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引力传媒:抓住抖快电商崛起红利 拟定增发力品牌电商运营服务

2021-11-02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10分钟

10月29日晚,引力传媒(603598,股吧)发布定增计划,拟募资不超过5.05亿元,用于兴趣与信任电商综合服务平台建设项目、CDP数据中台建设项目等。

作为一家内容创意与科技创新驱动的卓越数字商业公司,引力传媒顺应时代潮流,及时抓住抖快电商崛起红利,加速发展品牌电商运营等综合服务。如项目顺利实施,将有助于优化公司业务结构,提高盈利水平,并进一步增强核心竞争力。

抖快电商快速崛起 催生品牌电商代运营服务

近些年,中国电商市场整体规模保持增长态势的同时,其内部结构也走向多元化。随着短视频和直播等形式逐渐被用户所认可,抖音、快手在流量端迅速崛起,两大短视频巨头纷纷切入电商业务。

2021年4月,抖音电商召开生态大会,首次提出“兴趣电商”概念,核心在于主动帮助消费者发现潜在需求,提升消费者生活品质的电商模式。无独有偶,2021年3月,快手电商“引力大会”首次提出“信任电商”概念,即“基于信任关系的电商模式,创作者与消费者之间通过内容与互动沉淀信任,进而产生购买行为”。

行业人士称,在抖快等新兴电商渠道爆发式增长的背景下,国内品牌商在电商运营过程中,面临营销渠道多元化、电商线上运营规则复杂、线上线下市场差异较大、运营精力有限、自营性价比低等诸多困境,围绕抖快平台的品牌代运营服务应运而生。

公开资料显示,品牌服务商基于平台可分为淘宝运营服务商和抖快电商服务商,前者已经在市场中存在十余年,后者作为新兴服务迅速崛起。二者的核心差异在于抖快电商服务商融合了内容营销和消费环节,从引流到转化再到最后通过直播/短视频完成消费,品牌方的内容营销要穿插每个环节。对比TP更标准化的流量消费转化,DP业务的难度更难、和品牌合作的深度更深。

据艾媒咨询报告,2020年中国品牌电商服务市场规模达到2400亿,预计2021年突破2950亿,年均复合增长率31.4%。从成长空间来看,抖音兴趣电商及快手信任电商市场增长势头更加迅猛,抖音电商2020年GMV超过5,000亿元,2021年计划突破万亿GMV,而快手电商2020年GMV3,812亿元,2021年电商GMV目标达到6,500亿,预计未来两家平台将成为各大主要电商渠道中增速最快的平台。受益于抖快电商的快速崛起,未来抖快电商服务商面临巨大的市场机会。

正是基于对行业变化趋势的敏锐把握,引力传媒迅速调整经营策略,拟定增加速进军抖快平台的品牌电商代运营服务。

具备六大关键能力和资源 抖快电商运营服务优势显著

引力传媒加码品牌电商运营服务这一高景气、高成长的细分赛道,也是酝酿已久。自2019年以来,公司就一直围绕消费赋能,积极布局直播电商新赛道,大力发展社交营销与电商综合服务业务。此次定增预案公布前,公司今年的业务重心就已经从红人带货转移到围绕短视频及电商等平台为客户提供社交营销与电商综合服务。

公司在定增预案中表示,此次募投项目,是实现公司全链路消费赋能战略的重要举措,也是实现公司业务模式升级,增强公司整体盈利能力的迫切需要。

据悉,尽管围绕抖快的品牌服务领域涌现出巨大的市场机会,但其进入门槛相对传统电商更高,新进入者需具备全方位的综合服务能力。公司回应称,经过前期的摸索和实践,已初步具备了品牌服务商的基础服务能力,尤其在内容、营销、数据、供应链、品牌等六大关键能力和资源方面,具备明显优势。

“内容为王“时代,内容创意无疑成为兴趣电商及信任电商运营中的关键环节。公开资料显示,引力传媒是国内最大的内容营销公司之一,累计超过15年内容创意服务能力,拥有长视频、短视频、图文等内容的创意、研发、设计、策略、编导、制作、运营等300余人的专业团队,并在山东搭建了视频拍摄基地,具备每月近5,000条短视频的创意制作与分发能力。

此外,引力传媒在系统化、精细化的运营及供应链等方面也颇有看点。公告显示,公司自2019年起便着手布局短视频与MCN等业务,内容电商带货销售商品种类近1000个SKU。今年以来,公司积极顺应行业政策与媒体变化,聚焦美妆、快消等垂类品牌,主要围绕抖快等新平台开展品牌代运营业务,并荣获了抖音平台认证的“DP优质服务商”。

同时,引力传媒多年积累的近千家国内外品牌客户也有望为品牌运营服务赋能,尤其是为完美日记、花西子、敷尔佳、元气森林、王饱饱、Ubras等新国货与新消费品牌提供的创新营销服务赢得业界的高度认可。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公司已陆续与敷尔佳、珂拉琪、凌博士等多个品牌围绕抖音平台开展深度供应链合作,业务正在稳步推进,预计2021年年底将突破20家合作品牌。

借助此次定增募投项目,引力传媒进一步坚定了发展抖快品牌电商运营服务的决心,未来进展如何,我们将保持密切关注。

(责任编辑:董萍萍)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