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一年猛涨50%,现在立马回调20%,这个城市还能买吗?

2021-10-29 大胡子说房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20分钟

  “大胡子说房”视频号已经推出,欢迎大家关注!

  后续最新楼市动态将第一时间在视频号更新!

  紧接着,今天是合肥的第二篇考察文章。

  上一篇文章和大家说了每个板块现在的现状以及当下的市场信息。

  再回顾一下:

  合肥中心区基本没有新房在售,但凡优质一点有倒挂的都要摇号,虽说没有前段时间那么火热,但登记人数也并不少。

  摇号新规则出来之后,刚需(合肥无房且满足2年社保)只要参与都能买到,非刚需只能去内卷。

  因为中心区供应的稀缺,现在新房已经是外围区域的天下,肥西、肥东和长丰成了现在投资客集中入场的片区,这几个外围板块到底有没有价值,这点另开文章说。

  今天这篇文章,是想告诉大家3个问题:

  1、合肥接下来的趋势

  2、合肥的买房逻辑到底是什么

  3、板块价值建议

一年猛涨50%,现在立马回调20%,这个城市还能买吗?

  合肥最近一年真的涨得很猛,从去年到今年,领涨的是第一梯队的学区房,据说经开区第一梯队的168玫瑰园对应的房子,从去年10月的2.7万一路涨到今年高峰3.9万,涨幅44.4%。

  再往前倒,2016年合肥的房价成为全球涨幅最猛的城市,高达48.4%。

  短短4-5年时间,合肥的核心区从1万多涨到了4万,涨幅接近300%,毫无疑问进场了合肥的,接连几次的涨幅吃得够肥了。

  合肥还会涨吗?

  这是第一个要解决的问题,把时间缩短到短期3年内,我觉得很难,市场会以横盘分化为主。

  合肥短期已经吃透了上涨的红利,大环境下楼市的收紧也好还是短期购买力的积蓄也好,都很难再支持合肥再疯狂上涨。

  其次,合肥当下的楼市局面大概率会是常态,新房供应持续短缺,摇号规则依旧会利好刚需。

  而改善型非刚需只能涌入二手房市场,但不着急的会选择观望,加上二手房因为评估价问题,首付会普遍拔高到4-5成,市场冷淡卖一买一的难度也在加大,非着急改善大概率就是等。

  市场一定会处在一个拉扯博弈的阶段,事实上从合肥考察中也感受得到,新房打新热度降低,之前热门的滨湖区中海九樾,虽然登记的很多,但刚需只要参与基本就能买到。

  和新房热度降低同时存在的是二手房成交量持续下跌,从合肥班长统计的数据看得出,合肥九个区成交量均是全线下滑,下滑幅度最大的为经开区,成交量下滑达到62.62%。

一年猛涨50%,现在立马回调20%,这个城市还能买吗?

  成交量下滑,放盘量也在增多,8月底贝壳的二手房放盘量是7.3万套,现在7.7万套,2个月时间多增加了4000多套。

  种种现象,都指向合肥难再涨,而且回调既是必然的,也是正在经历的。

  据中介的介绍,政务区水墨兰庭前段时间业主降价70万紧急出售,但只能接受全款。

  多个片区的业主心态也有变化,哪怕不着急卖的,溢价空间也在逐步加大,挂牌价虽然看似没有下调,但实际成交降个2-30万非常普遍。

  合肥的种种皆表明,价格拐点已经到了。

  短期必然是回调,大概率得调个20%左右才比较健康。

  合肥这样的二线城市和一线城市不一样,上一轮一线城市核心区也涨个3-40%,但回调基本也就5%左右,但合肥是短期预期和情绪炒作,回调的幅度会更大。

一年猛涨50%,现在立马回调20%,这个城市还能买吗?

  合肥的选筹逻辑是什么?

  大家不要一上来就是政高滨,合肥本质不是这3个板块的争夺。

  因为合肥在布局产业的时候,有博爱的胸怀。

  产业是房价的支撑?

  那我把中科大、科大讯飞(002230,股吧)放在高新区、把传媒、金融和政务放在政务区、又把省府、银行总部放在滨湖,现在还把京东方放在瑶海,把江淮蔚来安插在肥西。

一年猛涨50%,现在立马回调20%,这个城市还能买吗?

  (政务区)

  硬是整了个雨露均沾,单纯跟着产业去买房,你会发现哪都有4万出头的房子,到底怎么选,又疑惑了。

  结合上轮合肥的上涨规律,我给出3条选筹标准:

  1、重点是产业

  2、其次是学区

  3、楼龄不可弃

  三者必须综合考虑,你才能在合肥根据自己的预算找到好的标的。

  产业聚集+学区优质+次新房(品质高),一定是合肥楼市硬通货。

  上一轮合肥涨幅最猛的是学区房,第一梯队的学区房基本都在涨。

  第一梯队包括以下学校:

  科大附中、45中本部、滨湖寿春、42中本部、48中本部、50中西校、168玫瑰园西校、50中东校(西园)、南国寿春、168玫瑰园东校等等,我找了张表,大家可以看看。

一年猛涨50%,现在立马回调20%,这个城市还能买吗?

  以上每年初中中考成绩或许会有一些出入,但大体都不差,属于合肥教育一梯队的中学。

  大家会发现只要拥有第一梯队的学区房,其实价格拉的并不开。

  比如庐阳拥有南门小学+45中本部的90年代的老破小学区房可以站上4.6万的价格。

一年猛涨50%,现在立马回调20%,这个城市还能买吗?

  政务区拥有50中天鹅湖校区且楼龄是2012年左右的置地佰悦公馆、凯旋门挂牌去到4.9-5万。

  经开区拥有168玫瑰园学区的绿城翡翠湖玫瑰园挂牌价也能去到4.7-4.9万。

一年猛涨50%,现在立马回调20%,这个城市还能买吗?

  高新区稍微尴尬点,没有太牛逼的学校,单纯靠着产业最高的蓝光雍锦半岛望蜀西湖的房子最高能去到3.9万。

  滨湖区的凭着滨湖寿春的学校,2014年建设的万科蓝山二期挂牌价最高去到4.6万。

  如果只看第一梯队的学区,几乎都在4-5万,没有明显的价差啊。

  所以我们要核心关注,产业。

  站在学区房角度,同样4万+,庐阳只能买老破小,但在政务能挑到10年内的房子。

  但后续动能不一样,欸,性价比完全不一样了。

  自从今年开始学区房改革,传出搞教师轮岗之后,各地的学区房价格应声而跌,就明确表明学区房是有风险的。

  老师会轮岗、划片可能会变、一切变得不那么确定了,花高价去追逐一个不确定的东西,图什么?

  所以千万别把你所有的筹码都压在学区房上,哪怕要压,建议你关注生源,厚积薄发,才是投资学区房最大的乐趣。

  那生源怎么看,这就是我说的选筹要关注的,产业。

  产业会吸引匹配的就业人才,会形成一个相对纯粹的圈层,高端人才作为父母自然会重视孩子的教育,这就是生源的保障。

  所以高新虽然现在教育落后,但有科大讯飞、智谷等高精尖产业,后续还有追赶机会。

一年猛涨50%,现在立马回调20%,这个城市还能买吗?

  (高新区科大讯飞

  合肥也是个端水大师,四面开花的产业,谁比谁更优?

  就现在来看政务和高新的产业会优于其他片区,滨湖看着有产业有省府,但架不住成片的房子,涨幅不见得会有大波动。

一年猛涨50%,现在立马回调20%,这个城市还能买吗?

  最后要关注什么,楼龄。

  楼龄差带来的价差在合肥还是非常明显的,比如政务,同样的天鹅湖50中,但12年的房子比06年的房子,最高就是能差1万/㎡。

  甚至还是在政务区,天鹅湖的西校区明明比东校区更好,但东校区的融创和天河湖MOMA因为2017年的次新房,最高就能挂到4.9万/㎡。

  这说明什么?

  只要学区差别不那么大,楼龄就能追平差价。

  这恰好也说明合肥的改善需求太泛滥了,想去打新,人家优先刚需,改善只能陪跑,最后被倒逼回二手房市场,为改善而来,那一定是选择品质高的次新房。

  何况像合肥这样的二线城市,还没完全进入一场存量房市场厮杀的时代,楼龄差价非常明显。

  当下合肥,刚需嗷嗷打新房,剩余进入存量二手房的,就是以次新论英雄。

  如果供应稀缺是常态,新房摇号是常态,学区调整是常态,产业分散是常态,那么越新的房子才越有竞争力。

一年猛涨50%,现在立马回调20%,这个城市还能买吗?

  结合我给出的选筹逻辑,合肥的价值板块排序如何?

  从区域上来看,政务区还会是合肥的天花板,没办法,因为没有地块可再开发,这就保证了住宅的稀缺性,加上学校优质,拼的就是楼龄。

  政务区重点关注10年楼龄以内的房子,融创壹号院和当代MOMA是板块标杆。

  其次,关注高新区蜀西湖旁的次新房,高新区虽然学校不突出,但产业实力很强,蜀西湖又有改善钟爱的生态环境,湖景+绿地这种资源很加分,片区内标杆是蓝光雍锦半岛

  第三,经开区拥有168玫瑰园学区以及靠近政务区的次新房也值得关注,学校好+次新房,再加上配套完善,这个板块也会比较出圈,片区标杆就是绿城翡翠湖玫瑰园。

  第四才是滨湖区,滨湖区最大的问题是房子太大,产业有点虚,公立学校也不突出,刚需打打新没问题,如果改善或者投资,建议关注省府和金融提后台服务基地的次新二手。

  总结一下吧:

  合肥这个城市,价值是有的,但越深入你会发现,在长三角中,它也算是个“炒房”高手,在城市发展中下的棋非常大,而且下棋还很讲技巧。

  老区不走城市更新的路子,拆迁成本高,还抬高老区房价,不干;

  好学校容易炒作房价,就集团化办学,把教育打散分布;

  产业拉高房价,就四处开花,雨露均沾,不让一个片区独大;

  如果说杭州是个“炒房”的典型,人家的模式是嗷嗷卖地,再大力砸向城市发展,盖楼、建地铁,直接拉高土地财政依赖。

  那合肥呢,人家面上不依赖土地财政,而是引进产业,低调务实,但房价怎么还涨那么猛呢?

  因为饥饿效应,供地少,需求多,老区又不拆,改善需求迸发,典型的僧多肉少,造成市场热度高,影响预期。

  这招才是典型的高。

  核心区没有供应,反而外围区域都火得一塌糊涂,肥西、肥东、长丰新房反而非常畅销,东部新中心、运河新城这样发展周期起码都要10年的区域,卖得非常快。

一年猛涨50%,现在立马回调20%,这个城市还能买吗?

  (运河新城)

  先把外围难啃的啃了,核心区的去化还怕什么?

  这棋不能细想,总觉得下得又大又深。

  当然,这也是城市的治理的智慧所在。

  我们已经从合肥撤离,转战南京,也感受到南京的霸道,同样的供应稀缺,热门新房摇号+首付8成,难道这是长三角通用的道路?

  等详细跑完再给大家做分析吧!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大胡子说房。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泓杨)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