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资本故事落幕,金嗓子盯上固体饮料,这次的肠宝据经销商说“能抗癌”

2021-11-02 北京商报网
语音播报预计10分钟

“保护嗓子,请用金嗓子......”家喻户晓的金嗓子宣布退市,但其生意仍在继续,这次盯上的是固体饮料。近日,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金嗓子的战略新品金嗓子肠宝已投放市场,金嗓子集团董事长江佩珍称未来还要做心宝、胃宝。

资本故事落幕,金嗓子盯上固体饮料,这次的肠宝据经销商说“能抗癌”

长期以来,金嗓子的发展依靠单品喉片,瞄准新单品肠宝或是寻求新增长点。然而,金嗓子肠宝这款为固体饮料的食品却宣称防癌抗癌等功效。金嗓子授权的全国总经销相关人士称,金嗓子肠宝可以解决便秘腹泻、预防肿瘤癌症等。根据产品外包装,金嗓子肠宝仅为普通食品。

从喉宝到肠宝,可抗癌的固体饮料?

从资本市场谢幕,但金嗓子的生意还在继续。近日,北京商报记者发现,金嗓子战略新品肠宝已在官方旗舰店铺货,新零售是其主要销售方式,产品官方售价达618元/200g。江佩珍透露称,未来公司还要做心宝、胃宝产品。

肠宝是金嗓子瞄准肠道健康问题推出的产品,金嗓子肠宝全球总运营商、金东云联总经理刘雪松在金嗓子肠宝新品发布会上表示,金嗓子肠宝将成为新市场风口。

为打开新品市场,功效宣传成为金嗓子下功夫的地方。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这款仅是普通食品的产品在经销商口中拥有了提高免疫力、防癌抗癌的功效。一位金东云联相关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介绍称,金嗓子肠宝专门疏通肠子垃圾,可以排毒。对于便秘、腹泻、癌症、衰老、二型糖尿病、帕金森氏病以及阿尔茨海默症等13种人群均有作用。

资本故事落幕,金嗓子盯上固体饮料,这次的肠宝据经销商说“能抗癌”

根据另一经销商在个人平台发布的内部宣传资料显示,金嗓子肠宝能降低致癌指标物β-葡萄糖苷酶的活性,降低食物中的前致癌物质转化为致癌物质的可能,降低致癌风险等。内部资料还称金嗓子肠宝可以调节血糖、调节免疫等。

功效宣传下,金嗓子肠宝迅速收获了消费者。据金东云联相关人士透露,金嗓子肠宝在深圳等多地开过大会,使用过肠宝的人相互交流,均表示产品功效不错。

然而,金嗓子肠宝外包装信息显示,该产品的类型为风味固体饮料。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曾发表《固体饮料消费提示》提到,固体饮料是用食品原辅料、食品添加剂等加工制成的粉末状、颗粒状或块状,供冲调或冲泡饮用的固态制品,属于普通食品。2020年5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开展严厉打击固体饮料等特殊形态或包装形式的食品虚假宣传、违规销售等违法违规行为,其中重点打击食品标签、说明书明示或暗示具有疾病预防、治疗及保健功能,利用包括广告、会议、讲座、健康咨询在内的任何方式对食品进行虚假宣传的行为。

针对普通食品宣称疾病治疗功效的原因等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联系了金嗓子方面,但截至发稿未收到任何回复。

北京君都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生命科学与健康医疗法律部主任张文波分析认为,一款普通食品很难卖到600元的高价,当宣传疾病治疗等功效后,商家有了加价的理由,但该行为触碰了法律红线,金嗓子很难靠这种方式走得长远。

中国法学会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研究会副秘书长陈音江表示,随着国家政策和监管不断趋严,商家在虚假夸大宣传产品功效时,无论是宣传方式还是宣传途径都更加隐蔽,有的企业甚至将违法成本分摊给不同经销商。但企业在将产品销售和推广授权给经销商时,也有责任有义务对其进行规范和约束,一旦经销商出现违法违规或损害消费者权益问题,对企业品牌也会造成不良影响。

单一产品失色,销售增长遇天花板

打造新单品的背后是金嗓子业绩增长乏力。金嗓子原为柳州市糖果二厂,1998年经柳州市人民政府批准,由广西金嗓子制药厂和柳州市糖果二厂改制成立。经过多年发展,支撑金嗓子集团业绩的仍是一款产品。

金嗓子喉宝和金嗓子喉片两款产品组成了金嗓子的主要营收。2012-2020年,金嗓子喉片营收占比超过87%。营收过于依赖单品意味着公司整体收入直接受上述产品影响。2017年,金嗓子集团营收、净利分别下降18.8%、40.3%,财报称,公司净利减少主要是由于旗舰产品金嗓子喉片等产品销量下滑所致。2018年,公司业绩回暖,金嗓子表示,主要是由于金嗓子喉片的销售额增加所致。

提价是金嗓子维持业绩的方式之一。从2014年到2020年,金嗓子喉片单盒产品售价从4.3元升至6.4元,提价幅度为48.83%,公司利润也维持在1亿元左右。但单品销售的天花板逐渐显现,提价策略失效。2020年财报显示,金嗓子喉片的销售收入约为5.8亿元,同比减少19.3%;喉宝系列产品的销售收入约5370万元,同比减少了19.6%。

根据金嗓子的最新公告,公司预期将于2021年12月15日上午9时撤销股份在联交所的上市地位。张文波表示,依靠单品打天下,销售增长乏力,金嗓子在资本市场很难讲出新故事,股价不断下跌或让金嗓子萌生了退市想法。为寻求新增长点,金嗓子打造新单品,但金嗓子的品牌让人一下想到喉片,用金嗓子的品牌去打造肠宝产品能否成功仍是未知数,而夸大宣传更让公司面临着违规风险。

北京商报记者 姚倩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