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这群“守护者” 让中医药成为天猫双11新时尚

2021-10-29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悬崖育石斛、荒漠种枸杞……从安徽霍山到宁夏吴忠,一群守护者让中医药产业在天猫双11成为时尚。

阿里健康旗下天猫医药健康平台数据显示,2021年天猫双11预售期间,同仁堂(600085,股吧)、东阿阿胶(000423,股吧)、百花、雷允上、方回春堂等一批老字号焕发新生,同时,石斛、阿胶、黄芪、灵芝等原产地中医药滋补品也成为消费者下单的热门选择。

有人坚守,有人返乡。有人传承,有人创新。在跨越中国大江南北的中医药及滋补产业带上,互联网和电商带来了新的创新和增长。

这群“守护者” 让中医药成为天猫双11新时尚

“看到村里年轻人陆续回来了,我就知道守斛这件事有意义”

“村里可算热闹起来了!”徐杰是土生土长的安徽霍山人,从十几岁开始采摘中草药到现在86平方公里霍山石斛的专业“守斛人”,三十年过去,不变的是他对中药材的热爱。

“守石斛是不管风吹日晒的,风雨越大的夜里我越要跑过去盯着,以防泥石流滑坡冲掉了石斛。”徐杰解释道,霍山石斛大多生长在悬崖峭壁的石头上,易受自然灾害和野生动物影响。

据霍山石斛品牌九仙尊电商负责人阮子文说,此前,霍山石斛还是国家一级濒危药用植物。后来品牌成立并且入驻天猫医药健康平台后,在野生米斛的种源上做培育种植尝试,最大化还原自然生存环境(即“人种天养”),提升了户外石斛的存活率和药用价值。

阮子文表示,与天猫医药健康合作后,九仙尊还持续进行石斛熬夜产品、石斛鲜粉、石斛含片、石斛食字号颗粒、石斛复合原浆等品类创新,成功捕获了一批年轻人的心。

如今,除了九仙尊,当地不少石斛商家也在天猫医药健康平台上打出了一定名气。

霍山县商务局数据显示,这个人口30多万的小县,农产品(000061,股吧)电商销售额每年已达15.15亿元。今年大别山电商产业园就有20余家企业参加天猫双11,其中多家企业主打石斛产品。

“把荒漠变成红山头,养生不忘养土地”

安徽霍山往西北1500公里,宁夏吴忠市近几年也成了荒漠里的“香饽饽”。

这是又一个现实版的《山海情》。“以前这里是有名的无人区。”枸杞产业带百瑞源红寺堡基地总经理马涛表示,数年间,这里发生了“荒漠变绿洲,沙丘起高楼”的巨大变化。

在天猫医药健康平台上,百瑞源枸杞需求激增。于是百瑞源决议让原本在银川工作的他前往吴忠,在荒漠种枸杞,开拓新种植地。渐渐地,附近一些村民也回来了。

2016年,百瑞源成为天猫枸杞类目销售第一,线上销售首次突破亿元大关。今年双11预售期间,百瑞源的新品枸杞原浆,还赢得了不少年轻女性消费者的心。

期间,马涛还在公司支持下和当地杞农一起打造枸杞智慧园,做枸杞的智能化管理和产品迭代研究。他说,从破壁技术的研发到现在的枸杞原浆等产品形态的变化,百瑞源既关注年轻人养生需求,也不忘养好土地。

“这群守护者,让中医药相关产品成为天猫双11的新时尚”

这群“守护者” 让中医药成为天猫双11新时尚

在天猫医药健康平台上,各地的中医药及滋补产业带都有着抢眼表现。一方面,原产地品牌们满足了剁手党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另一方面,也让传统产业焕发新生,带动就业拉动经济,创造出新的社会价值。

比如,广东陈皮产业带上的百年老字号陈李济,不断推出陈皮相关的新产品;燕之屋在甘肃广河建起乡村振兴工厂,当地燕窝挑毛女工的生活因此得到改善,燕窝产业加工也从沿海延伸到大西北;在张仲景故乡河南南阳和李时珍故乡湖北蕲春,艾草已发展为百亿级产业,涌现出药益宝、艾师傅等一大批品牌;湖北武汉的一个年轻团队创立“左点”,上线无烟艾灸、智能艾灸等新式艾灸产品,在天猫大受养生青年欢迎。

“这群守护者,让中医药相关产品在天猫双11成为时尚。”天猫医药健康平台总经理陈浩表示,而通过产业带上守斛人、荒漠杞农、新创业者们的坚守和创造,中医药及滋补等产业未来也有着更大的想象空间。

(责任编辑:董萍萍)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