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国内机票“0”燃油附加费将结束,800公里以上收20元

2021-10-30 新京报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新京报快讯(记者 吴婷婷)国内航线“0”燃油附加费按下暂停键,10月30日,记者获悉,祥鹏航空、瑞丽航空已经给机票预订平台发布通知,将于2021年11月5日(出票日期)起,国内所有航线重征燃油附加费。其中,祥鹏航空收取标准为:800公里(含)以下10元,800公里以上20元。

已有两家航空公司通知重佂燃油附加费

今天上午,记者从去哪儿网获悉,已经接到祥鹏航空、瑞丽航空关于重征燃油附加费的通知,该平台已经第一时间上线提示,方便旅客知晓。

根据目前信息来看,此次征收国内航线燃油附加费的标准为,800公里(含)以下航线收取10元,800公里以上航线收取20元。以京沪航线为例,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至上海虹桥国际机场的飞行距离为1178公里,按规则单程机票将收取20元燃油附加费。

如果乘客在通知生效前购买机票,而后改签,是否需要交燃油附加费?去哪儿机票业务负责人解释,如果乘客在11月5日前购买了一张11月10日出行的机票,即便乘客11月9日改签,只需按照航司规定支付改期费用,而不用收取燃油附加费。

另外,记者注意到,近期部分航空公司推出 “自由飞”机票套餐,此前还有大量航空公司推出的“随心飞”。按照之前的“玩法”,旅客按照规定可兑换机票,除了50元机场建设费外,不用额外支付任何费用。但是,随着燃油附加费的重启,购买了机票套餐的旅客还有可能要支付燃油附加费,出行成本也将小幅增加。

国际航空煤油采购成本上涨导致重征燃油附加费

国内航线旅客运输燃油附加费依据航空煤油基础价格而调整。2015年4月24日,国家发改委和民航局针对燃油附加费颁发《关于调整民航国内航线旅客运输燃油附加与航空煤油价格联动机制基础油价的通知(发改价格〔2015〕571号)》的规定,将收取民航国内航线旅客运输燃油附加依据的航空煤油基础价格,由当时每吨4140元提高到每吨5000元。

根据该规定,随后几年间,国内航线燃油附加费随着国内航空煤油综合采购成本的变化而不断起落。

2015年2月国内航空公司停止收取国内航线燃油附加费。

2018年6月航空煤油出厂价格超过燃油附加费起征点,航空公司恢复征收燃油附加费,每位成人收取10元。

随后在短短的5个月间,燃油附加费受航空煤油出厂价持续上涨影响,有两次显著上涨,分别为当年10月,国内航线800公里(含)以下收取20元,800公里以上收取30元;一个月之后,国内航线800公里以上航段燃油附件费上涨至50元/人。

2018年12月油价下滑,燃油附加费随之下调,800公里(含)以下收取10元,800公里以上收取30元。

2019年1月,航空煤油出厂价跌至5000元/吨以下,国内各航空公司随之取消了燃油附加费。

新京报记者 吴婷婷

编辑 展圣洁 校对 刘军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