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04专项”研发成果取得应用日发精机获机构组团调研

2021-11-03 证券时报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证券时报记者 李小平

11月2日晚,日发精机(002520,股吧)(002520)公告,公司及其下属子公司自7月1日至公告披露日期间,累计收到各类政府补助2897.66万元。其中,“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科技重大专项(简称“04专项”)获得工信部产业促进发展中心补助2100万元。

同日,日发精机披露了一份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东北证券(000686,股吧)、前海国元基金及天堂硅谷等20余机构和个人投资者前往公司,主要围绕着公司在精密机床等领域进行了解。

“04专项”即国家重大科技专项中第4项“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于2009年启动,涵盖了高速、精密、智能和复合等功能的高档数控机床,以及利用热加工、表面处理工艺对材料和零件进行成形、改性处理的基础制造装备。“04专项”是为了实现国家目标,通过核心技术突破和资源集成,在一定时限内完成的重大战略产品、关键共性技术和重大工程。

据悉,“04专项”实施以来,机床企业、用户企业和专家们齐心协力、攻坚克难,取得了一批可喜成果。数控系统等核心零部件取得明显突破。国产数控系统在功能、性能方面的差距已大幅缩小,滚珠丝杠、导轨、动力刀架等关键功能部件在精度、可靠性等关键指标上已接近国际先进水平。

日发精机于2019年申报的“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科技重大专项——2019年度第19课题“航空蜂窝芯加工机床的研制与示范应用”,主要针对航空蜂窝芯加工机床的总体布局、国产系统集成等关键技术进行了研究。

公告显示,在“04专项”课题的研究中,日发精机研制了专用超声振动切削系统,开发完成了1台使用国产数控系统、集成超声振动加工功能的蜂窝芯加工机床,完成了5台蜂窝芯加工机床示范应用。加工的蜂窝芯产品在国内航空制造企业得到应用,对增加航空蜂窝芯制造装备的有效供给、提升行业竞争力、促进行业进步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日发精机主要面向轴承、汽车及其零部件、工程机械等机械及零部件制造业客户提供产品和服务。其中,在轴承细分市场已深耕多年,在高端轴承磨超加工及装配生产线领域,公司产品市场占有率第一。

“目前,轴承行业规模靠前的30家企业中,有25家采用公司的高端轴承磨超加工及装配生产线产品。目前,公司已和国际轴承巨头开展全方位合作,后续将加大国际市场的开拓力度。”在此次调研活动中,日发精机表示。

另外,日发精机还表示,未来,公司将进一步夯实蜂窝芯机械加工、飞机结构加工、发动机机匣加工三大业务,并向复合材料成型、飞机及发动机金属件加工制造及飞机部组件装配方面发展。航空零部件加工板块经过多年的加工技术突破及沉淀,技术水平日趋成熟,蜂窝加工质量得到了客户的较好评价,蜂窝芯加工业务稳定增长。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