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北京政务云太极云支撑北京选民登记系统运行

2021-11-02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目前,北京市区和乡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已全面展开。此次换届选举涉及全市16个区、近180个乡镇,将选举产生近4900名区人大代表和一万余名乡镇人大代表,并召开新一届区和乡镇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区和乡镇人大换届选举选民直接参与,是全过程人民民主最生动、最直接的体现。全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市委要求和选举法规定,依法保障选民的选举权和被选举权,使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选民依法有效行使选举权利的实践中,体现到换届选举的各个方面。

选民登记是换届选举中的重要环节,选民登记信息系统则是选民登记工作重要的信息化手段,它能有效避免“重登”、“错登”现象,提高选民登记的准确性。系统依据相关部门提供的人口信息资料进行比对,快捷准确地完成选民情况录入和上传,节约了时间和人力,提高了选民登记的工作效率,而且针对老弱病残、行动不便的人群,选举工作人员会主动上门登记,只需通过验证身份证即可完成,极大方便了选民主动登记。选民登记信息系统有效整合了各镇街选民信息资源,可在系统内迅速转移选民关系,较好地解决了人户分离选民的资格转移问题。经过对该系统的升级改造,目前除投票外的选举全过程都可通过该系统实现,系统也更名为换届选举系统。

北京政务云太极云支撑北京选民登记系统运行

北京市换届选举系统部署于北京政务云太极云内,该系统可以根据选举工作的需要进行周期性使用。太极云为其提供计算、存储、互联网链路带宽、安全及重要时期保障等云服务。为提高市人大信息化资源的集约化程度、提高云资源使用率,太极云为该系统提供周期性的增配、降配服务。在非选举期,仅为该系统保留少量虚机,用于保存相关数据;在选举期前,为该系统开通足够的虚机部署系统应用;在换届选举期间,开展安全保障和应急值守工作,保证换届选举各项工作正常开展,为选举工作做好支撑。

为保障下半年区和乡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顺利开展,太极股份(002368,股吧)(28.110, -0.43, -1.51%)于2月底开始陆续为市人大增加虚机20余台,并配合系统开发商进行系统的部署、开通相关网络策略。7月初,在调研使用单位重保需求后,太极云为该系统制定了周密的保障方案。明确了保障周期、重点监控范围、各方职责、保障前准备工作、保障中各项任务、应急值守人员安排以及保障结束后总结要求。

因换届选举周期长,本项目保障周期自7月12日持续到11月5日的投票选举日,是云内重保期最长的系统,重点监控范围包括系统访问链接及全部云主机。重保前,北京政务云太极云进行了周密的部署,为系统访问链接和全部云主机增加监控,对云主机开展漏洞扫描并根据结果进行安全加固,为该系统部署了日志审计与数据审计服务,将系统带宽设定为无限制,确保系统可访问。在重保期,北京政务云太极云实时监控系统及云资源运行情况,按使用单位要求提交周报,汇报带宽流量情况、系统被攻击情况、资源使用情况等信息,保证了换届选举各项工作的正常开展。

参加人大代表换届选举是宪法和法律赋予选民的民主权利,选民登记是对具有选民资格的公民予以法律上的确认。北京政务云太极云对北京市换届选举系统运行的保障,间接保障了选民的选举权和被选举权,以技术手段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促进选民依法有效行使选举权利提供了有力支撑。

(责任编辑:董萍萍)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