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思维导图 | 任正非:没有退路,就是胜利之路

2021-10-31 笔记侠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 是新朋友吗?记得先点笔记侠关注我哦~

 

原文传送门:

任正非:没有退路,就是胜利之路

原文摘要:

在不确定的新时代,企业要以不变应万变,要以变应变,最重要的抓手,就是抓干部队伍建设,而干部队伍建设最核心的要素是三项:使命、责任与能力。

战略预备队的赋能,本身是培养将校的,但培训与选拔都不一定是准确的,一时的落第,别灰心。古时,如果没有那么多落第弟子,就不能留下这么多好诗。

我们处在动荡之中,首先要保持坚定不移的沉静。靠你们的聪明、才智和实践,要走到贡献这条道路上来。在本职工作上踏踏实实地努力,你可以大胆地发表你的工作意见,不熟悉的地方,多看、多听。

一、华为人的首要任务做好本职工作

华为公司每个人都以踏踏实实做好自己本职工作为中心,多产粮食。人力资源考核机制对不同岗位有不同要求,没有设年龄限制,关键看个人的能力和贡献能不能适应岗位要求。

对于每个人来说,适应自身岗位,提高业务技能,多阅读学习公司文件精神,搞好周边协同关系,把本职工作做好,这才是最重要的。

二、用乌龟精神,追上龙飞船

1.战略预备队

战略预备队是为选拔,不是为培养,它是一个起步,一个转人磨芯的过程。

是为未来“去岗位”做准备。

2.自我学习和努力最重要

没有说落后的人将来一定不能做将领,我们不要因为一时没有跟上步伐就气馁了。

有人可能会跑得很快,有人稍微跑得慢一些,大家不要担忧自己的起落,踏踏实实做好本职工作。

3.自我激励是最重要的激励

华为公司最大的特点就是喜欢自我批评,一开会就讲自己存在哪些问题。不要寄望他人的激励,不要太在乎别人怎么评价,要在乎你自己怎么做。

战略预备队使成员精气神得到了极大提升,后希望更多人能淬炼。

三、新员工要有基层实践经验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1.新员工要拉开差距,承前启后

我们处在新时期,又处在一个特别困难的时期,特别优秀的人才正在成长。推行差异化人才成长战略,我们的研发系统有九万多人,如果能像西方公司一样得到优质资源,就不需要这么多人,但是这个磨难会让更多的英雄产生。

每年,流动部分研发人员,带着技术去理解客户需求。

2.公司允许员工在内部自由流动

战略预备队设立员工流动管理班,大概有9600个职位可供选择,现在参加选择的只有3000多人,所以你有机会选择到适合发挥自己才能的地方。

开放流动机制,但也批评胡乱流动,今天想想这个岗位合适,明天想想那个岗位合适,那就蹉跎了岁月。

四、允许批评,公司才会更健康

每位员工知道所在系统的问题,要敢于揭露矛盾、暴露问题,我们才能治理问题。敢于直面人生,是每一个管理人员最重要的品德。

心声社区就是一个罗马广场,可以穿着马甲或实名去发言,公司高级领导都在读跟帖,有些批评公司的人还得到了机会。因为把存在的问题暴露出来,不等于否定。

但心声社区的发言仅限公司内部问题,不准涉及社会问题;也不指名道姓进行人身攻击,因为你的根据可能不是很充分,你知道某个人有问题,可以向道德遵从委员会、审计部反映。除此之外,心声社区对管理问题完全是民主的。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笔记侠。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