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线上坐诊”的儿科医生:给居家隔离的孩子治病,让家长舒心

2021-10-29 新京报
语音播报预计16分钟

10月27日,北京京都儿童医院耳鼻喉科主任门诊,系统显示上午还有最后两名患者,语音反复播放了几次患儿姓名,诊室的门还是没有被推开,周含拿起手机看了眼时间,11点45分。

科室的微信群里又有新消息弹出:“流鼻血需要配合别的药一起吗?具体用法是?”周含点开,用这短暂的空当期给出回复:“先用海盐水清洗完了再喷(药),一天喷两次,一次一个鼻腔喷两下。”

群里紧接着有其他家长提问,周含刚回复完,门诊患者来了,他放下手机,切回到诊室。

京都儿童医院位于昌平区回龙观东大街。10月22日,昌平区出现疫情,让这家医院棘手起来。北京唯一一个高风险小区和中风险小区距离医院都不过5公里左右,回龙观地区也有多个小区因出现密接者临时封闭管理,最近的距离医院不足1公里。

而这范围内的儿童,是京都儿童医院日常接诊的主要人群。

10月26日,医院在微信公众号上发了一则消息,公开了12个涉及儿童常见病的科室的微信群助手二维码,医生群内“值班”,为居家隔离的孩子家长免费在线回答相关提问。

这其中,有像周含一样出门诊的医生,也有不少正在居家隔离的医生。截至28日,医院12个科室已经有超过90个患者交流微信群。食堂里、地铁上、卫生间里……他们找出空隙,回家长信息。

家长有时也会要求添加医生微信私聊。他们不忍拒绝,“手机对面是一对焦急的父母。”

“线上坐诊”的儿科医生:给居家隔离的孩子治病,让家长舒心

周含在门诊接待患儿。受访者供图

“有我们在,你怕啥?”

疫情再次袭来,京都儿童医院的咨询频繁响起:“孩子感冒了,但封闭在家,用不用去医院做雾化呢?”、“孩子咳嗽,有痰,但不发烧,需要去医院查一下吗?”

封闭小区的孩子如需就诊,得乘救护车来医院闭环管理,而有的时候,患儿其实并无大碍。也有的患儿虽然不在封闭小区,但家长不愿在这个时候带着孩子折腾到医院,可是他们也需要科学指导 。

10月26日,医院在微信公众号上发文,公开了包括外科、呼吸过敏科、消化科、新生儿科等12个涉及儿童常见病的科室微信群助手二维码,文章说:“社群医生来帮忙,有我们在,你怕啥?”

高京莎是心脏、消化和综合内科的微信群助手。

最近几天,院内人手紧缺,有时她要去支援科室工作,晚上10点多集中处理消息的时候,好友申请人数暴增,几十条信息她都要一一回复,“现在孩子什么症状”“是要挂号还是加入健康交流群?”

即便工作繁琐,高京莎依然坚持线上“分诊”。一方面,她要帮助家长初步判断孩子的情况,以进入合适的科室群,另一方面,她也要判断对方是否真是患儿家长。

周含提到,耳鼻喉科共有4个微信群,其实是在2018年就陆续建成的,但并没有广泛对外,成员是已经就诊过的患儿家长,他在群里回复大家关于复诊时间、药量调整等问题。

群被彻底放开后,压力随之而来。

耳鼻喉科原本有4名全职医生和2名兼职医生,但目前只有2名医生可出门诊。哭闹是来就诊患儿的常态,医生要用鼻腔镜、耳腔镜进一步检查,有的时候,一名患儿就要看诊20多分钟。

相较以往,周含门诊接待患儿数每日少了10个左右,但网上咨询人数却多了数倍。

吃饭时,地铁上,睡觉前……零星的时间他都端着手机。对于耳鼻喉科的患儿来说,一旦发病大多是急症,例如呼吸道感染引起的急性鼻炎或者中耳炎,患儿伴随突然且剧烈的疼痛,家长措手不及。

所以对于家长们的急迫,周含感同身受。如果在问询中发现孩子的情况比较严重,周含会果断建议家长带孩子到医院检查,“哪怕是这个小区封闭了,孩子坐救护车也要来。”

“线上坐诊”的儿科医生:给居家隔离的孩子治病,让家长舒心

工作空闲时,周含在群里和患儿家长交流。受访者供图

血液病患儿家长的“定心丸”

“姜大夫,我家孩子脸红了怎么办?”

“姜医生,孩子昨天晚上洗澡,今天上午发烧了,有痰,头有点疼,您看吃点什么药?”

“帆大夫,孩子能吃佛手瓜吗?”

与耳鼻喉科不同,血液肿瘤中心接诊的孩子大多患有白血病、淋巴瘤等,不少经过治疗的孩子出院后仍需要定期复诊,一旦身体出现细微异常,可能就是不好的征兆,需要家长格外留心。

隔离期间没办法及时来医院,家长们在微信群里不间断地“呼叫”移植中心医生姜帆。

科室人手紧缺,在岗的医护人员任务繁重,能够正常上下班的姜帆成了“全能手”,病房的事忙完了,喝水、上厕所的时间就用来回微信。家长们急的事儿,她也急,很多问题的答案很简单,有时候家长们也能摸清一个大概,但结果从姜帆嘴里说出来,家长们才算是吃下“定心丸”。

移植科还有一个特殊性,患儿对于食物卫生的要求异常高。

“治疗会把他的免疫功能摧毁,不管是化疗期还是移植期,任何一个小感染对于做移植患者都可能是致命的。因此,孩子们的所有食物都需要进行杀毒,从做饭到吃进孩子嘴里不能超过两个小时。”

正因此,平日里,孩子的一日三餐多由租住在周围的家长在家中做好、消毒好后送来医院。而北京此次出现疫情后,多位家长被居家隔离,给孩子送饭成了棘手难题。

这种问题已经不是第一次遇到。

2020年初,新冠疫情出现时,医院社会服务部就开始让各科室护士统计被封控的患者家属,与家长商定好时间后,再由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前往各个小区领饭、送饭,一日三餐都如此,遇到一天需要吃四餐的孩子,还需要再多跑一趟。

这次,医院借鉴了之前的经验,10月22日晚,宏福苑小区封控管理,23日,送饭服务便再次启动。

“线上坐诊”的儿科医生:给居家隔离的孩子治病,让家长舒心

姜帆在血液科的交流群中给患儿家长回复信息。受访者供图

缓解家长们的焦虑情绪

由于医院的职工宿舍位于宏福苑小区,很多医生这段时间也在居家隔离。

10月26日,医院将各科线上咨询群开放后,开始呼吁居家隔离中的医生们加入线上问诊队伍,解决更多患者家庭的问题。急诊科医生展红记自10月25日开始居家隔离,进入了自己比较擅长的呼吸科和消化科患者群。

当时各群已经有科室医生、值班主任、药房大夫“在岗”。线上问诊的问题对他们来说很简单,基本就是儿童感冒、拉肚子等常见症状,以及慢性病和术后恢复问题,以及一些常见药品的服用方法。

群里有医生看到了就及时回复,如果其他医生有补充,就会在下面继续接龙。

显然,大家都不想让提问的家长长时间等待,甚至也有家长冒昧地提出加微信单独咨询,这样的要求展红记也没法拒绝,他知道,手机对面是焦急的患儿父母。

通过群里大家的提问,展红记也发现家长们普遍存在一些误区:“不是所有的症状都要那么心急火燎赶到医院。尤其是一些紧急情况。比如孩子误服药物、呛到噎到等,家长首先应做一些急救处理,慌慌张张去医院可能会错过最佳救治时间。”

情况在群里说明白,就能让很多家长知晓。在这里,他找到了比面对面和患者交流更好的科普方式。群里的患儿家长们也会互相讨论,一个人提出的问题可能是很多人面临的。

周含感觉到,他回答问题时有多人在“围观”,大家你一言我一语接话或者追问。有些问题并不大,可能是简单的鼻塞、流鼻涕或者患儿的护理技巧,但大家渴望专业医生的答案。还有的时候,周含会专门回看一下大家繁多的聊天记录,对一些家长的错误做法或者不严谨表述,他会专门“辟谣”。

时间最长的一次,他和一位家长在群里来回问答讨论了半个多小时,那天他出诊一天下班回到家,其实已经很累,但话题迟迟未结束。

“那位家长经验十足。”这是周含很无奈的一种情况,他们从网上查到的各种经验,可能并不科学,也并不适用他家里的患儿,但是没有医学知识的家长会盲目认为自己成了半个医生。讲授正确的方法之前,周含需要把对方错误的认知推翻,一来一往,交谈成了一种辩论。

相比较治疗患儿,周含觉得他们更多的是缓解家长的焦虑心理,给家长们做心理疏导。

“家长们提问时,心里大多是有答案的,已有的操作基本也是正确的,大家就是想从我嘴里得到一个认可,而且这个认可很重要,有可能决定了这个家长今晚上睡不睡得着。”

新京报记者 张静姝 实习生 李欣然

编辑 左燕燕

校对 李立军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