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金融早自习:多部门密集加派“政策礼包”,助企纾困促发展;200余家后备军争相申请北交所“入场券”;量化私募基金月度运行报表上线

2021-11-03 和讯期货
语音播报预计12分钟

  宏观要闻

  【多部门密集加派“政策礼包”,助企纾困促发展】新增3000亿元支小再贷款政策加快落地;自11月1日起,制造业小微企业税款全部缓税、中型企业按50%缓税;鼓励地方通过采取阶段性补贴等措施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用电实行优惠。(经济参考报)

  【外资持债叩关四万亿元,加仓人民币资产大势所趋】境外机构持债的“四万亿时代”正快速到来。业内人士指出,这是中国金融改革开放、拥抱世界使然,也是全球投资者布局未来、拥抱中国的必然。既有收益性,又有安全性,还有政策红利的人民币资产,正吸引全球投资者加速入场,增配大潮涌动。(中国证券报)

  【全球通胀前景难料,我国供给侧改革先人一步】本周又是全球央行周,日本央行、澳洲联储、美联储、英国央行等将先后就货币政策发布最新信号,市场尤为关注全球央行对当前通胀的看法,以及下一步的应对措施。中外历史上,大的疫情过后,物价上涨往往相伴而来,此次也不例外。不论此轮全球通胀抬升是否有QE做背后推手,可以预见,短期内全球物价承压还会持续,不少机构预测美国等主要经济体的通胀水平要至明年年中才见顶回落。全球通胀也加剧了市场对“滞胀”的担忧,这是货币政策最难作为的阶段,却是供给侧改革能有发挥余地的阶段。从这个角度看,我国近年来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则是先人一步,缓冲了当前全球通胀抬升对我国的溢出效应,亦为未来的宏观政策腾挪摆布赢得更大空间。(证券时报)

  证券要闻

  【紧锣密鼓备开市,北交所基本业务规则悉数落地】11月2日,北京证券交易所发布《北京证券交易所交易规则(试行)》《北京证券交易所会员管理规则(试行)》2件基本业务规则及31件细则指引指南。上述业务规则自11月15日起施行。至此,北交所7件基本业务规则已全部发布。北交所表示,下一步,在中国证监会的领导部署下,还将陆续发布涉及QFII和RQFII证券交易、发行上市审核标准的适用要求等相关业务规则,持续做好市场制度体系建设,同时积极开展企业培训、投资者教育、会员接纳等规则实施的准备工作,为北交所顺利开市和平稳运行奠定基础。(中国证券报)

  【200余家后备军争相申请北交所“入场券”】今日,广脉科技将登陆精选层。11月5日,海希通讯也将在精选层挂牌。上周末,证监会发布一系列与北京证券交易所有关的规范性文件及业务规则,这些业务规则将于11月15日起正式实施。北交所开市将近,如今越来越多的新三板公司将挂牌目标瞄向北交所。个别企业此前终止过申请精选层挂牌,近期又迅速“去而复返”。(上海证券报)

  【深市公司前三季超八成盈利,创业板战略新兴产业业绩表现优异】随着国内经济持续恢复、稳中加固、不断向好,深市公司前三季度业绩保持稳定增长态势,实现平均营业收入和平均净利润同比双增长。11月2日晚间,深交所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0月31日,深市2517家上市公司(以截至2021年9月30日的深市上市公司为统计样本)均已披露2021年前三季度经营业绩,2122家公司实现盈利,占比84.31%,与去年同期持平。其中,1421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占比56.46%;654家公司增幅超过50%,占比25.98%。(证券日报)

  基金要闻

  【基金发行热度骤降,机构热议“布局黄金期来临”】刚刚过去的10月份,新基金发行份额呈断崖式下跌,环比接近“腰斩”。历史数据显示,基金发行寒冬往往对应市场阶段性底部,恰恰是投资者低位布局的黄金时期。有基金人士认为,目前市场估值处于合理位置,投资者可以分批建仓,抓住结构性机会。但也有观点认为,短期而言,对市场不宜过分乐观。(中国证券报)

  【量化私募基金月度运行报表上线】近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下称中基协)向私募基金管理人发布了《关于上线“量化私募基金运行报表”的通知》。《通知》发布后,量化私募基金管理人报送运行数据的频率将从季度提高到月度。在业内人士看来,此次运行报表上线能够加强对市场上量化私募情况的整体摸排,对后续数据监测和行业监管具有积极作用。上海证券报)

  【强化基金投顾业务资格管理,跟着大V买基金组合被叫停】目前市场上部分基金投资组合存在持仓集中度高或换手率较高等问题,可能无法帮助投资者争取实现长期的投资目标,甚至还会增加波动风险。正本清源,基金投资建议活动正迎来监管规范。近日,一则《关于规范基金投资建议活动的通知》(下称《通知》)在业内引发热议。《通知》明确指出,提供基金投资组合策略建议活动为基金投资顾问业务,应当遵守《基金法》《关于做好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投资顾问业务试点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试点通知》)关于基金投顾业务资格管理、行为规范等有关要求。(21世纪经济报道)

  期货要闻

  【从套期保值业务看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合规】目前,国内众多上市公司开展了套期保值业务,企业风险意识不断增强。在不了解现货端及其他信息的情况下,上市公司套期保值业务期货端出现亏损,未必就是“公司亏了”。因此,上市公司对于套期保值的信息披露如何做到真实、准确、完整,引导市场客观、理性地看待企业套期保值过程中期货端出现的亏损,还在于上市公司自身。但如何合法、合规、合理开展套期保值业务并使其发挥应有的风险规避作用,仍有很长的路要走。(期货日报)

  【新榨季糖产量或持平略减】为了解2021/2022榨季国内产区食糖供给情况,10月中旬笔者对广西甘蔗生长进行了实地采样调研,并对全国2021/2022榨季最终产糖量给出定量判断。(期货日报)

  【预期转现实,豆油上行乏力】进入11月,豆油期货合约关注从预期转向现实。近期国内大宗商品价格大面积回落,国家在多个领域出台了稳价保供政策,与居民生活直接相关的豆油处于十年高价,国家是否也会出台相应的稳价保供政策不得而知。因此,豆油基本面虽然仍偏紧,但期价走势明显乏力。(期货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