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外媒关注:日本执政联盟获“绝对稳定多数”

2021-11-02 参考消息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参考消息网11月2日报道 外媒称,日本首相岸田文雄领导执政联盟在全国选举中获得绝对多数后,于周一宣布获胜。 

据法新社东京11月1日报道,岸田是一位言辞温和的中间派,上任约一个月。他誓言要在本月起草计划,通过新的应对疫情支出计划以提振世界第三大经济体。他还表示,日本将“在实现零排放方面在亚洲发挥主导作用”。

报道援引日媒报道称,长期执政的自民党及其执政伙伴公明党赢得了众议院465个席位中的293个。

“这是一场非常艰难的选举,但人民的意愿——他们希望由稳定的自民党-公明党联合执政和岸田政府创造这个国家的未来——得到了体现,”岸田说,“我们为自民党获得了宝贵的261个席位。作为一个负责任的政党……我们将满足公众的要求。”

报道称,该执政联盟此前在众议院拥有305个席位,其中自民党拥有276个席位。

另据共同社东京11月1日报道,日本第49届众院选举10月31日举行。自民党议席数虽少于发布公告前,但实现了单独过半数,与公明党合计的执政党议席数确保了“绝对稳定多数”。自民党在与推出统一候选人、实施在野党携手共斗的立宪民主党等展开激战的小选区也获得胜利,拿下了“稳定多数”。在小选区落选、靠比例代表名额复活的自民党干事长甘利明向党干部表示有意辞职。

自民党总裁、首相岸田文雄在电视节目中就执政党确保了过半数议席表示:“我想,在选择政权的选举中,我们获得了(国民)非常宝贵的信任。”绝对稳定多数议席可以拿下所有常任委员长职务,并且实现委员人数超过一半。

据报道,自民党前干事长石原伸晃落选,甘利明和现任阁僚世博相若宫健嗣等在小选区接连落败。

报道指出,此次选举以新冠疫情对策和经济复苏等为争论点。岸田把执政党获得过半数议席设为胜负线。

此外据路透社东京11月1日报道,日本首相岸田文雄领导的自民党在10月31日的议会选举中打破预期,获得绝对多数,使他在这个难以驾驭的政党中巩固了地位,提振了信心。

报道称,自民党在众议院获得的席位少于上次选举,但自民党维持了一党多数地位,这对岸田来说是一大胜利。此前的预期是,自民党因为对新冠疫情处理不当形象受损,需要依靠执政联盟的小党才能获得多数。

岸田周一表示,他将充分利用在选举中出人意料的强势胜利来应对重大政策决定,包括增加预算以加速从新冠疫情中复苏。

报道称,岸田掌权约一个月,几乎还没有表现出政策方面的成功。这次胜利很可能提振他的信心,使他能够在明年的参议院选举之前留下自己的执政印记。

他对记者说:“我们赢得了多数,我认为这一点意义重大,我想在管理政府和议会时都能充分利用这一点。”

报道注意到,岸田上任后不久就宣布举行大选。他坚持自民党右翼的传统政策,推动增加军费开支。岸田可能会维持其前任的外交政策,加强与关键盟友美国的关系。在日本国内,岸田承诺解决贫富差距问题,鼓吹“新资本主义”。

报道指出,自民党最后获得的绝对稳定多数席位将使自民党控制议会的各个委员会,疏通立法进程,包括关键的预算提案。

美国进步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托比亚斯·哈里斯说:“总体趋势倾向于保持稳定。自民党清除了必须清除的障碍。”

据报道,日本股市为这一胜利欢欣鼓舞,日经指数周一飙升至一个月来的高位,反映出对政府保持稳定并增加开支的希望。

外媒关注:日本执政联盟获“绝对稳定多数”

10月31日,日本首相、自民党总裁岸田文雄在位于东京的自民党总部接受采访。 新华社/共同社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