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纳思达:第三季度扣非净利润大增379.40% 拟22亿元投建芯片研发项目

2021-11-01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10月28日晚间,纳思达(002180,股吧)(002180.SZ)发布2021年三季度业绩报告。报告显示,2021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不含奔图电子)150.25亿元,同比增长0.83%,归母净利润(不含奔图电子)6.75亿元,同比增长62.53%。其中第三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2.10亿元,同比增长379.40%。纳思达表示,受益于半导体市场景气高涨、海外疫情缓解及企业级战略合作伙伴的批量出货,各业务板块共同发力,原装打印机业务(含原装耗材)、集成电路业务营收与利润均取得持续增长。

多领域业务共同发力,开启打印机品牌企业的新征程

从具体业务来看,打印机业务方面“利盟”与“奔图”双品牌协同效应初显,业绩增长明显,盈利状况同比大幅改善。其中利盟打印机销量同比增长17.46%,按照美元口径计算,营收同比增长5.67%,净利润同比增长800%;奔图打印机在全球商用市场继续保持高速增长趋势,出货量同比增长超50%,市场占有率、品牌知名度进一步提升,奔图电子实现营业收入28.05亿元,同比增长117.75%,净利润5.13亿元,同比增长363.40%。根据此前公告,纳思达已完成奔图电子资产交割,未来将充分发挥双品牌协同效应,共同搭建全系列打印机产品线,节省研发成本,形成优势互补,提升经营效率,开启成为全球领先原装打印机品牌企业的新征程。

集成芯片业务方面,纳思达控股子公司艾派克微电子(含极海半导体)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89%,净利润同比增长37.07%。报告期内,公司推出多款新品,打印行业芯片业务稳定增长,32位工业级/车规级MCU产品各重要行业头部客户的销量和收入也快速增长。目前,公司重点发力于汽车电子领域,极海半导体的产品已经导入到国产新能源车核心的BMS电源管理、AGV底盘双轴驱动器、BLIS并线辅助系统/倒车雷达等应用中,且已经启动 ISO 26262 汽车功能安全认证体系项目,将为市场带来更多车规级MCU产品选择。

通用耗材业务方面,纳思达多措并举,在汇率下行、大宗物料价格及运输费用上涨的影响下实现了耗材经营业绩的有效提升。一方面,公司积极开拓新业务,在回收硒鼓业务上收入取得同比增长约58%,在电商业务上实现了持续高增长;另一方面,公司通过提升财务管理效率,实现成本控制的精细化管理,以及开展远期、期权等外汇衍生品业务对冲了汇率波动,提高了公司盈利水平。

拟投资22亿建设芯片研发相关项目

为增强公司集成电路业务综合优势、抓住芯片产业国产替代的重大战略机遇,纳思达持续加码芯片研发。公司于同日公布《关于控股子公司与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管理委员会拟签署投资协议书的议案》,公告显示,纳思达控股子公司拟总投资22亿元在国际创新协同区内建设芯片研发相关项目,其中固定资产投资2.2亿,研发投资5年20亿,入驻时间为2024年一季度前。

根据公告,项目主要用于研发高端工业级通用MCU/MPU芯片项目、高端汽车级通用MCU/MPU芯片项目、工业级通用信号链数据处理芯片项目、基于国产嵌入式CPU高端打印机主控SoC项目。公司表示,艾派克将充分利用临港区内EDA、IP、晶圆制造以及封装测试等优质资源,最大化形成区内产业联动。

据了解,临港新区地处集成电路产业企业和人才聚集的上海,拥有地理位置、芯片产业链、产业扶持政策及人才优势,落户临港新区将有利于艾派克更好地利用片区优势,联动上下游优质资源,充分发挥产业协同效应。另外,政府产业扶持资金、奖励及税收优惠也将对公司产生积极影响。

多家知名机构现身十大股东,纳思达基本面受资金认可

值得一提的是,纳思达良好的基本面情况及未来发展前景,不但获国家大基金支持,还获得了众多知名机构投资者的认可。根据三季报公告显示,高毅资产、中欧基金、东方红、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等知名机构现身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

(责任编辑:张晓波)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