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堆石头村的“文艺范”

2021-11-01 中国农网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开远市羊街乡宗舍村委会堆石头村民小组有两支文艺队,村民们把成员年龄小的文艺队称为“小班”,年龄大的称为“大班”。这些年,乡亲们依靠种植烤烟,日子越过越好,“小班”和“大班”的成员逐年增加,表演内容日渐丰富,在乡里小有名气,颇具“文艺范”。

“一开始,村里的文艺队并没有大小班之分,成员只有十来个,跳舞的时间也不多。”堆石头村党支部书记李志明的妻子杨翠仙是文艺队的“元老”。2000年上半年,杨翠仙约着村里的几个小姐妹,自发组建了文艺队,凑钱买了一些表演服装和道具,自娱自乐。

前些年,文艺队的成员越来越多,大伙儿在一起跳舞的时候有了分歧:年龄小的嫌节奏慢,年龄大的受不了快节奏。为了兼顾不同的喜好,大伙儿一商量,文艺队分成了“大班”和“小班”。

堆石头村民小组副组长付学文的媳妇李翠华也是“大班”的成员。除了农忙时间,平日里只要不下雨,她们每天晚饭后都会穿着漂亮的民族服装到村里公房外的场院上跳舞、彩排节目,乐此不疲。

“要是在以前,她们可能乐呵不起来。”曾经的堆石头村,乡亲们的日子过得艰难,全村没有一间像样的房子,土坯房、杂粮饭的生活一直过到上个世纪90年代。

1996年,村里的几户人家学着邻村人种烤烟,烟叶交进烟站后,换得了几千元收入。此后时间里,村里的大部分人家跟着种烤烟,在山坡地里刨出了“金娃娃”,过上了好日子。眼下,全村建小楼的人家有30多户,房子盖得好的,连装修和买家具一共花了70多万元。

种了几年烤烟,物质条件逐渐改善,杨翠仙开始寻思着找乐子,于是便带头组建了文艺队。现在,“大班”和“小班”的成员有40多人,年龄大的有50多岁,小的刚满18岁,并且队伍仍在壮大。

此前,文艺队只是自己高兴,大家有时间的时候聚在一起排练,图的是个高兴。这几年,文艺队走出了村子,开始接单表演。“她们的民族服装是大红色的,穿着很喜庆。”付学文说,外村的人办喜事客,经常会来请“大班”表演助兴,每人一天的演出费能有百十元,而且还供伙食。

“演出费她们大多拿去买表演的服装、道具、化妆品,有时还拿着钱约着去城里玩,我们看着都羡慕。”李志明说,妻子杨翠仙是“大班”的“编舞”,平时只要一有时间就打开手机,看着视频学跳舞,自己学会了再去教其他人,现在,连刚上幼儿园的小孙女都跟着外婆学会了不少舞蹈,一听到熟悉的音乐就跟着节拍扭起了。

“她们不收男队员,只要女同志,不然我们也想跟着跳。”付学文乐呵呵地说。

作者:邓楚瑜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