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望京“二房东”疑卷款跑路,中介平台已核查房客损失约500万

2021-10-29 新京报
语音播报预计13分钟

10月20日,望京附近多名租客发现,自己的房东张伟失联了。部分与他签下租房合同并交了房租的人面临被清退。

据多名租客描述,张伟是在北京“拥有大量房源”的人,因为房租相对便宜、为人热情,周围很多同事从他那租房。

这些租客们后来发现,这些房屋是张伟从中介手中租来,伪造了房产证声称是自己的房子,或者说是亲戚的房子,以低于市场价5%-20%的价格出租给租客,并且要求年付。租客们组建的微信群显示,有上百人在张伟这里租过房,且大都在互联网公司工作。

张伟消失后,有租客反映称自己被中介平台工作人员勒令搬出房屋,更有租客回家发现自己的行李已被打包,房屋门被锁住。

面对此情况,多个中介平台发声称,已排查到多套涉事房屋和多名受害者,有的平台表示“不会强行要求租客搬离”,有的平台则表示“将全额承担损失”。目前,有租客向当地派出所报警,警方也已经立案。

望京“二房东”疑卷款跑路,中介平台已核查房客损失约500万

10月23日,韩申羽收到的北京市公安局受案回执。受访者供图

“二房东”跑路,租客遭清退

韩申羽(化名)告诉新京报记者,2019年11月,他在查看了写有张伟名字的房产证后,与张伟签下了租房合同,以每月5270元的价格付给了张伟一年的房租63240元,以及押金5270元。韩申羽称,这样的房租价格比市面上的价格至少低了1000元。

2020年4月,一名自称房子业主的崔女士与带着写有“自如”字样工牌的管家上门时,韩申羽看到崔女士向他展示的房产证上业主名字并不是张伟。小区物业也告知他,业主姓崔。

2021年10月20日,一名徐姓女子找到韩申羽说,自己从自如平台租了几间房用作民宿,张伟是从她这里租的房子,现在张伟消失,10月20日房租到期,她要求韩申羽在23日之前搬离该房子。

韩申羽拨打张伟电话始终无人接听。他说,徐女士被自己拒绝后,带着陌生男子于22日凌晨多次砸门,言语辱骂,并切断自家电源。最终,他向南湖派出所报警。

10月20日张伟失联的时候,李灿灿(化名)刚于一个月前交给张伟一年的房租约10万元。

李灿灿告诉新京报记者,10月13日,她发现自家房门上贴有一张“北京自如生活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公章的告知函。

告知函显示,“我司严格禁止将房屋转租给第三人使用,签约方的非法转租行为已构成严重违约”、“限您在2021年10月20日前将房屋内属于您个人的财物清理搬走”。

同样被自如贴了告知函的汪晴(化名)告诉新京报记者,她询问张伟时,张伟表示会退还租金和押金,但10月20日,张伟联系不上了。21日,汪晴发现自家房门被锁住了。

汪晴报警后找来了开锁公司,进入房子后,她发现原来的门锁已损坏,两个卧室也被锁住。自己的行李被打包在几个编织袋里,编织袋上贴着“北京自如生活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封存”的封条。

望京“二房东”疑卷款跑路,中介平台已核查房客损失约500万

韩申羽向张伟的转账记录。受访者供图

租客主要集中在互联网公司,或达上百人

多名租客表示,张伟自称在北京“拥有大量房源”,周围同事有很多在他那租房,并且他为人热情,房屋维修等问题总是能及时解决,取得了租客信任。租客们组建的微信群显示,有上百人在张伟这里租过房,且大都在互联网公司工作,主要以美团、阿里、华为等员工为主。

李蕴(化名)告诉新京报记者,自己交给了张伟约13万元的房租。这些租客们后来发现,这些房屋是张伟从中介手中租来,伪造了房产证声称是自己的房子,或者说是亲戚的房子,以低于市场价5%-20%的价格出租给租客,并且要求年付。

“有人已经在他那租住两年多了,张伟收取下游租客年付的租金,再月付甚至日付、周付给上游的渠道,套现牟利。”李蕴猜测。

韩申羽也表示,根据租客们组建的微信群里统计,目前涉案金额可能达600万以上,且被骗者人数还在陆续增加。

望京“二房东”疑卷款跑路,中介平台已核查房客损失约500万

10月22日,汪晴回家后发现自己的行李被打包。受访者供图

平台方已成立专门团队核查,警方已立案

10月27日,自如品牌部回应新京报记者称,自如方面排查到涉事房源约20套,已组成专门团队与租客积极沟通。

10月28日,我爱我家(000560,股吧)相关负责人向新京报记者表示,该事件警方已经介入,我爱我家已成立专项小组协助调查,不会强行要求租客搬离。

同日,北京链家在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声明称,“望京某二房东跑路”一事,经核查,其中涉及链家房源2套,北京链家将垫付该房源所涉客户的全部损失。

10月28日下午4时许,自如客服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望京某二房东跑路”事件发酵以来,自如陆续收到受害租客的反馈,目前累计有50余人。

针对这一事件涉及的相关租客,自如决定将全额承担损失,预计约500万元。具体到每个租客的沟通安置,自如将组成专项团队,委派专人跟进。

韩申羽称,南湖派出所已于10月22日受理他的报警。韩申羽表示,由于此次受害者较多,凡是在各地派出所举报张伟诈骗案的均已并案处理。“警方告诉我张伟的案子是刑事诈骗案,但是具体房子的纠纷是民事纠纷,需要去法院处理,目前警方的主张是维持原状,保护租客的利益,我们可以继续住,若遇到暴力清退的话,不开门,录像并及时报警。”

望京“二房东”疑卷款跑路,中介平台已核查房客损失约500万

10月28日,自如声明。图源自如客服官方微博

律师:“二房东”行为已构成诈骗罪,中介平台应对转租行为履行监管义务

北京市京师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白小强律师告诉新京报记者,在本案中,张伟隐瞒事实谎称自己是房东,骗取租金,已构成诈骗罪。

白小强表示,诈骗罪是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用虚构事实或者隐瞒真相的方法,骗取数额较大公私财物的行为。根据《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规定,诈骗公私财物,数额较大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至于中介平台的责任,白小强表示,中介平台应当对租户有所了解,对可能存在的转租行为进行审查,在明知租客转租时,就应当履行监管义务,否则应当承担监管不力等责任。

白小强表示,“如果租客不愿代张伟支付租金和违约金,中介机构催告无果时,中介机构有权解除租赁合同,租赁合同解除后,张伟与租客之间的转租合同丧失存续基础,此时,中介结构有权请求租客腾退房屋。”

新京报记者 慕宏举

编辑 刘倩

校对 杨许丽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