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新疆库车市:建强基层组织 引领村民致富

2021-10-29 中国农网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10月27日,在新疆库车市阿拉哈格镇博孜村的库车市钟华香梨专业合作社生产车间里,十几名名员工正在忙着挑选、包装准备发往浙江嘉兴的30吨香梨。博孜村村民阿娜尔古丽·亚森在这里工作两年多了,从一名普通农民已经成长为了熟练工人,现在一个月可以拿到五六千元的工资。

在带领村民增收致富的道路上,阿拉哈格镇博孜村不断强化党组织政治引领作用,推行“党支部+合作社”发展模式,充分利用其联结群众、发展产业的优势,凝聚农业专业合作社力量,鼓励更多村民以土地入社、劳动力入社模式,让更多的村民在家门口就近就地就业,实现增收致富,促进乡村振兴。

“全村60名党员每人联系15户,一对一帮扶,及时解决他们的生产生活困难,通过合作社、发展养殖、鼓励创业,全村4200多人实现了人人有事干,月月有收入。”阿拉哈格镇博孜村党支部书记阿里木·斯拉吉丁说。

阿拉哈格镇博孜村地处库车市、沙雅县、新和县交界地带,国道从村中贯穿,地理位置十分优越。针对村民种植瓜果多、交易难的实际,2019年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在走访调研的基础上,在村头国道旁边专门开辟了一个瓜果交易市场。建起新市场后,村民的甜瓜、西瓜等农产品(000061,股吧)就能从田间地头直接上车销售到全国各地。目前,市场一年四季开放,村民还能够就近实现务工和创业。

近年来,博孜村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全面提升全村党员干部素质和服务意识,通过外出学习、集中培训等模式,培养了一支懂农业、爱农村、全心全意为村民服务的党员干部队伍,党建引领为村民增收注入了新动能。2020年村集体收入达到80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7000多元,预计今年还将增长20%以上。

党建引领作用在库车市其他村农民增收致富中也发挥了突出作用。比西巴格乡科克提坎村过去以种植棉花、香梨为主,在村党支部的引领下,该村今年尝试种植了1300亩萝卜,由于管理到位,取得了很大成功,亩均纯收入都达到了3000元以上。由于萝卜种植技术含量低、管理简单,节水节肥,很受村民欢迎。“我们今年种了14亩地萝卜,长势非常好,14亩地能赚三万多,明年我准备多种几亩增加收入。”村民艾力·热合曼高兴地说。

近年来,新疆库车市以党建为统领,着力锻造坚强的党员干部队伍,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坚强战斗堡垒作用,聚力乡村振兴,破解民生难题,让群众得到实惠,共享发展成果,在带领村民增收致富的道路上越走越稳。

作者:王建强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李道忠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