请分5年缴清。报税时先缴纳六分之一的遗产税(约2万亿韩元),其余10万亿韩元按1.2%的年利率在2026年之前缴清。

为了缴纳税金,日前李健熙遗孀及两个女儿分别出售三星集团的股票。10月5日,李健熙的遗孀洪罗熙以用于缴纳遗产税为由,与KB国民银行签订委托出售其所持1994.186万股三星电子股份的合同,这相当于三星电子股权的0.33%。

同一天,李富真和李健熙次女李叙显也分别与KB国民银行签订了有关委托出售其所持股份的合同。以韩国股市10月8日的三星相关股价为基准,三星家族处理的股票价值达到约合人民币116亿元,继承税的剩余部分将在五年内分期缴纳。

据统计,全球有114个国家或地区开征遗产税,超过全球国家数量的一半,目前大多数国家的税率通常在40%-60%之间。据了解,目前中国暂未征收遗产税。

财报显示,三星电子初步核实今年第三季度营业利润同比增加27.94%,为15.8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854亿元),创下单季第二高纪录。销售额同比增加9.02%,为73万亿韩元,创下史上最高纪录。

(责任编辑:张泓杨)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