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备战“四大公投”,蔡英文公开喊“四个不同意”,台媒:若台当局操弄过度,可能收到反效果

2021-10-29 环球网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陶欣然】“反莱猪”“公投绑大选”“重启核四”以及“珍爱藻礁”四大“公投案”将于12月18日投票。国民党喊出四个“公投”都要过关,蔡英文则是下令“四个不同意”。岛内舆论直言,蔡英文完全是在打脸自己。

备战“四大公投”,蔡英文公开喊“四个不同意”,台媒:若台当局操弄过度,可能收到反效果

民进党力挺台湾“基进党立委”陈柏惟受挫后,拉起“四大公投”的警报。据台湾《中国时报》28日报道,蔡英文在民进党中执会上以同步网络直播方式,首度下达全党备战动员令,会上通过所谓“四个不同意,台湾更有力”行动计划。蔡英文称,全台没有任何县市愿意接受永久贮存核废料,当年的疑虑都没能解决,“国民党却想利用公投重启核四,我们不会同意”。藻礁方面,她指责国民党从不关心环保,也不在乎减煤,现在却用这些“阻碍能源转型,制造电力缺口,我们不会同意”;美猪是市场的一种选择,“国民党想阻挡台湾走向国际,我们不会同意”。蔡英文还辩解称,民进党把选务分开,“恢复公投绑大选,我们当然也不同意”。

为正面迎战,民进党30日起将举办至少300场公投说明会,同时规划蔡英文与“行政院长”苏贞昌本周六前往桃园,“副总统”赖清德周日南下屏东,扬言“国民党把公投拉高到政党对决,民进党一定也要出招”。民进党中执委蔡适应建议,以至少超过500万张不同意票为“公投”总额目标,各县市党公职应领取责任额。另据中时电子报28日报道,民进党中央党部发函给各地方党部,公布党公职办理“公投”的补助行情:每场说明会100人以上,补助5000元(新台币,下同),200人以上补助1万元;在户外悬挂广告牌,每人最高补助2.5万元;刊登电子广告牌,每面每月最高补助5000元。

针对蔡英文的“四个不同意”,国民党主席朱立伦立即回击说,“若是四个不同意,台湾真的很没力;若公投结果是四个同意,大家都开心”。《联合报》28日透露,朱立伦将在周六登场的全代会启动“1218公投街讲”。此外国民党还将启动“夜宿凯道49天”以及“与公民团体举办的秋斗合作”等四大战线。国民党文传会主委凌涛说,民众至今仍对5月两次大停电记忆犹新,民进党还不愿对失败的能源政策负责,“四大公投就是对民进党政府的不信任投票”。

台北市长柯文哲嘲讽说,藻礁是蔡英文当年信誓旦旦说要保护的,现在却要破坏掉,别期待台湾人民每个都患失忆症。台媒称,民众党9月起已展开全台走透透下乡宣讲,主张支持“反莱猪”和“珍爱藻礁”两项“公投”投同意票,但对于另外两项,该党主张“不同意”。“总统错乱了”,民间反瘦肉精毒猪联盟发言人李建诚质问道,关心食品安全、环境、能源议题的团体太多了,难道执政党眼中只有国民党?

前“立委”孙大千称,蔡英文抛出的“四个不同意”里,其中有3个都是在打脸自己。他举例称,以当年蔡英文痛骂马英九当局开放部分美牛的标准来看,全面开放莱猪简直就是罪大恶极,她有什么资格呼吁民众“不同意”反对莱猪进口?蔡英文就算不在乎自己的人格,至少也不要轻视台湾人民的记忆。中兴大学国家政策与公共事务研究所教授袁鹤龄分析称,“四大公投民进党有不能输的压力,对国民党来说,这是对蔡政府的不信任投票”。“四大公投加速小英跛脚”,台“国家政策研究基金会”副研究员黎家维撰文认为,陈柏惟罢免案过关虽对蔡当局而言是个挫败,但毕竟只是地方选区牵涉一席“立委”的输赢,加上补选胜负未定,政治冲击有限;但“四大公投”的成败直接挑战蔡的重大政策,不仅是其第二任期提前的期中考,“一旦失利,势将卷起更大的政治风暴”。

“台湾民意基金会”最新民调显示,12月将举行的“四大公投案”,民众同意的比例不仅全高于反对,且还比5个月前的调查增加,最后四案通过的机会极大。

“小英向民意宣战”,《中国时报》28日称,“四大公投”中除了攸关核电家园的反核四是民进党不变的口号外,其余3项都是民进党在野时极力主张的诉求。因此,蔡当局现在企图说服民众投出4张不同意票,等同打自己耳光。一些原本可能对核电不关心者,如今倒向支持“重启核四”,很大原因之一就是对蔡当局执政的不信任,因此蔡对“公投”的公开喊话显得格外讽刺。《联合报》28日发表社论称,可以预料,蔡当局势必会将“四大公投”打成“蓝绿对决”,并升高为“国家认同”及“反中”意识形态的对立。但这几项“公投”均非高度政治性议题,而是攸关民生、环保等,基本上无关蓝绿,“如果执政者操弄过度,一副趾高气扬状,极可能引起民众嫌恶而收到更大反效果。陈柏惟遭到罢免,除了他自身条件太差外,不正是民进党过度介入、升高对立的结果?”

(责任编辑:张泓杨)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