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和林微纳:深耕MEMS的隐形冠军,半导体探针的后起之秀

2021-11-02 阿尔法工场研究院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14分钟

和林微纳:深耕MEMS的隐形冠军,半导体探针的后起之秀

和林微纳:深耕MEMS的隐形冠军,半导体探针的后起之秀

  作者 | 林初洁

和林微纳:深耕MEMS的隐形冠军,半导体探针的后起之秀

  公司主营的MEMS和半导体探针业务所处行业这两年都属于高景气赛道,预计公司2022和2023年将继续保持高增速。

和林微纳:深耕MEMS的隐形冠军,半导体探针的后起之秀

  基本面优异

  1.和林微纳(688661.SH)公司介绍:成立于2012年,是国产MEMS精密电子零部件龙头,为半导体测试探针业务贡献新动能。

  和林微纳主营MEMS精微零部件业务,产品广泛应用于智能手机、TWS耳机、智能穿戴设备、蓝牙音箱等领域,于苹果、华为、小米等知名消费电子品牌均有应用。

  2017年,公司开始涉足半导体芯片测试探针赛道,目前已打入英伟达等国际龙头,实现在泰瑞达、爱德万等主流半导体测试设备上的应用。

  其应用于声学传感器的MEMS零部件的市场份额已达19.70%,仅次于楼氏电子。

  公司产品在精密屏蔽效果、加工精度、产品尺寸、良品率均有明显优势,如在大批量高精度生产条件下良品率可达5ppm,收获了包括楼氏电子、歌尔股份(002241,股吧)、英飞凌在内的优质客户。

  更为重要的是,公司精微电子零部件产品向MEMS压力传感、医疗电子组件等延伸,其中2019年压力传感器出货达1.02亿件, 营收天花板持续扩张。

  2.MEMS市场空间:声学MEMS或迎新一轮增长,压力与光学MEMS拓展平行赛道。

  受益于TWS耳机等微型麦克风需求持续爆发,公司声学MEMS零部件业务快速增长,2017-2019年CAGR达21.40%。

  未来MEMS麦克风市场有望通过阵列麦克风等技术的持续推广迎来进一步增长。

  根据Yole的统计和预测,预计2026年MEMS麦克风的全球市场规模有望增长至18.7亿美元,公司将持续受益。

  同时,汽车电动化、工业4.0刺激压力传感器市场需求提升,AR/VR拉动3D成像传感技术不断升级,公司利用技术优势实现横向拓展。目前已与部分知名大厂达成合作,未来有望持续贡献增长新动能。

  公司的探针定位高端市场,产品规格小、种类多、难度高。过去几年得益于龙头客户英伟达的突破,销售实现高速增长。受到半导体高景气周期、国产替代加速等因素推动,公司紧抓机遇进入海外核心供应链,份额实现快速提升。

  根据VLSI Research统计,2019年全球半导体测试探针的市场规模达 11.26亿美元,国内探针企业替代空间巨大。未来随着规模效应与自制化程度不断提升,公司有望进一步提升盈利能力,跻身行业前列。

  3.股权结构集中,管理层多年经验厚积薄发

  股权结构集中,员工持股增加凝聚力。

  现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骆兴顺为公司实际控制人,直接持有公司38.25%的股份,通过苏州和阳间接持有公司6%的股份。副总钱晓晨为第二大持股人,直接持有9.75%的股份。

  此外,为激励员工、增强公司凝聚力,公司成立了公司员工持股平台苏州和阳,其中公司22名员工通过苏州和阳间接持有公司6%股份。

  核心高管均有多年从业经验,对行业具有敏锐的洞察力。

  董事长骆兴顺曾任职楼氏电子、迪芬尼音响。

  研发中心负责人兼副总钱晓晨在精密制造成型领域有逾20年的工作经验,是国内较早从事MEMS研究的人员。打破了国外对MEMS屏蔽罩等产品的垄断,已累计申请发明专利12项。

  精微探针事业部总经理刘志巍曾任明基电通、楼氏电子工程师,安拓锐高新测试技术有限公司亚洲区供应链经理。

  4.MEMS 精微屏蔽罩+半导体测试探针双轮驱动,规模效应助力利润率提升

  近年来公司营收规模不断扩大,从2017年的0.93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2.29亿元。2021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2.8亿元,扣非利润7400万,增速分别90%和91%。

  综合2020年增速来看,近2年营收和利润平均增速在50%以上,属于高增长。

  公司凭借技术优势持续获得优质客户资源,在细分领域建立并保持了领先的市场地位,同时受益于MEMS及半导体芯片测试的巨大的市场规模和增长潜力,公司营收稳定增长。

  公司近2年平均毛利在43%左右,净利率在28%左右,属于高毛利和高净利。公司2021年三季报显示净资产收益率20%,负债率11.96%,这两个指标也都很不错。

  所以,从以上几点来看公司目前具备高成长性,且市场空间较大。

  5.技术优势:自研多项核心技术,持续巩固业内领先优势。

  自成立以来,公司持续深耕精微电子零部件和元器件的制造并不断加大对新产品、新技术的研究开发力度。

  截至2021年3月1日,公司共拥有专利63项,其中发明专利12项、实用新型专利49项、外观设计专利2项,公司主要核心技术均系自主研发。

  截至2020年6月30日,公司拥有研发人员47名,占公司员工总数的比例为20.09%。研发人员的专业背景包括模具设计、材料学、机械、电磁学、微电子、工程学、自动化等多个专业领域。目前公司的核心研发人员稳定,未发生重大不利变化。

  重视研发工作,持续加大研发投入。研发支出由2017年的700万元连续增长至2020年的1400万元,2021年第三季度研发费用已经达到1800万,超过2020年,研发费用保持高增速,近2年研发费用率保持在6%以上。

和林微纳:深耕MEMS的隐形冠军,半导体探针的后起之秀

  如何估值

  鉴于公司主营的MEMS和半导体探针业务所处行业这两年都属于高景气赛道,预计公司2022和2023年将继续保持高增速。

  以50%的增速来预测,当前市盈率60倍,公司合理估值(PE)在保守的情况下可以给50倍。另外公司是刚上市的新股,可以给予10%-20%左右的溢价,所以当前60倍估值是合理估值。

和林微纳:深耕MEMS的隐形冠军,半导体探针的后起之秀

  风险提示

  1.MEMS行业需求低于预期的风险。

  未来MEMS行业需求增长低于预期,公司的主营业务存在增长低于预期的。

  2.半导体测试探针业务增长低于预期的风险。

  公司的另一主营业务为半导体测试探针,若未来受到半导体行业需求波动、客户订单波动、客户突破低于预期等影响,该业务增长存在 低于预期的风险。

  3.公司的产能扩张存在低于预期的风险。

  公司拟通过自有资金和募投项目资金扩增MEMS精微零部件和半导体测试探针的产能。若未来资金投入低于预期,公司存在产能扩张低于预期,进一步导致业绩增长低于预期的风险。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阿尔法工场研究院。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