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威马M7,科技与普惠的最优解

2021-10-30 财经涂鸦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17分钟

“智能电动汽车受众从科技尝鲜爱好者走向普罗大众。”

作者:Claire

编辑:tuya

出品:财经涂鸦(ID:caijingtuya)

威马M7,科技与普惠的最优解

2021年,由自动驾驶、智能交互等技术衍生的新一代「智能驾驶」概念已从“尝鲜“阶段走向落地量产和进一步扩张市场。

如果说特斯拉的前沿技术和酷炫形象为智能电动汽车的前期用户宣传做足了贡献,那么到了真正进入主流市场、实现存量替换的阶段,企业应该站在怎样的定位?哪些性能、特质或概念才是消费者愿意为之买单的?这些或许是已掌握了新一代技术的智能电动汽车品牌们更应关注的新课题。

“智能汽车头号实力派”威马汽车在这个课题上或许已先人一步有了自己的思考和实践。

从科技尝鲜爱好者到主流买单:稳健&可靠

威马汽车成立于2015年,国内其他新一代电动汽车品牌也纷纷在这前后一年间成立。不同于彼时其他同期品牌以成为“国版特斯拉”为目标,威马汽车从一开始就选择了专攻15-25万主流用户市场,对标对象也是大众、丰田、别克等最受广大消费者喜爱的品牌。威马的目标不仅仅是智能纯电赛道,还有更为广阔的主流市场。

基于这一品牌定位,威马汽车并不一味追求“科技感”。威马汽车的创始人、CEO沈晖认为,威马的产品做的最“扎实”,不会出现质量和安全问题。“用户如果又要科技感,又怕出问题,选择我们的产品最好。”

在JD.Power发布的2021中国新车购买意向研究SM(NVIS)中,汽车智能化体验重要性超越价格、品牌和购买体验位列第四名,但前三名依旧是质量、性能和设计。换言之,主流市场对智能化的接受程度升高,但为科技感而牺牲稳定性和安全性并不会被大多数消费者买单。拥有“稳健”、“可靠”的品牌形象的智能电动汽车品牌,会在主流市场有更大的优势。

在特斯拉频繁发生事故引发消费者恐慌的时期,威马从最开始就在安全性和稳定性下了十足的功夫。威马的首款纯电动SUV车型EX5是首个搭载了包括17项车身稳定系统功能在内的博世ESP 9.3电子稳定控制系统的纯电车型,还配置了多项预警式安全系统,特别设计了“塔式受力传递结构”降低碰撞损伤、4层物理防冲击保护保证电池安全等等。

威马M7,科技与普惠的最优解

威马EX5四层物理防冲击电池设计(来源:威马汽车官网)

这些设计让威马成功成为了2019年首个通过最严苛的中国新车评价规程(C-NCAP)碰撞测试,并获得五星安全认证的纯电汽车品牌。与此同时,在安全方面的投入也给消费者留下了深刻印象。根据汽车之家等论坛车主的发帖,大多数用户都注意到了威马EX5在安全方面的加码,并且给出了转向精准、底盘扎实、刹车靠谱等评价。

科技普惠:找到需求与技术的最优点

小米是威马汽车的另一个对标对象。沈晖曾在威马EX5-Z发布会上提出“让每个中国家庭,都能拥有属于自己的新能源智能出行生活”的愿景。“科技普惠”理念是威马汽车和小米的共通之处。这四个字常常被简单的理解为价格更低、让更多的人买得起,但更为重要的是该如何让大众更好的享受科技的历史机遇,即如何最快提供给消费者科技进步带来的最优体验?

想实现这一最优体验,就需要在有限的时间和成本空间内,从繁多的可选的技术探索方向中,找出对消费者最实用的、并且对生产者而言最可能落地交付的技术。

威马M7,科技与普惠的最优解

威马正是在试图找出每一阶段需求和技术实现交汇处出的最优解。沈晖在专访中分享了威马汽车L4级别从自动泊车切入的原因:从技术实现角度,威马早在2009年第一次接触无人驾驶就意识到“低速、封闭、不载人”是最容易实现的场景,但不同于美国路况认为高速公路是一个相对“封闭”的场景,停车场在中国才是最符合这些条件的。而从用户的需求角度,“停车很麻烦”是中国用户的刚需,因此威马选择了先做停车场景下的L4,AVP无人自主泊车。

威马M7,科技与普惠的最优解

威马W6 L4级别AVP无人自主泊车系统(来源:威马汽车官网)

这一需求与技术融合的探索,在威马于10月22日最新发布的首款全场景智能纯电轿车威马M7上实现了又一次进步。

威马M7:一款像手机一样可升级的车

Counterpoint Market Pulse数据显示,我国智能手机用户平均换机周期约为22个月。与智能手机类似,智能驾驶所需的自动驾驶技术和交互技术也具有快速更迭的特点。不同在于,智能汽车的更换成本要远高于智能手机。因此,在自动驾驶技术快速发展的阶段,尽管出于安全和稳定的考虑并不应过快升级,但如果不为产品本身预留出技术迭代的空间,则会使产品沦为“实验品”的形象,让本就持观望态度的主流消费者止步不前。

如果可以做出一辆预留多次迭代空间——“可升级”的车,便可以解决这一痛点。这个解决思路恰巧与威马的“科技普惠”理念不谋而合。通过合理的超前布局,消费者只需花一辆车的钱便可享受多次技术更新的成果。

迭代空间的设计,需要考虑到硬件和软件的迭代难度的不同。沈晖表示,尽管硬件比如电池、传感器也可以迭代,但是需要开到线下门店进行升级,过于复杂,不能给用户提供最优的体验。因此,威马选择了“硬件先拉满,软件不断迭代”的路线。

威马M7在硬件层面完成了L5级别自动驾驶的预置。在感知方面,M7配备了三颗以第二代MEMS智能扫描芯片为技术核心、可实现自主变焦的固态激光雷达;在算力方面,搭载了4颗Orin-X顶级自动驾驶芯片,最大算力1,016TOPS,可以支持L5级所需的算力要求;在架构方面,采用了全新中央域控制电子电气架构,更为高效和稳定。

威马M7,科技与普惠的最优解

M7的芯片和架构的设计均为迭代升级留出了空间。威马M7的4颗Orix-X芯片采用2+2运行制,两颗芯片支持目前的智能驾驶算力需求,另外两颗芯片用于后期场景进化更新的空间。架构设计上也预留了算力升级的空间:硬件预留20%,座舱算力预留20%,域控制器算力预留40%。

基于这些设计,威马M7变得更像一款可升级的智能手机。这种可升级的设计,除了能让消费者更愿意为探索期的技术买单之外,随着「智能驾驶」概念下运用的智能化元素越来越多、软件迭代速度越来越快,就像优先选择更大内存的智能手机已成为共识,算力更富裕的芯片、可升级余地更高的架构设计在消费者选择智能汽车的诸多指标中的重要性也会不断提升。

除了超前布局和技术迭代,威马M7也在用户需要怎样的内部空间这一问题上更新了思考。威马从客户调查中发现,人们花费在智能电动汽车中的时间要远远多于传统燃油车。智能电动汽车因为其安静、舒适、智能等特点,逐渐成为了人们短暂休息、工作、娱乐、交流的场所。

威马认为,车不再是单纯的移动工具,而正在变为“全场景智能移动空间”。因此,威马M7以“Vitalligent” 整车设计哲学(即“Vital生命活力”+“Intelligent智慧交互”的融合)为核心,设计了取代按键的i-Rota超级旋钮和i-Surf点阵屏,并打造了多维场景的人机交互体验。更重要的是,不再仅围绕驾驶位,从空间舒适感和智能交互细节上都涵盖了对副驾驶位、后排体验的设计,使其变成“全家人的智能移动空间”。

“科技普惠”,对于目标客户为主流市场的汽车品牌,是已验证过的成功路线。以“安全、牢固并且经济”著称的丰田,便在传统燃油车时代获得了世界顶级的欢迎度。但随着智能化技术的发展和消费者需求的更迭,“科技普惠”这一技术与需求交汇而得的概念,其内涵正在不断更新,需要持续被深入探索和再定义。智能驾驶和智能交互技术融合而成的“智能移动空间”威马M7便是威马对这一问题经历深思熟虑后交出的的答案。并且,威马的思考与尝试仍将继续。

本文由公众号财经涂鸦(ID:caijingtuya)原创撰写,如需转载请联系涂鸦君。

添加涂鸦君个人微信(ID:tuyaclub)

加入【公司情报社群】

参与资本市场讨论

获取一手情报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财经涂鸦。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泓杨)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