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加多宝·学子情二十年 从温暖学子到反哺乡村振兴

2021-11-01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12分钟

“同学们,青年之字典,无’困难’之字,青年之口头,无’障碍’之语。’桃李无言,下自成蹊’,让家乡的建设史上默默记住我们平凡的履历;让家乡的文明路上,深深留下我们坚实的足迹。相信我们的一片赤子之情,必将能在反哺家乡的过程中大有作为,青春无悔!”

2021年10月21日,一位来自四川广元的青年郑重宣告自己的决心和承诺。他叫向建,是广元市稼穑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也是“加多宝·学子情”乡村振兴人才培养项目的第一批学员之一。

这一幕来自于“圆学子就业梦,造乡村振兴才”加多宝·学子情20周年暨2021乡村振兴人才培养项目的第一期培训课堂。该项目由加多宝集团、中国扶贫基金会联合主办,并得到了共青团四川省委、中国农业大学农学院、四川蒙顶山合作社发展培训学院 (简称“蒙顶山学院”)等单位的大力支持。首批46名学员在为期一周的培训中,将学习包括宏观政策解读、合作社经营管理、农产品(000061,股吧)品牌管理、优秀案例观摩、主题讨论等系统化课程,多维度学习乡村振兴的新使命、新产业、新方法,从而提高自身的发展能力,进而科学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加多宝·学子情二十年 从温暖学子到反哺乡村振兴

在开班仪式上,加多宝集团党委书记庞振国谈到:“’加多宝·学子情’爱心助学行动秉承’圆今日学子梦,造未来栋梁材’的宗旨,截至2020年,已在全国范围累计出资超过9200万元,资助19381名优秀贫困学子圆梦大学。”“加多宝·学子情”项目正是因为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敏锐感知时代脉搏、坚持与时俱进,才能在二十年间生生不息、枝繁叶茂。

积极响应国家号召 紧跟时代发展步伐

2001年,随着《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01-2010年)》的下发,一场艰巨而持久的脱贫攻坚战在全国打响。“加多宝·学子情”公益助学项目也恰在这一年正式启动。20年来,始终坚持帮扶应届高考贫困生圆梦大学的宗旨,从“受助、自助、助人”正循环公益理念的萌芽到提出“发展型助学”,再到“教育精准扶贫”,加多宝陪伴着众多中国乡村学子步入大学校门,走上工作岗位,持续成长成才。千千万万个学子,用知识改变命运的故事背后,其实也是加多宝·学子情为促进城乡协同发展、共同富裕贡献的一份力量。

加多宝·学子情二十年 从温暖学子到反哺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战略于党的十九大正式提出,乡村振兴的内涵也在不断地丰富和演进。脱贫攻坚决胜后的2021年,是中国“乡村振兴”的关键之年,这对企业公益战略的响应效率、创新性思维、深化能力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加多宝深入了解当今乡村发展需求,邀请国内外在可持续发展、商业创新和社会创新等领域具有卓越影响力的学者专家共同研究探讨,在“加多宝·学子情”20周年,启动了“圆学子就业梦,造乡村振兴才”乡村振兴人才培养项目。从“输血“走向“造血“,从”授人以鱼“到”授人以渔“,加多宝·学子情通过技能培训、就业帮扶、发展支持等形式为国家输送建设美丽乡村最重要的要素——人才,以青年学子就业为切入口,成为乡村振兴道路上积极的参与者、实践者。

完善人才挖掘和培养 助力乡村振兴

加多宝乡村振兴人才培养项目作为一个从传承走向创新的乡村振兴赋能计划,将在接下来几个月时间内,通过多期实地培训,为国家培养500名乡村建设人才。肩负着“人才培养”重担,该项目从培养学员的选拔、培训内容的制定、培训后续的帮扶都有着清晰的执行路径。在“选人”层面上,项目不仅考察学子们的综合能力,更看重学子们是否拥有乡村情怀,因为乡村振兴需要的是对乡村有感情、对土地有依恋、在农业有干劲的人才。

在“育人”层面,加多宝联合中国农村合作社理事长培训的先驱者——蒙顶山学院,以中国扶贫基金会、联合国粮食与农业组织的成熟模式为蓝本,为学员们创新定制化打造为期七天的课堂培训,由国内外专家大咖以及具有成功创业经验的农业实操专家系统授课,并加入近1个月时间的点位实训环节,真正让学员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学有所得,即学即用,为投身乡村振兴练就本事。

加多宝·学子情二十年 从温暖学子到反哺乡村振兴

在后续人才服务上,加多宝将通过对资源的持续整合和吸引,助力投身乡村建设的学子们建立起长效的就业帮扶机制及持续的发展支持,为“人才振兴”保驾护航。一系列举措表明加多宝已为国家培养懂政策、懂发展、懂乡村、爱乡村的高素质人才队伍做好了准备。

传承仁爱善行 坚守公益责任

公益出自于责任,更出自于爱。作为中国民族企业,加多宝在漫漫二十载中,用企业的价值观、使命感、行动力默默坚持抒写着一个个有关爱的故事。此次培训地选在雅安也正是出于更深的渊源:2013年4月20日,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发生7.0级大地震,加多宝第一时间通过中国扶贫基金会向地震灾区捐资1亿元。这些善款被用于各项灾后重建的民生项目,在四川雅安市政府的支持下打造的首个公益养老示范项目——雅安中扶养老服务中心正是其一,于2018年正式面向社会运营。2014年9月以来,加多宝的公益善款还支持了雅安“互联网+”时代推动脱贫攻坚与产业发展的创新探索——雅安市名山区名建猕猴桃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

加多宝·学子情二十年 从温暖学子到反哺乡村振兴

借着此次活动,加多宝集团一行重走故地,感悟公益初心,见证爱心的力量。雅安中扶养老服务中心通过3年的发展早已从服务标准规范、全年无事故、家属满意度等方面成为”公益养老”的标杆项目; 名建猕猴桃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在创立6年来也通过农业经营主体孵化、产品品质提升、地域农产品公共品牌培育等系统性工作,促进着蒙顶山红心猕猴桃产业体系性提升,带动农户持续增收致富,将继续在乡村振兴事业中发光发热。

加多宝·学子情二十年 从温暖学子到反哺乡村振兴

加多宝还在抒写着新的公益故事,这些故事关乎国家发展大计、关乎一代青年人生梦想、关乎企业社会责任道路的探索与创新。随着此次人才培养计划的推进,这个故事将开启的新的篇章,绘就新的画卷,加多宝也将继续与更多内心火热的年轻人一同触摸这个时代的激昂脉搏。

(责任编辑:张晓波)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