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华兰疫苗IPO:研发端与销售端投入悬殊 存货和应收账款居高不下

2021-11-02 发现网
语音播报预计13分钟

华兰生物疫苗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兰疫苗)于创业板上市的申请已成功获批,然而疫苗公司上市需取得证监会注册核准,因此尚未进入发行环节。

招股书显示,华兰疫苗本次公开发行股票不超过4001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10%。预计募集资金24.95亿元,其中10.84亿元用于流感疫苗开发及产业化和现有产品供应保障能力建设项目、7.61亿元用于新型肺炎疫苗的开发及产业化项目、2.90亿元用于新型疫苗研发平台建设项目以及2.74亿元用于多联细菌性疫苗开发及产业化建设项目。

然而,华兰疫苗产品结构单一,市场竞争加剧致使高增长难以为继,加之公司在研发端和销售端投入悬殊,存货和应收账款更是居高不下。针对上述情况,发现网向华兰疫苗公开邮箱发送采访函请求解释,然而截至发稿,华兰疫苗并未给出合理解释。

产品结构单一,高增长难以为继

公开资料显示,华兰疫苗是一家专业从事人用疫苗研发、生产、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自2005年成立以来,立足人用疫苗主业,围绕传染病的预防控制需要,重点关注市场需求大或疾病防控急需的人用预防类疫苗产品,不断创新和发展新技术,开展新型疫苗产品开发。

2018年-2020年,华兰疫苗营业收入分别为8.03亿元、10.49亿元和24.26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181.75%、30.68%和131.30%;同期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70亿元、3.75亿元和9.25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451.38%、38.92%和146.45%。

华兰疫苗IPO:研发端与销售端投入悬殊 存货和应收账款居高不下

来源:Wind(华兰疫苗)

由此可见,华兰疫苗近三年来业绩较为波动,整体保持了较为高速的增长态势。对于高速增长的原因,华兰疫苗在招股书中表示主要得益于四价流感病毒裂解疫苗的上市。“2018年,公司研发、生产的四价流感病毒裂解疫苗在国内独家上市。2019年,公司四价流感病毒裂解疫苗批签发数量占全国四价流感疫苗批签发比例高达86%,竞争优势明显。2018年-2020年度,公司四价流感病毒裂解疫苗批签发数量分别为512.2万剂、836.1万剂和2062.4万剂,复合增长率100.66%。”

然而,华兰疫苗这一份高速增长却似乎面临着难以为继的难题。

一方面,华兰疫苗业务结构过于单一。2018年-2020年,华兰疫苗营收主要来源于流感疫苗,其销售收入分别为6.97亿元、10.43亿元和24.22亿元,占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86.87%、99.42%和99.81%,占比较高且呈逐年上升趋势。而流感疫苗中,又以四价流感病毒裂解疫苗为主,占流感疫苗的比重分别为74.73%、92.59%和96.68%。

华兰疫苗IPO:研发端与销售端投入悬殊 存货和应收账款居高不下

来源:招股书(华兰疫苗)

另一方面,四价流感病毒裂解疫苗市场竞争日渐加剧。据招股书披露,截至2020年12月末,除华兰疫苗外,国内已有金迪克等4家企业的四价流感疫苗产品获得批签发;另外还有多家企业的四价流感疫苗处于临床试验阶段。2018年-2020年度,华兰疫苗四价流感病毒裂解疫苗批签发量占比分别为100.00%、86.10%和61.41%,批签发数量大幅增加的同时市场占有率出现下滑。

分析人员指出,华兰疫苗产品结构单一,而这单一赛道又面临着竞争日渐加剧的处境。就目前而言市场占有率已出现下滑,长期以往,必然不利于公司发展。

研发端和销售端投入悬殊

事实上,华兰疫苗这家定位为集疫苗研发、生产为一体的创新型生物制药企业在研发投入方面的力度并不强。

招股书显示,2018年-2020年华兰疫苗研发费用分别为0.53亿元、0.73亿元和1.11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6.60%、6.96%和4.57%;同期销售费用分别为3.37亿元、3.06亿元和8.65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42.02%、29.18%和35.66%。显然,华兰疫苗近三年来在研发端投入占比较小且逐年下滑,与销售端投入更是悬殊较大。

华兰疫苗IPO:研发端与销售端投入悬殊 存货和应收账款居高不下

来源:招股书(华兰疫苗)

在华兰疫苗的销售费用中,首屈一指的是推广服务费。2018年-2020年华兰疫苗推广服务费分别为3.26亿元、2.82亿元和8.08亿元,占销售费用比例分别为96.67%、92.12%和93.34%。推广服务费如此高昂的原因是,华兰疫苗销售疫苗产品主要通过聘请第三方专业推广服务商为公司产品提供推广咨询服务。然而,这一举措带来的除了高昂的费用支出,还有推广咨询服务的不确定不稳定性,都有可能对华兰疫苗市场开拓能力和盈利能力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然而,华兰疫苗遵循“以产定购”的生产采购原则却在一定程度上给产品销售带来了压力。近三年来,华兰疫苗产品大多呈现产大于求的局面,以致于公司存货数目较大。

招股书显示,2018年-2020年华兰疫苗存货余额分别为8096.95万元、1.05亿元和9825.54万元,其中库存商品分别为2217.30万元、5625.69万元和5398.97万元,占存货的比重分别为27.39%、53.49%和54.95%。同期华兰疫苗还对尚未销售的流感疫苗以及尚未销售但产品有效期小于6个月的重组乙型肝炎疫苗(汉逊酵母)、ACYW135群脑膜炎球菌多糖疫苗计提存货跌价准备255.57万元、4937.08万元和5298.59万元,占各期末存货余额的比例分别为3.16%、46.95%和53.93%。

华兰疫苗IPO:研发端与销售端投入悬殊 存货和应收账款居高不下

来源:招股书(华兰疫苗)

此外,华兰疫苗同样也是一家“应收账款高企”。招股书显示,2018年-2020年华兰疫苗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6.14亿元、7.74亿元和16.57亿元,占各期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76.45%、73.77%和68.31%。尽管华兰疫苗在招股书中解释道,应收账款较高的原因主要是客户绝大部分为各省、市、县(区)级疾控中心,存在审批环节多、付款周期较长的特点和流感疫苗具有非常明显的季节性特征,销售主要集中在每年下半年两方面。但若公司不加快资金回笼力度,将对公司现金流造成不利影响,严重时对公司经营也会造成影响。

(发现网记者罗雪峰 实习记者陈康利)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