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乡村容颜靓 幸福生活美——云南省楚雄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见闻

2021-11-02 中国农网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秋日里的蔡家湾风光旖旎,庭院俨然,人们生活悠闲。

蔡家湾地处云南省楚雄州楚雄市城郊结合部的东瓜镇,自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以来,全村上下通过推行数字化管理和“美丽庭院”积分制,采取建“三园”、美“四旁”、清“五堆”、改“六小”等措施,让村里的居住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农村美,农民才能住得舒心。蔡家湾的变化仅仅是楚雄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成效的一个缩影。

几年来,楚雄州积极学习借鉴浙江“千万工程”经验,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乡村振兴的第一场硬仗,作为践行“两山”理论的具体行动,厚植“绿色”底色,突出地域特色,实现乡村“气质颜值”和百姓“幸福指数”双提升。

云龙村坐落于楚雄市子午镇东部,历史悠久,是当时有名的“红色故里”。虽然名声在外,可多年来却是无人问津。熟悉这里的人对其中的原因非常清楚,当地的干部说,以前来村里,脏乱就不说了,连上个厕所都是高一脚、低一脚的,谁还愿意来。

村子要发展,改变才是出路。

在当地农业农村部门的指导和帮助下,云龙村“两委”班子带领村民们大干了一场,终于让村庄换了个模样,让村民们也换了个活法。

村里将闲置的石块、水缸、旧木料等作为建设美丽乡村的“良材”,通过修整,实现再利用,不仅节约环境整治的成本,还巧妙地展现村庄特色,留住村庄韵味。村民们对这样的做法纷纷点赞说,这叫“多一点就地取材,少一点花钱购买”。

同时,云龙村还坚守“不搞大拆大建”底线,突出村内保留下来的古建筑特色,传承发展云龙根雕、骠川花灯、云龙酱油等非遗文化,完美地保留了村庄记忆,让村子多一点乡土气息,少一点城市味道。

随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进的不断深入,楚雄州渐渐美起来的村庄开始探寻可持续的路子。

紫溪镇紫溪社区宋村建立起了“村干部包片、组长包组、党员包网格”的工作机制,村组干部全部下沉一线,直接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带动群众齐参与。严格执行村规民约、“红黑榜”等制度,创新开展“晒晒我的小院子”“红旗村”评比工作,引导激励群众树新风、除陋习,积极维护村庄环境,人人争做保洁员、监督员。

蔡家湾创新的美丽庭院积分制,“激”出群众主人翁意识,“兑”出美丽乡村新面貌。由社区、居民小组相关人员组成“日常评审团”,定期入户抽查打分,评为“五星级美丽庭院”的上“红榜”通报表扬,并给予“星级美丽庭院”奖励积分。群众可在社区的“爱心超市”利用积分兑换洗衣粉等日常生活用品。

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村民是最大的受益者,也应是保证村庄持续美下去的参与者。

几年来,楚雄州各地的乡村,主人翁意识得到激发,观念得到转变,文明素质得到提升,爱护环境、积极参与已成为农村群众的自觉行动,形成“环境自己爱护、责任自己落实、门前自己清扫”的良好风气。

越来越美的村庄环境不仅让村里人住得舒心,也让原先“沉睡”乡村旅游资源活了起来,让绿水青山开始变成金山银山。

宋村就是这样一个拥有美景同时又充满“钱景”的村庄。如今的宋村,一庭一院皆美景、一景一物忆乡愁,成了小有名气的旅游村,到这里休闲放松已经成为当地城里人感悟生态美的假日驿站。

据了解,乡村旅游的火热直接带动群众发展农家乐8家、特色民宿4家,带动宋村村民种植红梨、草莓、桃李等水果200余亩,蔬菜、花卉100余亩,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4年的7706元增加到2020年2万元。

村里经营彝风小院农家乐已经6年多的宋国俊深有感慨。他告诉记者:“刚开业那几年,生意很一般。为了养家糊口,就一直坚持干着。这两年,村里的环境大变了模样,城里来的游客也越来越多,尤其是周末,基本都是满桌。在村里放松一下身心,尝尝我们农家菜,生活多好。”

在云龙村,村集体采用“红色+民俗+生态+美丽庭院”发展模式,利用村里的红色资源,打造了集参观、教育、传承、体验、驻训为一体的云龙红色教育基地,拓展延伸红色文化乡村产业链,促进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实现群众致富,村集体经济增收。目前,已实现收入135万元,增加村集体经济10万元。

作者: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郜晋亮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