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智慧化 国际化 多元化——聚焦2021中国国际农机展最强农机“大汇演”

2021-11-03 中国农网
语音播报预计13分钟

中国国际农业机械展览会(以下简称“国际农机展”)于10月28日在山东青岛世博城国际展览中心圆满落幕。由中国农业机械流通协会、中国农业机械化协会和中国农业机械工业协会主办的本届展会,集中展示了我国农机化事业和农机工业转型升级的在成果,国际化 、智慧化 、多元化的看点不断,为业内奉上了一道精彩的现代农业装备盛宴。

据展会主办方相关负责人介绍,本届国际农机展展览面积超过22万平方米,报名参展的中外展商达1900多家,高端论坛与重要活动30余场次,专业观众达15万人次。几天来,记者走进展会现场,深度体验,感受我国农业现代化奋发路上的农机交响盛典。

智慧化 国际化 多元化——聚焦2021中国国际农机展最强农机“大汇演”

图为国际农机展现场。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钟欣 摄

智慧农业助力高质量发展

2021国际农机展主题为“乡村振兴·智慧农业”,因此,高精尖的智能农机亮相以及整体智慧农业解决方案也成为展会上一大吸睛亮点。本届展会智能农业专区参展企业达73家,产品涵盖智能导航、自动驾驶系统、作业探测、物联网平台、植保无人机、数字化管理平台等。

“区别于传统农机,我们的这款智能拖拉机具有高超的电控程度与智能作业模式,作业精准、操作简便,能提升田块利用率,减少农资浪费。”在N4场馆内,博创联动的工作人员带着他们的“新伙计”五征WZ2004博创inside智能拖拉机精彩亮相,吸引了众多专业观众围观,不少参展观众更是在工作人员帮助下登上高大的农机,现场亲身体验新产品。

潍柴雷沃重工以“科技创未来·领航新时代”为主题,携旗下智能农机、高端农机具、核心零部件三大类产品参展。中国一拖集团带来的东方红2BL-4型多功能自走式智能辣椒直播机,具有智能施肥、旋耕整地、铺管、覆膜、精量播种以及智能喷药等多种功能,包括遥控驾驶、自动驾驶等多种操作方式,通过物联网平台进行数据实时传输及数据分析,其工作效率是人工作业的20-30 倍。

中联农业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在本次展会带来农业生产全程机械化解决方案,参展阵容涵盖北方旱田作业机械、南方水田作业机械、经济作物机械、收获后处理机械等四大系列,在展会上积极介绍、推动“数字种植+智能农机”新模式,围绕作物健康成长,低成本、多维度采集农业海量数据(603138,股吧),搭建以作物模型为驱动的大数据管理体系,实现生产全过程的信息感知、定量决策、精准投入和智能作业,最终产出高品质的农产品(000061,股吧)。

为了让智能化生产的魅力更加真实可感,展会期间还在室内和室外推出演示活动。展会期间还举办了“2021中国农业机器人大赛”,立足于我国现代农业发展对智能农机装备的迫切需求,寓教于赛,为培养知农爱农创新型人才提供平台,鼓励科研人员进行农业机器人技术的创新,努力开发更多成熟的商业化产品服务于乡村振兴。

国际化大展群星璀璨

虽然全球疫情导致部分企业无法参展,但并未影响此次展会在国内外同行中的关注度。很多现场观众表示,国际农机展参展产品是“一年硬过一年”,在国际舞台的号召力与影响力也是“一年强过一年”。S2、S4场馆是今年国际农机企业的“主战场”。作为国际精品专区,S4馆汇集了来自德国、意大利、韩国展团等带来的国际精品零部件展览盛宴。S2馆主要集中展示国内外知名品牌的耕整地机械、收获机械、拖拉机、畜牧机械,共有参展企业28家,展览面积近6000平方米。科乐收、迪尔、爱科、凯斯、道依茨法尔、库恩、马斯奇奥等国际巨头悉数参展,还有不常见到的格林豪夫割台也亮相展会,吸引了不少观众。

这些全球知名农机制造品牌高度重视中国市场的发展,例如法国库恩在展会上带来了耕整地、牧草收获、畜牧生产等解决方案,展示了包括传送带式搂草机、免耕/少耕联合整地播种机等多款先进产品。同时,一些国际产品展台还设立了直播区,为未能到达现场的用户通过直播平台介绍展示设备。

智慧化 国际化 多元化——聚焦2021中国国际农机展最强农机“大汇演”

图为国际农机展现场。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钟欣 摄

线上线下有机结合

为了更好地将展会内容呈现给更多观众,“国际农机展线上展会”也在不断升级与完善。2021中国国际农机展线上展会依然遵循“时间集中、内容集中、流量集中”的展会基本属性,确保实现展馆中“线下+线上”一致性的呈现,线上展会总体设计容量为2000余家展商上线以及30万观众的在线观展。为了让观众保持线下线上参展、参观习惯的一致性,主办方将线上展的场景设置都尽量还原线下展馆场景,让观众更好地体验线上逛展。

在去年的基础上,线上展会再一次进行了调整。一是增加了展示“往届展会”功能,大家可在国际农机展线上展会中查找往届展会的相关信息与数据。二是应多数观众要求,采用全程录播的方式,将更多现场论坛会议完整地呈现给观众。

今年直播环节增加了巡馆功能,邀请多家第三方合作单位入场观展,以他们的视角将线上观众带入到展会现场、主题专区,了解展会的方方面面。同时,主办方还与十余家优质企业进行合作,让直播间走进企业展厅,进一步聚焦企业新品发布等活动。为协助展商面向海外推广产品,主办方还向2021中国国际农机展的展商征集展会英文版现场视频,以便在展会国际网站播放并向国外相关企业和组织推荐。

线上展会形式的变化是技术潮流变化的一个缩影,特别是疫情防控期间,更是体现了线上展会的重要补益作用。

不仅仅是办展模式上的“多元”,展会在内容上也进一步延伸和包容,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智慧农业”主题,农业机械化从主要作物的耕种收环节向植保、秸秆处理、烘干等全过程延伸,由粮食作物向棉油糖、果蔬茶等经济作物扩展,从种植业向养殖业、初加工业、设施农业等全面发展,由平原地区向丘陵山区拓展,精心规划展区,全面优化传统展区,全新升级功能与特色专区,进一步创新体现国内产业集群概念。

智慧化 国际化 多元化——聚焦2021中国国际农机展最强农机“大汇演”

图为国际农机展现场。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钟欣 摄

目前,2021中国国际农机展已经完美收官,这届展会总体来说内容质量高、体量大、影响广,创新与亮点多,为我国乃至世界农业现代化高质量发展加油助力。中国农业机械流通协会会长毛洪在展会上宣布,经三家协会研究决定,2022中国国际农机展览将于明年10月26-28日移师天津举办。让我们共同期待下一届国际农机展的更多精彩。

作者: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郝凌峰 见习记者 尹赫尧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