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澳总理峰会遭遇尴尬时刻:先被拜登无情“甩锅”,又被马克龙“冷眼相待”

2021-11-01 环球网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环球时报记者 达乔 吕克】在上周末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峰会上,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两次遭遇尴尬时刻——先是被美国总统拜登当作“潜艇危机”的“替罪羊”,以此向法国总统马克龙“示好”;之后在主动和马克龙打招呼时,又遭到这位法国领导人的“横眉冷对”。

澳总理峰会遭遇尴尬时刻:先被拜登无情“甩锅”,又被马克龙“冷眼相待”

据《悉尼先驱晨报》等媒体10月31日报道,为修复美法关系,拜登上周五对马克龙说,在和澳大利亚签订核潜艇协议前,自己一直以为澳方早已通知法国计划取消澳法潜艇合同,“我对上帝发誓,(当时)不知道你不知情”。拜登并未明确是谁误导了他。英国《卫报》分析称,“罪魁祸首”要么是没有及时告知总统最新信息的美国官员,要么是澳政府,有可能两者都有责任,“这是严厉的公开谴责”。

莫里森并不认同拜登的说法。据《卫报》报道,10月30日,这名澳大利亚总理坚称,澳方让美国政府及时了解到了“澳大利亚与法国政府的对话和讨论状态”。他还强调,堪培拉取消澳法潜艇合同的做法是“正确的决定”。《澳大利亚人报》报道称,当被记者问到“是否被拜登当了替罪羊”时,莫里森尴尬地承认澳法之间破裂的外交关系“需要进行修复”。

启程前往意大利参加G20峰会前,莫里森就知道要和马克龙举行会晤不容易,而拜登的表态则让此行难上加难。不过,这名澳总理还是硬着头皮创造了和马克龙交谈的机会。据澳媒报道,在峰会为领导人准备的休息室里,莫里森走向马克龙并用澳式英语的“你好”与后者打招呼。他还把右手搭在马克龙的左肩以示友好。很多媒体都没有捕捉到这一画面,而事后关于两人接触的照片都是由莫里森自己的摄影师拍的,并由澳总理办公室提供给媒体。

这是澳法两国领导人在“潜艇危机”后首次“正面”接触。从公布的照片看,马克龙对莫里森的主动问候并没有报以热情的回应。尽管戴着口罩,但还是可以从眼神中看出马克龙的冷淡(如图)。莫里森坦承问候马克龙是他的即兴行为,“他正在和别人聊天,我走过去,说‘再见,埃马纽埃尔(马克龙的名字)’,期待在接下来的几天里再见”。莫里森本人很“享受”这种“冒昧”的缓和关系行为,“这就是在此类活动中的工作方式,高兴地互致问候”。

不过,《卫报》用“可怕的科巴戈时刻”来比喻莫里森向马克龙示好的行为。科巴戈是澳大利亚的一个小镇,在2019年年底澳大利亚森林大火期间饱受摧残。备受指责的莫里森在当地视察时,曾经试图“哄骗”一名当地妇女与其握手,结果遭到对方的怒斥。另一名疲惫的消防员也严词拒绝与莫里森握手。《卫报》称,莫里森与马克龙的互动可能还没有“科巴戈时刻”那么糟,但即使马克龙有微笑,显然笑容没有出现在他眼睛里。莫里森的尴尬还体现在上周六G20国家领导人照“全家福”照片时,当时马克龙和拜登在前排亲热地聊天,而莫里森则安静地站在后排,没有多少人跟他寒暄。

虽然莫里森和马克龙的接触时间不长,但莫里森认为这是两国关系踏上“回归之路”的一部分。不过“法国新闻网”直言,澳大利亚给法国带来的侮辱并没有彻底消失。对于拜登的表态,马克龙称,当天两人的会晤是双方建立信任过程的开始,而“信任就好比爱情,甜言蜜语固然悦耳,但还得有实际行动”。

莫里森和美英组建“奥库斯”联盟以及签署核潜艇协议本是为了展示堪培拉的实力,然而现在可能得不偿失。澳官员承认,协议中的核潜艇最早能在2039年下水,而国防专家则在怀疑核潜艇是否造得出来。《纽约时报》称,在建造核潜艇方面,澳大利亚从人才储备到工业基地都资源有限,而美英两国忙于为本国建造潜艇,可能顾不上堪培拉。如果美英澳最终不能为堪培拉造出核潜艇,那澳大利亚不仅会受到影响,美国的信誉也将进一步降低,而美国拉拢盟友对抗中国的政策也会松动。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