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南华生物前三季度业绩保持稳健,业务发展迈向新阶段

2021-10-30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10月29日晚间,南华生物(000504.SZ)披露《2021年第三季度报告》,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收1.03亿元,归母净利润-840.15万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2806.76万元,细胞业务及医疗器械业务收入同比增长。南华生物长期布局生物医药领域,在干细胞储存以及临床研究方面取得突出的竞争优势,随着业务范围持续拓展,公司在医疗器械、医院及诊所管理等诸多细分领域都获得了积极进展。

政策支持孕育成长机遇,前期布局优势凸显

今年,明确将“生物技术”作为九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制定《人源性干细胞产品药学研究与评价技术指导原则(征求意见稿)》,以规范和引导人源性干细胞产品的药学研究。

8月,《深圳经济特区细胞和基因产业促进条例(草案)》提请深圳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7月21日,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正式提出推动干细胞修复病理损伤、组织器官再生等细胞技术临床应用。次日,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北京市加快医药健康协同创新行动计划(2021—2023年)》,计划积极争取干细胞等创新产品监管创新试点相关政策支持。

在政策利好加持下,细胞生物产业迎来快速发展机遇。南华生物凭借资质、市场、研发等方面的优势,南华生物有望享受政策和市场的双重红利。据悉,南华生物已在湖南省14个地市州开展干细胞储存业务,公司上半年细胞储存及服务收入同比增长51.54%。

细胞生物赛道空间广阔,研究实力不断提升

根据Clinicaltrials披露,全球细胞与基因治疗临床管线在2020年达到了405个,预计到2022年将有40款细胞与基因治疗产品批准上市。随着临床研究持续推进,未来干细胞产品商业化有望进一步加快。德勤报告指出,在强有力的政策支持下,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细胞和基因治疗(CGT)发展的沃土,2017年至2019年期间共有1000多项临床试验已经开展或正在进行,相关专利授予数量位列全球第二。截至2021年3月29日,20种CGT产品已获准进行临床试验,其中16种为细胞治疗产品,4种为基因治疗产品。

南华生物在深耕干细胞储存业务的同时,不断推进干细胞临床研究。今年前三季度,公司研发费用同比增长67.78%。公司已与解放军第163医院、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湖南省儿童医院等医院合作开展多项基础与临床科研项目。值得一提的是,子公司爱世普林“脐带间充质干细胞外泌体在急性肺损伤修复中的作用研究”被列入“2020年高新技术产业科技创新引领计划(科技攻关类)拟立项项目”,当前该项目已成功立项。

此外,公司不断加码细胞科技研发,公司成立的多肽药物创制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主持完成了“973计划”项目、“863计划”项目、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重大新药创制”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项目(课题)合计50余项。

医疗器械在手订单充足,医院及诊所管理迎积极进展

公司全资子公司南华干细胞转化在2016年获得了第二、三类医疗器械经营许可。公司曾在4月底表示,医疗器械和耗材等产品2021年已签署待落地的在手订单金额6,394.33万元,这些订单从2021年一季度起已开始陆续落地。公司医疗器械和耗材等产品在手订单充足,随着订单陆续落地将为公司持续贡献业绩增量。

除了医疗器械,南华生物继续延伸产业链布局,切入医院及诊所管理领域。9月14日,南华生物披露《关于控股子公司与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签订合作协议的公告》,控股子公司南华和平与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签订合作协议,双方同意就红基会委托南华和平运营维护红基会“博爱基层公卫援建计划”援建的基层卫生院(站)有关事宜开展深度合作。随后,南华和平分别与腾讯云计算(长沙)有限责任公司、北京蓝卫通科技有限公司、万达信息(300168,股吧)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省东莞国药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就合作建设“博爱基层公卫援建计划”开展广泛合作。

今年3月,国家卫健委印发《医院智慧管理分级评估标准体系(试行)》,为医院智慧管理分级提供了评估标准。6月,国务院出台《关于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推动信息技术与医疗服务深度融合。拓展医院及诊所管理业务,是南华生物抓住行业发展新机遇的新举措,未来有望助力公司经营业绩长期向好。

(责任编辑:董萍萍)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