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巧合?港媒:美国核潜艇在南海“撞山”后,美军核物质探测机也现身南海

2021-11-03 环球网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环球网报道 记者 徐璐明】就在11月1日美国军方公布美军核潜艇在南海碰撞事故的调查结果前,美军WC-135核物质侦察机被曝于10月31日前往南海开展飞行活动。这种侦察机可以采集大气样本、检测放射性碎片。香港媒体推测,美军核侦察机现身南海可能是为了调查潜艇碰撞事故是否引发了核泄漏。港媒还援引军事专家宋忠平的话说,如果美军侦察机的目的真是如此,那就说明这起事故已经严重到让美国担忧的程度。

巧合?港媒:美国核潜艇在南海“撞山”后,美军核物质探测机也现身南海

香港《南华早报》11月2日报道称,在美国海军“康涅狄格”号核潜艇在南海发生水下碰撞事件的数周后,美国向南海派出了用于探测放射性碎片的WC-135核物质侦察机。

报道称,美国空军的WC-135“不死凤凰”侦察机主要任务在于采集大气样本,以检测和辨识核爆炸产生的放射性碎片。中国智库“南海战略态势感知”计划平台10月31日曾发布消息称,当天上午包括美空军1架WC-135W核物质侦察机、1架E-8C空地监视机及美海军2架P-8A反潜巡逻机、1架EP-3E电子侦察机在内的5架侦察机前往南海活动。WC-135W核侦察机能够收集大气中的放射性微粒,在南海活动十分罕见,其上一次在南海行动可追溯至2020年1月。

巧合?港媒:美国核潜艇在南海“撞山”后,美军核物质探测机也现身南海

报道援引《简氏防务周刊》防务分析师拉莫特(Ridzwan Rahmat)的话说,美军“不死凤凰”侦察机的部署行动可能是为了检测大气中是否存在任何放射性物质。“这可能是美国的一项预防措施,以了解碰撞事故是否造成放射性物质泄漏,”拉莫特说。

报道还称,军事专家宋忠平也认为,美军侦察机到访南海的目的可能是检查碰撞事故是否引发了核泄漏。他说:“如果这是美军的真实意图,那就表明碰撞事故严重到了引发美国担心的程度,派出飞机收集更多的信息。”

报道提到,根据美国“行星实验室”于10月20日拍摄的卫星照片显示,“康涅狄格”号核潜艇仍停泊在关岛,其艇首部分疑似损毁。一名防务观察家表示,这表明碰撞已经对潜艇的艇首声呐系统造成了破坏,导致潜艇“在水下失明和失聪”。

巧合?港媒:美国核潜艇在南海“撞山”后,美军核物质探测机也现身南海

美国海军在10月7日的一份声明中披露了这起碰撞事故,当时只是宣称“康涅狄格”号核潜艇处于“安全稳定的状态”。美国第七舰队在11月1日对外发表“康涅狄格”号核潜艇事故调查声明称,该潜艇在南海水域相撞的物体是“未知的海底山”。中国海军研究院研究员张军社2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第七舰队的官方声明依旧是遮遮掩掩。“美国军方在国际社会的强烈呼吁和要求下,事发一个月之后,才像挤牙膏似地发表这个语焉不详的声明来搪塞,不仅缺乏诚意,且不透明、不专业,确实令人失望。”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11月2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我们再次敦促美方详细说明事故的有关情况,充分回应地区国家的关切疑虑,关键是要停止派军舰军机四处滋事挑衅、炫耀武力,停止损害别国主权安全的行径,否则此类事故恐怕不会更少只会更多。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