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既造车又做供应商?百度与北汽、广汽、威马推出三款无人车

2021-10-29 经济观察网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既造车又做供应商?百度与北汽、广汽、威马推出三款无人车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濮振宇 10月28日,在百度“Apollo Day”技术开放日上,百度与北汽极狐、广汽埃安、威马汽车三个品牌分别合作推出了三款Apollo Moon合作车型。

Apollo是百度旗下面向汽车行业及自动驾驶领域提供的软件平台。据介绍,Apollo 自动驾驶车辆已完成从四代车单一车型,发展到五代车,此次百度与极狐、埃安、威马合作推出的Apollo Moon就是五代车,具备车外人车交互、自动开闭车门等功能。

自动驾驶是目前汽车行业最热门的赛道之一。为了推动自动驾驶车辆量产落地,整车企业与自动驾驶头部科技企业走到一起合作研发,已经一件不是新鲜事。从老牌科技巨头华为,到新兴技术公司小马智行、文远知行等,都是车企眼中的“香饽饽”。

资料显示,除了此次与三家车企合作推出Apollo Moon,百度的自动驾驶技术此前就已应用于威马汽车上。2019年,威马与百度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在L3以及L4级别自动驾驶解决方案领域达成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而今年上市的威马W6,就搭载了百度AVP自主泊车方案。

但需要注意的是,与华为这些处于汽车行业上游的技术型企业不同,百度不仅扮演着自动驾驶方案供应商的角色,同时也已经开始亲自下场造车。

今年,百度组建了智能汽车公司集度汽车,以整车制造商的身份进军汽车行业,而吉利是集度汽车的战略合作伙伴。双方合作将基于吉利的架构,吉利还将提供工程技术、制造和质量控制,百度则将着眼于智能汽车的设计研发、生产制造、销售服务全产业链。

百度亲自下场造车,意味着百度也将是极狐、埃安、威马在汽车市场的潜在竞争对手。一旦搭载Apollo技术的集度汽车量产落地,一系列问题或将随之产生:Apollo的开放性和竞争性如何平衡?同样采用了Apollo技术的其他车企又是否会面临“灵魂”被竞争对手掌握的尴尬?

对此,有接近威马的人士告诉记者,整车企业看中的是对技术的把控能力,希望把核心和关键的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以威马W6为例,该车搭载的AVP自主泊车方案是威马与百度深度合作研发的成果。也就是说,威马对该方案拥有直接的技术掌控力,因此谈不上“灵魂”被他人掌握。

而此次与百度合作推出的三家车企,其Apollo Moon目标用户的范围比较有限。根据极狐与华为官方今年6月给出的说法,双方合作主要面向的是C端个人消费者。极狐与百度共同推出Apollo Moon,则针对新兴的无人出行服务领域,主要面向的是B端用户。

百度提供的资料介绍显示,极狐、埃安、威马版Apollo Moon,目前均投放于百度创立的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平台——“萝卜快跑”。萝卜快跑尚处于商业化探索阶段,目前仅在北京、上海、广州、长沙、沧州5个城市开展载人运营服务,未来3年运营范围才将陆续扩展至30城。

那么,如果车企面向最广泛的C端市场,推出了采用了百度Apollo自动驾驶整体方案的车辆,是否会导致该车企与百度出现直接利益冲突?对此,招银国际研究部经理、汽车行业分析师白毅阳表示,客观来说是会面临利益冲突,不过这种利益冲突未必会很明显,而且可以解决。

“汽车的综合属性使得各个车企侧重点有所不同。一些企业把自动驾驶看做差异化的核心竞争力,另一些企业把自动驾驶作为标品来外购解决方案,专注去做座舱开发。不同企业的发展阶段和能力也不同,一些企业起步较晚,没有资源和能力去做开发,因此需要通过外购来完成自动驾驶功能上车。”白毅阳说。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