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元气森林将完成近2亿美元的新融资 估值达150亿美元

2021-11-02 财联社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财联社(北京,记者 李丹昱)讯,11月2日,据媒体报道,元气森林即将完成新一轮近2亿美元融资,本轮投后估值达150亿美元,由淡马锡领投,红杉中国、华平资本等跟投。

元气森林工作人员对新消费日报记者表示,对此事不作回应。

值得注意的是,这已经是元气森林年内曝出的第二轮融资。据天眼查显示,今年3月,元气森林刚完成一轮战略融资,本轮投后估值达60亿美元。华平投资、L catterton和红杉中国领投,淡马锡跟投,高榕资本、龙湖等跟投。

2021年以来,元气森林加快了自建厂以及推出新品的速度。截止目前,元气森林五大工厂计划总投资55亿元,全部投产后总产能超过50亿瓶。目前,元气森林安徽滁州、天津西青和广东肇庆工厂均相继建成投产,平均产品研发周期5.5个月,研发成本同比增加超350%。

据媒体报道,本轮融资金额亦与自建厂有关。其将主要用于产品研发、自建工厂投入以及海外市场扩张。

此前,元气森林生产中心总经理李炳前对记者透露,在国际巨头压力下,2018年-2020年元气森林曾多次遭遇供应商断供,所以开始自建工厂,解决“代工模式”带来的问题。

元气森林走向重资产模式后,资金链压力不言而喻。据业内人士分析,元气森林目前营销、研发、建厂等成本居高不下,其主要原料赤藓糖醇价格不断上涨,多重压力下,利润空间不断被挤压,短期内仍需依靠融资发展。

元气森林供应商三元生物曾在公告中透露,国内赤藓糖醇市场需求持续旺盛、产品供不应求、产品价格增长较快。

而随着无糖饮料的崛起,可口可乐、农夫山泉、统一、康师傅、王老吉、喜茶等均推出了系列产品,对元气森林的市场份额产生一定影响。

上述业内人士表示,可口可乐旗下的无糖可乐多使用阿斯巴甜和安赛蜜等,成本略低于赤藓糖醇,但小宇宙等产品使用了赤藓糖醇。“可口可乐等品牌已经形成了比较完善的供应商审核、原材料成本管控等制度,成本压力远小于元气森林,这会直接体现在价格上。”

虽然业内认为元气森林尚未进入盈利状态,但其作为“资本宠儿”仍保持扩张状态。资料显示,元气森林投资业务已涉及肉制品、轻食、零食、酒等。近期,元气森林投资的白酒品牌观云举行了新酒厂奠基仪式,总投资为100亿元。

(责任编辑:张泓杨)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