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兰格铁矿石品种研究:低品矿的冬天已来临?

2021-11-02 兰格钢铁网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近日,FMG的11月产品折扣发布:混合粉FBF 28%,超特粉SSF 42%,西皮粉WPF 16.5%,我们观察到,其他的中品粉的折扣已经略有收窄,比如混合粉比上个月减少2%的折扣,西皮粉则比上期还减少7.5%。横向对比必和必拓的11月折扣,也可以看到金布巴粉折扣已经收缩7%,麦克粉也减少9.5%折扣。至于超特粉折扣没有上调反而再将2%,不禁让我们质疑:是不是低品矿的冬天已经来临?

此番FMG超特粉折扣的下调,已经平了该公司2018年10月-11月的折扣记录,彼时连续两个月42%的折扣紧接着又是12月40%的折扣。

兰格铁矿石品种研究:低品矿的冬天已来临?

现货市场中的超特粉价格又如何呢?通过回溯历史成交价格,我们发现,在超特粉的折扣低,但成交价并未低。比如2018年10月-12月期间,超特粉在历史最低折扣情况下,成交价格均值在348元左右,而其历史最低值出现在2016年6月,最低价在260元左右,而超特粉近期的价格仍在440元左右,即使11月2日暴跌后也处在390元附近。对比历史阈值,超特粉的价格仍有下跌的空间。

兰格铁矿石品种研究:低品矿的冬天已来临?

那么,超特粉为什么会说仍有去价格泡沫的空间呢?

首先,低品矿在采暖季的需求处于谷底。一到采暖季,由于高炉、烧结限产等影响,钢厂一般是需要外采烧结矿或适合烧结甚至直接入炉的铁矿石品种。首选的当然是球团,其次是块矿,又或者是外采精粉进行造球。低品矿由于铁品位低、小指标不好,在配矿中只能发挥到20%最大到35%左右的配比作用,大规模使用还得配合卡粉或其他低铝低锰高品精粉搭配。需求的弱化,使得超特粉面临着销售的压力。

其次,超特粉面临印粉的竞争。在武安等印粉使用较多的区域,超特粉基本上被挤兑得没有空间;在使用超特粉的区域,印粉的性价比优势也会倒逼超特粉让步。

通过我们对比超特粉与印粉的价差情况,我们发现,超特粉的价格已经逐渐失去优势。一方面是印粉下跌的幅度比超特粉来的猛烈,相对地表明,超特粉的价格泡沫还没真正去化。即使今天超特粉大跌50-55元/湿吨,但昨天印粉就已经率先抵达400元的价格区间,在今天情绪和价格下挫共振趋势下,印粉仍有下跌的空间。那么,超特粉显然有跟进的空间。

兰格铁矿石品种研究:低品矿的冬天已来临?

观测北方六港的印粉库存值,我们看到,印粉的库存虽然在下行,但相比年初的200万吨左右的水平,其库存绝对值仍偏高。印粉在采暖季也是难以快速去库的,一方面由于其硅、铝较高,比超特还难消化,适用面很窄,另一方面,近期累积的印粉库存成本处于相对高位,前期已经错过了砍仓机会,近期的去库预计会放缓。但印粉的库存、价格仍会对超特粉构成相当程度的压力。

兰格铁矿石品种研究:低品矿的冬天已来临?

综上所述,FMG扩大超特粉11月的折扣值也不无道理,其完全是基于对采暖季市场环境下所作出针对性的销售策略。基于此,我们认为超特粉价格下挫,已经宣示着低品粉冬天的到来。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