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西媒文章:核潜艇,海洋中的无声威慑

2021-10-29 参考消息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参考消息网10月29日报道 西班牙《世界报》网站10月23日发表题为《潜艇:海洋中的无声威胁和世界最强大的威慑武器》的文章,作者是巴勃罗·帕尔多。全文摘编如下:

在美国流行文化中,霍华德·休斯不仅仅是一位古怪的企业家和亿万富翁。1971年2月18日,休斯提出了一个过于前卫的项目:建造一种能够从5000米深的海底开采矿物的特殊船舶。这艘船被称为“格洛玛·勘探者”号,是一个近200米长的怪物,中央有一个钻塔。其设计和建造耗时近3年,造价接近一艘核动力航母——也就是说,相当于今天的100亿欧元。

“格洛玛·勘探者”号于1974年下水,在尝试从位于北太平洋(601099,股吧)海底5000米深的区域开采锰和铁后,它返回了基地,从此再也没有出航。该项目失败了。

今天,我们知道“格洛玛·勘探者”号的努力是成功的。当然它一克铁或锰也没有获得。实际上它并不是在寻找那些东西。这艘船从海底取回了几枚苏联的洲际导弹和1968年沉没的苏联K-129潜艇的一部分。美国人甚至找到了6具K-129艇员的遗骸。因为具有高放射性,这些遗骸后被葬在海中。

核威慑的支柱

这个故事清楚地表明,休斯的人生经历远远超出了詹姆斯·邦德电影的内容。而且,还证明了潜艇在20世纪和21世纪地缘战略中的重要性。这具有讽刺意味,因为这种武器是媒体和政治声明中很少提到的重要装备。

每个人都知道核动力航空母舰、“B”打头的美国轰炸机和“F”打头的美国战斗机。但没有人了解潜艇。举一个例子:自上世纪60年代中期以来,所有关于核导弹的讨论都耗费了大量笔墨,但有多少人知道半个多世纪以来,美国和苏联/俄罗斯的核潜艇才是核威慑的支柱?

如果有一天局势变得非常糟糕,美国方面的14艘“俄亥俄”级核潜艇可能将负责终结人类的存在。每艘“俄亥俄”级装有24套导弹垂直发射系统。如果14艘全部满载核导弹,一共能携带336枚。目前,美国一半的现役核弹头都装在这些170米长、排水量近1.9万吨的怪物中。

由于华盛顿决定向堪培拉出售核潜艇,在法国与美国、澳大利亚和英国之间引发的危机,凸显了这种武器的重要性。这也许就是潜艇的关键问题所在。

关于它们的信息很少。但每当它们曝光时,总是与一些严重的事态有关。这些消息可能是一场灾难性的事故,就像2000年俄罗斯“库尔斯克”号核潜艇因艇上鱼雷爆炸而沉没一样,118名艇上人员全部遇难。这起事故暴露了俄罗斯核潜艇部队的问题,还有可能造成具有长期影响的环境灾难。

主要大国并没有提供有关这种“无声死神”的技术性能信息。它们一直在占据地球表面2/3的海洋中游弋,而我们对海底世界的了解甚至少于火星。

重回辉煌时代

在21世纪,无论特朗普如何宣扬创建太空部队,全球威慑的关键依然是潜艇。在这方面,美国几乎处于霸权优势地位。苏联解体后,美国潜艇部队实际上是唯一继续能以可观的数量和频率在世界各地航行的水下力量。英国、法国、中国和印度也有这样的装备,但数量要少得多。

各方对潜艇的兴趣日益增大,表明我们正在进入一个大国之间激烈竞争的世界。苏联在冷战中失败后,这些潜艇的重要性降低了。例如,美国取消了其“海狼”级攻击型潜艇(专门攻击其他船只和潜艇,尤其是那些携带核导弹的潜艇)计划,取而代之的是另一级更小的潜艇——“弗吉尼亚”级,其任务还包括从事间谍活动,以及在反恐行动中协助特种部队渗透。现在,在南中国海有一场明显的军备竞赛。这样一来,潜艇又回到了它的辉煌时代。

核潜艇的优势

潜艇的优势显而易见。首先,它们很难被发现;其次,它们几乎一直在移动;此外,还有尖端的技术。虽然是机密,但据估计,美国“俄亥俄”级和英国“前卫”级核潜艇携带的“三叉戟”Ⅱ导弹的核弹头命中误差半径不到50米。换句话说,如果一切顺利的话,命中目标的误差小于足球场的宽度。

这就是美国和澳大利亚之间达成的协议如此重要的原因。中国有很长的海岸线,长度几乎是西班牙的3倍,在中国附近海域部署多艘采用美国技术的澳大利亚核潜艇是遏制中国扩张计划的重要一步。

柴电潜艇(即常规潜艇)与核动力潜艇之间的区别非常重要,原因有二:首先,前者会产生更多的噪音,因而更容易被发现;另一个原因更重要,核动力潜艇拥有裂变反应堆,就像一个核电站,它们永远不需要加油。更重要的是,它通过海水的电解获得氧气。这意味着这些潜艇只有在艇员们的食物耗尽时才需要浮出水面。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