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本周四起寒潮天气来袭,北方气温一天内跌幅将超10℃

2021-11-02 新京报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新京报快讯(记者 王景曦)据中央气象台消息,11月4日至7日,受寒潮影响,我国将有一次大风降温天气过程,部分地区有较强雨雪,东部海域有大风。届时北方气温普遍骤降10℃以上,东北将遭遇今冬首轮强降雪,华北或飘雪。

7日早晨,最低气温0℃线位于河北中部、山西南部至陕西南部一带,北京平原地区最低气温可降至-4℃左右。

本周四起寒潮天气来袭,北方气温一天内跌幅将超10℃

全国降温幅度预报图。中央气象台供图

冷空气从新疆吹到华南,降雪区域集中在北方

据中国天气网消息,11月4日开始,冷空气率先影响新疆,之后大举东移南下将冷气一直吹到华南。受其影响,北方气温一天之内跌幅普遍超10℃,最大超过15℃,南方许多地方降幅也将达到10℃左右。其中西北、东北等地气温震荡最明显,冷空气过境后,冷暖快速切换。

除了降温,这股实力强劲的冷空气还将带来雨雪,5日至7日我国中东部会迎来大范围雨雪天气,降雪区域将集中在北方。据中国天气网首席气象分析师胡啸介绍,内蒙古、东北一带雪势最为强劲,此轮冷空气过程内蒙古中东部、黑龙江、吉林、辽宁等部分地区能达到大到暴雪量级,这将是东北今冬遭遇的首轮强降雪,不排除局地有致灾风险。

本周末,北方大部寒意最强,大范围气温将创今年下半年来新低,冷气也将一直吹到华南。大城市中,呼和浩特7日最高气温将猛跌至-3℃,哈尔滨跌至冰点,天津、济南等地气温也降至个位数;南方气温低谷主要集中在下周一,上海、杭州等地最高气温降至10℃出头,冷意明显。广西、广东、福建残存的夏季,或会被彻底终结。

此次冷空气降温猛,可能达到寒潮标准,将是今年下半年来影响我国范围最广泛的一股冷空气。

北京最低气温降至-4℃左右,华北等地雾霾将消散

中央气象台预计,7日早晨,最低气温0℃线位于河北中部、山西南部至陕西南部一带,北京平原地区最低气温可降至-4℃左右。

除降温剧烈,寒潮也带来较强风力。4日至7日,我国大部地区伴有4至6级偏北风、阵风7至8级。4日至5日,新疆南疆盆地、甘肃西部、内蒙古西部等地有浮尘或扬沙;7日至8日,渤海、黄海、东海海域将有6至7级风,阵风8至10级。

此外,5日至8日,中东部大部地区将先后有降水过程。其中西北地区东部、内蒙古、华北西部和北部、东北地区等地将有雨夹雪或雨转雪,内蒙古东部、华北东北部和东北地区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雪。华北平原及其以南地区以降雨为主。

受大风和降水共同影响,6日夜间起,华北中南部、黄淮、江汉等地的持续性雾或霾天气将自北向南逐渐减弱消散。

气象专家提醒,此次寒潮天气过程具有影响范围广、降温幅度大、风力强等特点。公众需关注气温变化,及时增加衣物,谨防感冒。此外,西北地区、内蒙古、华北、东北地区等地将有雨夹雪或雨转雪,需关注雨雪天气可能导致的道路湿滑、积雪结冰等对交通出行造成的不利影响,合理安排出行时间。

新京报记者 王景曦

编辑 樊一婧 校对 刘越

(责任编辑:张泓杨)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