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为缴遗产税,三星长公主贷款1000亿韩元!其父共留下26万亿韩元资产

2021-11-03 每日经济新闻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11分钟

  据海外网援引韩联社报道,三星集团“长公主”李富真以所持三星电子股份作质押担保,贷款1000亿韩元(约合人民币5.4亿元)。业界普遍认为,这笔贷款是用于缴纳遗产税。公开资料显示,李富真今年51岁,是已故三星集团会长李健熙的长女、新罗酒店社长。

  李富真贷款1000亿韩元缴遗产税

  三个月内还清

  据韩国金融监督院2日发布的电子公告,李富真于10月27日质押本人253.2万股的三星电子股份,贷款1000亿韩元。贷款利率为4%,还款期限至2022年1月24日。

为缴遗产税,三星长公主贷款1000亿韩元!其父共留下26万亿韩元资产

  李富真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000681,股吧)(资料图)

  三星前掌门人李健熙去年因病去世,留下的遗产包括股票、艺术品、房地产和现金,总价值约高达26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1416亿元)。其中,仅子公司市值就达19万亿韩元。

  不过,要拿到这笔庞大的遗产,对于包括李富真在内的继承者来说,并不是件易事。据界面新闻此前报道,韩国是世界上遗产税税率最高的国家之一,其税率以50%为基础,部分企业实例中甚至可以达到60%,而且与一般从遗产总额中扣除遗产税税额方式不同的是,韩国的遗产税继承需要向继承者额外争取这笔税款。

  根据三星集团此前公布的数据,李健熙的继承者们要继承遗产需要缴纳至少12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653亿元的继承税。据中新网此前援引韩媒报道称,该税额创下韩国遗产税历史新高。值得一提的是,三星集团创始人李秉喆去世后,李健熙等遗属曾缴纳继承税176亿韩元,该税额在当年也创下最高纪录,而李健熙的遗产税额为其上一辈的680倍。

  今年4月30日,李健熙的遗属向首尔市龙山税务署申报了遗产税,并申请分5年缴清。报税时先缴纳六分之一的遗产税(约2万亿韩元),其余10万亿韩元按1.2%的年利率在2026年之前缴清。

为缴遗产税,三星长公主贷款1000亿韩元!其父共留下26万亿韩元资产

  为了缴纳税金,日前李健熙遗孀及两个女儿分别出售三星集团的股票。10月5日,李健熙的遗孀洪罗熙以用于缴纳遗产税为由,与KB国民银行签订委托出售其所持1994.186万股三星电子股份的合同,这相当于三星电子股权的0.33%。

为缴遗产税,三星长公主贷款1000亿韩元!其父共留下26万亿韩元资产

  同一天,李富真和李健熙次女李叙显也分别与KB国民银行签订了有关委托出售其所持股份的合同。以韩国股市10月8日的三星相关股价为基准,三星家族处理的股票价值达到约合人民币116亿元,继承税的剩余部分将在五年内分期缴纳。

  三星宣布将量产3纳米芯片

  第三季营业利润同比增28%

  三星家族缴纳遗产继承税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作为三星家族旗下的旗舰企业,三星电子宣布将量产3纳米芯片的消息也引发各界关注。

  据央视财经此前报道,在全球多家芯片厂商竞争激烈的情况下,三星电子10月初宣布已经确保3纳米制程工艺有稳定的良品率,将在明年上半年投入量产,并计划在2025年推出更为先进的2纳米芯片制造技术。

为缴遗产税,三星长公主贷款1000亿韩元!其父共留下26万亿韩元资产

  目前大多数旗舰智能手机都搭载着5纳米制程工艺的芯片,三星电子表示,相较于5纳米制程,其3纳米制程能使芯片面积减少35%,能耗降低50%。

为缴遗产税,三星长公主贷款1000亿韩元!其父共留下26万亿韩元资产

  此前,全球另一大芯片代工商台积电表示明年下半年量产3纳米芯片,三星这次举动也被业界看做是为抢占市场先机,以获得更多订单。

  不过由于三星电子和台积电采用的技术不同,分析认为,两大芯片巨头关于3纳米制程工艺竞争将在明年正式拉开。

  另外,三星电子于10月8日发布了业绩报告,初步核实今年第三季度营业利润同比增加27.94%,为15.8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854亿元),创下单季第二高纪录。销售额同比增加9.02%,为73万亿韩元,创下史上最高纪录。

  报道指出,这是三星电子营业利润首次超过70万亿韩元,仅隔1年就刷新了去年第三季创下的最高纪录67万亿韩元。虽然比市场预期的16万亿稍逊,但创下了仅次于半导体鼎盛期2018年第三季17.57万亿的成绩。

  报道提到,据券商估测,三星第三季度仅半导体业务的营业利润就高达9.7万亿至10万亿韩元,较第二季的6.9万亿大增3万亿左右,自2018年第三季度后,时隔三年实现十万亿韩元利润,带动第三季整体业绩增长。主力产品动态随机存取存储器(DRAM)等存储芯片的固定客户长期合同供货价格在第三季达到高点,上半年以前低迷的系统芯片和晶圆代工业务的盈利能力因良品率提高和获得新客户而改善。

  报道称,预计三星电子的显示器业务也因用于手机、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的中小型OLED屏畅销,实现1.5万亿韩元的营业利润。

  此外,报道提到,三星电子的消费电子业务可能环比缩水4000亿韩元,仅实现6000亿到7000亿韩元的利润。报道称,因人们宅家和报复性消费需求减弱,电视销量不及上半年。近来全球供应链不稳定,也推高生活家电的原材料和物流成本,拖累营业利润。

  根据报道,券商预测三星电子第四季将保持良好业绩走势,但一些不确定因素可能导致利润少于第三季。疫情引发的宅家和报复性需求已经触顶,对笔记本、平板等电脑产品的需求减弱,DRAM存储芯片价格将下滑。

  编辑|程鹏  王嘉琦 杜恒峰

  校对|段炼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