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长租市场三季度数据公布:平均成交周期仅10天

2021-10-29 中新经纬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中新经纬10月29日电 近日,自如研究院发布2021年第三季度全国重点城市长租机构市场数据。从公布的数据看,今年第三季度全国重点城市长租市场整体保持活跃,客源总量较去年同期高出10个百分点,同时市场租金整体保持平稳,涨跌幅度在2%左右。此外,三季度长租市场的平均成交周期缩短至仅10天左右。行业专家认为,长租市场供应端房源品质升级,同时租金未有显著增长,是助推消费者缩短租房决策时长的主要原因。

用户对长租信心恢复推动回暖,第三季度客源量同比增长10%

从成交量来看,至第三季度,今年长租市场成交活跃,并在5-7月毕业季期间达到年内热度高峰,8-9月长租市场成交量略有回温,但仍保持在较高水平。分城市看,深圳、天津两城长租市场成交量环比上季度有所增长,其主要原因是深圳地区毕业季较全国平均时间晚约半个月,从而带动租房成交高峰期后延;而天津长租品牌认知与好感度强,海燕计划等三月即进校园缓解学生压力,带来了长尾效应。

在客源量方面,长租市场三季度表现亮眼,同比增长10%,市场信心进一步提振。总体而言,一线城市深圳、北京、广州及新一线城市天津等热度较高,其中天津客源量增长表现最为突出,因环境宜居,且用优质的产品服务给用户更有利的居住选择,天津客源量同比增长达65%,环比上季度增长了14%。

从客源户型分布来看,整租一居、整租二居(及以上)户型在北京、深圳、成都受欢迎程度升高,合租则在天津、广州有更高热度。整租、多居室户型更受部分城市租户青睐的原因一方面在于“以租代购”的家庭数量增加,另一方面则体现出部分租客在经历过疫情后,更愿意独享客厅、厨房、洗手间等区域,以保障租赁居住的品质。

长租市场三季度数据公布:平均成交周期仅10天

租金平稳,长租房价好质优,平均成交周期缩短至10天

在租金方面,随着长租平台“蓄水池”价值日益凸显,长租市场整体租金维持平稳,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环比上季度来看,随着毕业季热潮渐退,大部分城市在第三季度租金有所下降,其中深圳、杭州、南京、广州、天津租金降幅明显,而在外来常住人口较多的北京、成都,租金水平则基本与上季度持平。

与此同时,长租市场在第三季度的一个显著的趋势是,无论同比还是环比,平均成交周期都呈现显著缩短之势,仅需10天左右。随着长租机构的升级提质、各地长租市场行业标准的不断完善、相关政策的陆续出台,长租市场的供给端日益呈品质化、标准化,而租金则未见上涨,长租房价好质优促使租客决策更干脆,市场平均成交周期显著缩短。从全国来看,北京、上海、成都租客决策较快,分别仅需9天、6天和5天。

自如苏州新城运营良好,平均成交周期仅3天

作为自如今年新入驻的第十城,苏州长租市场表现强劲,其平均成交周期仅需3天,为各重点城市中最短。而从成交量来看,第三季度即便退却了毕业季的需求优势,苏州长租市场环比增长仍达25%。

据悉,自如在苏州市场全面采用“增益租”模式运营合租、整租房源。业主可实现“收出价格透明、保底收益、收益分成”,租客则可拥有具有美学设计、较高品质的居住空间。这对盘活存量房屋资产有不小贡献,诸如将老旧小区、租赁周期短的房屋快速投入市场,既能缓解住房需求的供需错配问题,也能扩大房源管理规模。相关数据显示,“增益租”新模式上线约9个月期间,已盘活超4万间存量房源用于出租,租客咨询量超3万人,业主与租客满意度分别达到99%和93%。

综合整体市场背景及第三季度数据来看,在“房住不炒”“租购并举”的顶层设计下,各地政府积极响应,纷纷出台相关指导文件推进地区住房租赁市场健康稳定发展。自如研究院预测,基于当前的市场环境,今年四季度长租市场将进入平稳阶段,而长租市场机构将继续朝着品质化、规范化的方向发展,为城市新市民、青年人打造高质量租住生活形态,满足其品质升级的租住需求。(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