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岸田文雄任内首次“月考”能打多少分?

2021-11-01 新京报
语音播报预计17分钟

不出意外,岸田文雄平稳度过了他上任以来的第一个“大考”。

当地时间10月31日,日本举行了第49届众议院选举。作为上台以来的第一次全国性选举,这次选举对首相岸田文雄意义重大——若是自民党败选,他将成为日本历史上“最短命”的首相。

这样的情况并未发生。

据日本共同社11月1日报道,大选结果显示,岸田文雄领导的自民党获得了远超半数的议席,再加上联合执政公明党的议席,自公执政联盟保住了在众议院的“绝对稳定多数”席位。这也就意味着,岸田文雄坐稳了首相之位。

但多位日本问题专家对新京报表示,这一结果对岸田文雄而言算不上坏,但也算不上多么好。自民党虽保持众议院多数席位,但其席位呈现出不断减少的趋势,这意味着日本民众对执政党的不信任感正在增加。也因此,岸田文雄虽然稳住了首相之位,但执政前景仍然堪忧。

执政联盟无意外胜选,但最大赢家不是它

“这是一次艰难的选举,但人民的意愿已经显现——他们希望在稳定的自民党-公明党执政联盟、在岸田政府的领导下创造这个国家的未来。”11月1日,岸田文雄在宣布胜选时说道。

岸田文雄任内首次“月考”能打多少分?

当地时间11月1日,日本东京,自民党总裁岸田文雄在该党总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发言。/IC photo

据日本放送协会(NHK)11月1日报道,在10月31日的众议院选举中,执政党自民党获得261个席位,虽然比大选前的276席减少15席,但远超半数(233席)。

与自民党联合执政的公明党获得32席,比此前的29席增加了3席。由此,自公执政联盟共获得293席,保持了在众议院的“绝对稳定多数”席位。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东北亚研究所学者颜泽洋在接受新京报采访时表示,从大选结果来看,自民党不仅单独过半数,还达到了绝对稳定多数,确保了今后能够顺利推进法案审议。再加上公明党的席位,自公执政联盟在众议院的地位仍然稳固。

“岸田文雄在选举前定下了自民党议席过半数的最低目标,这次选举可以说是‘超额完成任务’,结果好于岸田政府的预期。”颜泽洋表示。

在在野党方面,其结果似乎并不尽如人意。此次大选之前,日本立宪民主党、日本共产党等五个在野党形成联合之势,希望能对自民党形成阻击。但最终结果显示,最大在野党立宪民主党在此次大选中席位不仅没有增加,反而减少了13个,目前仅保住96个席位。

相较之下,没有加入在野党联盟的日本维新会其议席从11席增加至41席,几乎翻了四倍。

“日本维新会可以算是本次大选的最大赢家。”辽宁大学日本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陈洋对新京报表示。大选之前,维新会影响力主要集中在日本关西地区,此次大选后,其一跃成为众议院第三大党,影响力开始向关东地区延伸。

维新会席位能够增长近3倍,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日本民众对执政党疫情应对不力不满加剧,另一方面也在于民众不希望自民党“过分强大”,希望在野党能对其形成一定的制衡。

从自民党角度来说,其虽然维持了在众议院的优势地位,但总体席位还是下降了,且联合执政的公明党席位增加,因此自民党今后在某些议题上将不得不更加尊重公明党的意志,因此自民党算不上最大的赢家,陈洋指出。

岸田文雄首次“月考”,结果“不坏也不好”

岸田文雄今年10月4日正式接任主动辞职的菅义伟,成为日本第100任首相。上任当天,岸田文雄就宣布将于10月31日举行众议院选举。也因此,此次大选被视为岸田文雄上台后的首次“月考”。

对于岸田文雄的表现,陈洋认为,整体上及格,可以打上70分左右。

“大选前,由于安倍晋三政权和菅义伟政权应对新冠疫情不力,日本民众对自民党的不满情绪加剧,多方预测自民党席位将出现大幅下降。但从最终选举结果来看,自民党席位虽有所减少,但并不是大幅度下降,仍然保持了在众议院的绝对多数,这显然有助于夯实岸田在自民党内的影响力和话语权。”陈洋表示。

不过,据陈洋观察,此次日本众议院选举出现了一个较为明显的特征——“世代轮替”。陈洋表示,这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大选前一些资深政治家宣布隐退,如众议院议长大岛理森、前厚生劳动大臣伊吹文明等。

二是一些政治“大佬”在大选中落败,包括自民党干事长甘利明、日本首位数字大臣平井卓也、立宪民主党元老级人物小泽一郎、立宪民主党副代表辻元清美、自民党前干事长石原伸晃等。“尤为值得关注的是,打败这些‘大佬’的并不是什么强势人物,而大多是政坛新人。”陈洋表示。

岸田文雄任内首次“月考”能打多少分?

资料图:自民党干事长甘利明。/IC photo

日本共同社称,“二号人物”甘利明的落败是自民党在此次大选中的最大失利,他也是自民党历史上首位在单一选区选举中落败的在任干事长。虽然通过比例代表选举制“复活”,但甘利明已提出辞去自民党干事长的职位。共同社最新消息称,岸田文雄正在考虑让外相茂木敏充担任干事长一职。

甘利明意外落选,或将提升岸田文雄对自民党的掌控力。陈洋分析称,甘利明出任干事长主要是获得安倍晋三和麻生太郎的支持,他们希望通过甘利明来牵制岸田、控制岸田政权。“如今甘利明落选后提出辞职,岸田文雄完全可以任命自己信任的人接任,从而强化对自民党的掌控。但是,岸田文雄想要摆脱安倍和麻生的牵制,短期内不大可能实现”。

在颜泽洋看来,此次大选结果总体来说对岸田不算坏,但也算不上好,岸田的表现可以打上80分。

“保住了在众议院的绝对稳定多数后,岸田可以稳定执政并推进其政治议程。但是,虽然大选结果好于岸田政府预期,但自民党远远达不到高枕无忧的状态,未来执政仍然面临很大挑战”。颜泽洋称。

颜泽洋分析指出,在此次大选中,包括甘利明在内的多位资深政客在单一选区选举中败北;大选前的参议院补选中,岸田虽然两次前往静冈县为本党候选人站台拉票但仍然失利;此外,从2012年以来的四次众议院选举结果来看,自民党虽然一直保持优势,但绝对席位数呈现出不断减少的趋势。

“这些都说明,日本民众对执政党自民党的不信任感正在不断增加。”颜泽洋指出。

首相之位稳住,但未来执政之路仍然艰难

纵观日本政坛历史可以看到,新内阁成立之初,民众都会给予较高的期待与支持,譬如新内阁的支持率往往较前任内阁有明显提升。

“这也是岸田文雄就任首相后立即宣布解散众议院、举行大选的原因,他希望借助民众对新内阁的期待来赢得大选。”陈洋指出。但从大选结果来看,自民党在众议院的席位下降了十余席,这说明岸田内阁没能充分挑动日本民众对新内阁的期待。

岸田文雄任内首次“月考”能打多少分?

当地时间10月31日,日本选民参加众议院选举投票。/IC photo

事实上,岸田政权的执政开端并不乐观。据共同社报道,岸田内阁上台之初的支持率大约为55%,是十余年来新任内阁的最低值。此次大选虽然稳住了岸田文雄的首相之位,但他的执政前路仍面临多项挑战。

当地时间11月10日,日本国会将召开特别会议,确认岸田文雄留任首相之位。在内阁组成方面,岸田文雄此前表示,他不会做出大的变动。

颜泽洋认为,岸田文雄接下来的首要任务是,如何在疫情防控下实现经济增长。他指出,日本此前四次发布“紧急事态宣言”,大幅拖累经济增长,目前来看其第三季度GDP仍然为负增长的可能性较大。“近期日本确诊病例逐渐下降,但日本已决定在11月后逐步放开疫情管控,如何确保疫情不再大规模暴发,是岸田文雄接下来的一大重心。”颜泽洋称。

岸田文雄在11月1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政府将在11月中旬前推出一个新的经济刺激计划,以帮助受疫情影响的公众和企业。此前,他还承诺将增加医院床位,以为可能到来的第六波疫情做好准备。

此外,岸田文雄如何实现在选举中作出的“新型资本主义”“数字田园都市”“实现收入和分配良好循环”等承诺,也备受日本国内瞩目。

此次众议院选举过后,日本明年7月将迎来参议院选举,这对于岸田文雄和自民党而言都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陈洋指出,岸田政府能否遏制疫情、重启经济、回应民众诉求,关系到其能否长期执政。“如果自民党在参议院选举中失利,日本将重现‘扭曲国会’(执政党控制众议院,在野党控制参议院)的现象,这将导致日本政治迎来新的不稳定期。”

陈洋称,安倍晋三2006年首次上台一年后就下台,某种程度上就是因为他未能率领自民党赢得2007年的参议院选举,这导致日本国会出现“扭曲国会”现象,而这一现象则为此后自民党首相频繁更替、日本政权轮替埋下了重要伏笔。

在外交层面,岸田政府如何处理与周边国家低迷的关系,特别是在福岛核污水方面的处理方式,无疑将决定岸田政权未来的外交走向,这也是岸田文雄在外交方面面临的最大挑战。

新京报记者 谢莲

编辑 张磊校对 李立军

(责任编辑:张泓杨)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