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生活中不可以没有《参考消息》

2021-10-29 参考消息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参考消息网10月29日报道(文/沈晓昆)

现在是互联网时代,电脑、手机应用十分普遍,在上面就能看到国内外的消息与文章,所以读报的人少了,这从报亭、报摊卖报的情况就可以看出来。即便如此,我还是喜欢看纸质的报纸。《参考消息》是我常读的报纸,特别是今年又改了版,内容更丰富多彩、更有看头了。爱读《参考消息》理由可以有许多,就拿文章来说说吧。

一、《参考消息》上有独特的消息,对工作有帮助,仅举最近的一例。

《世界名博如何“让文物活起来”》特稿中,不独介绍国外的,还有《参考消息》记者张熠柠写的《新时代故宫文创的新作为》。文章介绍了长期从事宫廷饮食研究的苑洪琪开发故宫文创食品的情况。我对此饶有兴趣,而在其他大报上未见到相关的文章。

二、报上有我想看的农业科技内容,我从事的是农业,所以对《参考消息》上的农业报道感兴趣。记忆中是上世纪八十年代《参考消息》上有国际水稻研究所培育成“奇迹稻”,掀起绿色革命的报道。我也曾搞过稻麦育种,投身过杂交水稻的南繁与繁殖推广。

就今年的《参考消息》而言,有《袁隆平:让饥荒成为遥远的记忆》。国内同类文章不可谓不多,但这篇文章的介绍有独特之处,“袁隆平在20世纪70年代初期取得发现后,一直强烈主张与全世界分享他的突破性进展”,这可是袁隆平先生的天下情怀。

农业关乎食物,食物关乎健康。《参考消息》上今年有《大脑“青春常在”不是梦》《饮食革命重绘明日餐桌》《“以植物为基础的美食”风靡全球》《多吃果蔬,为健康加分》《2021果蔬农药残留“红黑榜”》等等。人造肉生产可以说是当今食物生产的前沿了。参考消息上介绍囯外的文章有《培植肉:让盖茨和布兰森痴迷的未来食物》《以色列“培植鸡肉”大出风头》,报上也了介绍国内的进展《中国人造肉市场快速崛起》。今后畜牧业的发展,真得走科技与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啊。

三、《参考消息》人物周刊上常有介绍国外人物的好文,如《“疯狂”马斯克》《梅琳达·弗伦奇·盖茨的觉醒》《从狗仔到大师的胶片人生》等等。

8月最后一天的人物文章是《赤脚的灵魂鲜血淋漓》,文章介绍了歌唱家塞萨里亚·埃沃拉。“这位从不华服锦衣、浓妆艳抹的光脚女子,用她的质朴笑容和绝世嗓音,让佛得角在世界文化地图上有了自己的一席之地。”这不值得歌星又不止于歌星学习吗?

几年前去北京出差,我还专门在宣武门西大街57号门前走过,心想新华通讯社就在这里,《参考消息》就在这里,真有一种亲切感。生活中很多东西可以没有,却不可以没有《参考消息》。今年是《参考消息》创刊90周年,百年仍是芳华。祝愿这份从中国了解世界的综合性报纸枝繁叶茂!(作者为江苏省镇江市读者)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