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娱乐圈“塌房年”,肖战成带货猛男,千元话剧票炒到3.5万

2021-10-29 时代财经
语音播报预计12分钟

先有吴亦凡、张哲瀚,后有孟美岐、李云迪,今年堪称娱乐圈的“塌房年”。

娱乐圈“塌房年”,肖战成带货猛男,千元话剧票炒到3.5万

图片来源:GUCCI官方微博

明星“塌房”事件频发,相关品牌代言解约的消息也不绝于耳,涉事明星的商业价值无一例外一落千丈。有人“塌房”,就有人补位,在两年前依靠《陈情令》一炮而红的肖战,今年的代言合作接到手软。

艾漫数据显示,截至今年第三季度,肖战合作品牌高达27个,而去年第四季度,合作品牌还只有8个。据粉丝统计,剔除已到期代言,截至10月22日肖战手握25个品牌代言,横跨食品、餐饮、家居生活、运动鞋服、视频平台及奢侈品等多个领域。

“双11”当前,在网传的一份天猫预售品牌榜单中,肖战所代言的品牌均表现不俗。时代财经发现,有粉丝特意把肖战代言品牌产品的“双11”优惠信息制成Excel表格进行分发与传播,以便粉丝们依照攻略进行购买。

在天猫陌森眼镜、隅田川咖啡、李宁等品牌旗舰店,“肖战同款”产品的评论区也成了粉丝们的晒单“表白墙”。

肖战的带货能力的确不容小觑,根据魔镜市场情报从天猫各品牌公开页面采集的信息,截至10月27日,厨房/烹饪用具类目中,肖战代言的双立人居榜单第一;咖啡/麦片/冲饮类目,新锐咖啡品牌隅田川打败雀巢、农夫山泉等老牌位于榜单第五,子类目冲饮谷物麦片中,欧扎克打败了网红品牌王饱饱位于榜单首位;运动服/休闲服装类目中,李宁以2.19亿元销售额居榜单第一。

为“爱豆”买单,肖战真的很能带货

“除了Tod's和真力时,其它我都买了,一官宣代言我就买。”肖战的粉丝李华对自家“哥哥”代言的品牌如数家珍,这两个品牌算是众多代言品牌中价位较高的,“陌森的墨镜买了三副,开小灶从来没断过,雅诗兰黛口红在官方店买了六、七支,去年在李宁花了1299元买了我这辈子最贵的鞋子,还不好穿。”

“当你需要什么的时候,他的代言永远是你的第一选择。”于多多也是肖战粉丝大军中的一员,她每个月花销的40%都是和肖战有关的。

关于追星“氪金”,粉丝们虽然偶尔戏称自己为“小韭菜”,但他们更愿意强调这是一场“双向奔赴”。在这场“双向奔赴”中,粉丝们的战斗力真的很强。

根据滴露官方数据,在官宣肖战代言当日,天猫旗舰店成交额同比增长4858%,官宣3天内核心店铺累计售出商品超60万+,新入会人数11万人。

老牌口香糖品牌益达在肖战加盟首日电商渠道GMV比日常平均高出124倍。另一新咖啡品牌隅田川也是在官宣当日全平台累计销量突破6000万。

懒熊体育统计,在国民运动品牌李宁今年官宣签约肖战后的1个月,天猫旗舰店肖战同款产品销售额超4000万元。网上更有传出瑞士奢侈品腕表真力时在肖战代言之后出现缺货的情况。

但在这一次“双11”,李华却放慢了为“哥哥”买买买的脚步。“氪金有三四万(元)了,我们粉丝一直抱着氪金改命的想法,不断投钱,他却两年仅进组两次,很多人都挺不高兴的。”

代言接到手软的肖战也开始引起粉丝们的担忧,今年肖战、杨紫主演的《余生,请多指教》被指压剧撤档,李华也看到有人说:“没有作品去享受这些红利,只会让人把他当捞钱商品。”

李华并不想自己喜欢的明星被人说成“圈钱机器”,作为肖战的事业粉,这一年多她会在肖战工作室微博下提出一些问题和建议,也会发邮件写长文给公司表达自己的想法,却始终没能等到任何回应和改变。

而这个过程中,被其他粉丝网暴倒成了家常便饭,看着手机里存满了的肖战照片,她有些失落,也表示今年的“双11”她选择了更理性地消费肖战代言产品。

粉丝疯狂氪金,话剧票价炒到上万元

其实,让粉丝们“氪金”向前冲的不仅是肖战代言的产品,还有肖战参演的话剧门票。

10月28日,由肖战参演的话剧央华版《如梦之梦》九城巡演在深圳保利剧院上演,观演门票一票难求。闲鱼平台上,《如梦之梦》门票代拍业务更是一片火热,最高1880元票面价格的门票也被炒到了数万元高价。

“80(元)的都炒到上万了。”德芙也是肖战的粉丝,她在闲鱼上苦守了两日,也没等来一张买得起的门票。保利票务官网显示,《如梦之梦》深圳站票面共分十档,从80元到1880元不等,有闲鱼卖家对时代财经表示,购买10月31号1680元票面的门票,需要支付3.5万元。

同样是肖战老粉,李沁即将到手的门票却“飞”了。在演出开始前一周,李沁给某票务平台付了1000元定金,求购两张10月28日1680元票面的门票,谁知工作人员在拿到票后坐地起价,告知李沁每张票需额外支付1万元。

有人称这场《如梦之梦》变成了“有钱人之梦”。其实,因为粉丝霸场、部分粉丝无视剧场礼仪,以及天价门票等问题,这部赖声川的经典剧作在巡演过程中也偶尔遭到指责。

品牌的产品销售需要流量毋庸置疑的,戏剧也需要流量吗?某位不愿具名的戏剧圈内人士对时代财经表示她并不排斥,“宽泛来说,这几年明星回归话剧舞台是一个趋势,出品方和明星其实是共赢,明星为话剧作品提供了宣传点和新闻热度,扩大了作品的营销传播范围,粉丝效应能直接拉动售票。”她认为,这是将小众话剧推向大众市场的一个契机,同时,她表示肖战参演的《如梦之梦》有许多业内专业人士也给予了好评。

肖战能给《如梦之梦》带来多大效益?该人士说很难测算,“《如梦之梦》一直走的都是明星营销的方式,该剧作版权在央华受众,这两年也要马上到期了,普通项目营收是票房加赞助减去成本,这个成本包括场地和人,但是《如梦之梦》不是,会比较复杂。”

但同时她也指出,《如梦之梦》目前双赢局面很大程度是因为肖战饰演的角色在表演上的要求是肖战能够达到的,“这明星团队、话剧制作人做得非常明智的一次选择,但这也并不意味着所有流量小生进入话剧舞台就一定都是好的结果。话剧与流量小生的合作并非一把万能钥匙。”

为保护受访者隐私,文中粉丝均为化名。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