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上汽大通用户共创中心走到线下,C2B模式尚需挺过“成本关”

2021-11-01 经济观察网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上汽大通用户共创中心走到线下,C2B模式尚需挺过“成本关”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濮振宇 10月29日,上汽大通用户共创中心正式揭幕。上汽大通方面称,在用户共创中心,用户可以参与到产品定义、设计、研发与落地的全流程,成为品牌的共建者,该中心是上汽大通C2B模式的又一次迭代。

据介绍,上汽大通用户共创中心分为上、中、下三层,一层主要承担产品和服务展示功能,包含影棚、序厅、看台等;二层承担会议功能,是用户与工程师之间探讨的区域;三层则是共创中心的创意空间,用户可在此查阅资料、休憩。

汽车行业,“用户共创”的含义一般指用户参与到一台新车设计、制造、销售、维修的一系列环节中,并向车企实时提出正面或者负面的反馈。

在国内,上汽大通是最早将“用户共创”思维应用于造车环节的车企之一。基于该思维,上汽大通2016年推出了C2B定制模式,目前C2B模式已经覆盖上汽大通的皮卡、房车、SUV、MPV、轻客等全系车型领域。

C2B模式背后的“用户共创”思维,一直被上汽大通视为推动其销量增长的关键性差异化优势。在此次用户共创中心揭幕时,上汽大通方面强调,“伴随着对用户诉求的洞察逐步加深,上汽大通MAXUS由此迎来了连续十年的销量滚动式增长”。

近两年,随着多元化、个性化消费趋势日益明显,以及自主品牌新能源高端化浪潮的来临,“用户共创”这个词开始被越来越多车企挂在嘴边。从蔚来、威马等造车新势力,到吉利、长城等传统车企,都开始将“用户共创”这种思维视为品牌突围的武器。

2020年北京车展上,长城汽车(601633,股吧)发布全国首个汽车共创平台——潮派,将主导权交给全民“共创合伙人”,让他们从草图阶段就开始介入,覆盖全生命周期。今年5月,吉利也成立了用户品牌“我们”,启动与用户共创Logo计划。

然而,与车企热情追捧同时,外界关于“用户共创”的质疑声也一直存在。有观点认为,受制于汽车研发制造端的专业属性,用户很难有效参与其中,只能给出完善和个性化建议。它作为一种模式能否成功而持久地运行下去,还有待在实践中继续探索和检验。

事实上,“用户共创”思维从营销宣传层面落地到实际造车层面,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今年4月,极氪001正式上市,但随后“标配变成付费选装”、“新车还未交付就开始涨价”等用户批评声开始集中出现。7月,极氪CEO安聪慧发文向极氪预定车主致歉,同时对其工作进行反思。

在业界不少人看来,践行“用户共创”思维对车企而言,是一件需要耗费大量时间和精力的事情。以上汽大通为例,其历经多年布局,才将数字化的直连模式贯穿用户共创定义产品、定制选配、下单支付、到售后服务的全生命周期。

目前,上汽大通基于“用户共创”思维的C2B模式虽然已较为成熟,但也仍面临持续降本的需求。据了解,C2B模式对上下游产业链高效协同、交付周期、售后服务等多方面都提出更高要求,成本控制难度较大。因此在汽车行业,定制化一直被视作豪华品牌的“专利”。

“上汽大通的定制化服务是从用户的百变需求出发,但C2B的核心能力是在具备性价比的成本中将定制化的产品迅速完成,上汽大通不仅已经具备该能力还会在未来将它发挥得更好。”上汽大通总经理王瑞日前对媒体表示。

(责任编辑:张泓杨)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