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半年内三度减持 软银又抛售了20亿美元Doordash股份

2021-11-01 财联社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财联社(上海,编辑 卞纯)讯,软银集团(SoftBank Group Corp.)上周出售了美国外卖巨头DoorDash价值约20亿美元的股票,为过去六个月内第三次减持。

据软银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一份文件,软银愿景基金(Vision Fund)10月27日以每股202.815美元的价格出售了1000万股DoorDash股票。今年5月,软银愿景基金出售了价值10亿美元的DoorDash股份,8月份又出售了价值22亿美元的股份。

在最近这次出售之后,软银仍持有DoorDash 3360万股股票,约占该公司11%的股份,是去年12月该公司上市时软银所持股份的一半多一点。DoorDash股价上周下跌了8.9%,收于194.8美元。

半年内三度减持 软银又抛售了20亿美元Doordash股份

一直以来,软银掌门人孙正义以不急于将投资变现而闻名,但最近他的风格发生了转变,频频从现有投资中退出,以为愿景基金不断加快的交易步伐提供资金。

今年第二季度,软银出售了价值约140亿美元的上市公司股票,几乎是第一季度的三倍。在过去六个月里,该公司抛售了包括DoorDash、韩国电商巨头Coupang和中国在线房地产平台贝壳找房的大量股份。

在出售现有股份的同时,软银愿景基金加大了对其它一些有前景的科技初创企业的投资步伐。仅第二季度,该公司就向私营初创公司投入了150亿美元,其中约一半来自股票出售收益。

值得注意的是,软银集团正在分散投资地区,开始将目光瞄向本土日本,未来有可能继续扩大在日本的投资。据媒体日前报道,愿景基金最新投资了日本生物初创企业Aculys Pharma,这是该基金第一次投资日本企业。

随着对现金需求增加,孙正义近期还利用愿景基金所持股份借款数十亿美元。监管备案文件显示,软银愿景基金今年9月获得了两笔股权质押贷款。在其中一笔融资中,软银质押了所持韩国电商巨头Coupang几乎全部的150亿美元股份。而在另一笔融资中,软银质押了DoorDash的股份,但数量不详。

消息人士表示,这些股权质押贷款有助于软银向基金的出资方派息,包括沙特和阿布扎比的主权财富基金,以及软银集团本身。

(责任编辑:张泓杨)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